当前位置:

爱心改变命运丨辍学两年的她逆袭考上重本

来源:红网 编辑:宋芳 2019-08-14 14:42:27
时刻新闻
—分享—

84491565721708046.jpg

以文科628分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的石敏。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8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王淑珍 孙诗雨)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对于石敏来说,她对生活变故的感受也许既模糊又深刻。6岁那年,母亲的悄然消失,让她失去一个完整的家。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更让她只能借居在亲戚家,甚至一度辍学。

还好,这个懂事的女孩并没有放弃。父亲的辛劳激励她在学习上奋起直追,母亲的离开在她心里种下学习法律的梦想。这个充满收获的夏天,她接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扇新的人生大门向她打开。

早上7点,张家界桑植县河口乡西坪村天已经大亮,像往常一样,石敏起床简单梳洗后,开始淘米煮饭,然后去菜园摘菜,回到厨房切好……

自幼父母离异,石敏常年借住在幺婆婆家,婆婆家中的曾祖母已有九十岁高龄,常年卧病在床。懂事的石敏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经常将做好的饭菜端到曾祖母床前。

今年高考,石敏以文科628分被自己心仪的中国政法大学翻译(法律翻译方向)专业录取。

在父亲背上她懂得什么是“依靠”

石敏是桑植县人,母亲在她6岁时离家再未回来,父亲一人承担起了抚养她的重任。之后,父亲一直在外地的钢铁厂打工,石敏被寄养在亲戚家。

母亲离开后,大约有一年的时间是父亲在照顾她。一次半夜,她突发高烧,父亲背着她走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山路敲开医生的门,打完针,开完药,又背她回家。黝黑的夜渐渐泛起鱼肚白,父亲后背的衣服几乎可以拧出水来了。“那时我趴在父亲背上,感觉很安全。”石敏回忆,父亲的陪伴让她开始渐渐明白,“我要努力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以后努力做父亲的依靠。”

从此,石敏不再散漫调皮,对学习认真起来,曾经小学语文39分、数学69分的她,成绩一天天提高。

后来,姑姑见父亲一个人没办法照顾好女儿,就把石敏接了过去。之后,父亲出门打工。最初两年,父亲不知为何并未与她联系,也没有往家里寄钱,石敏还因此辍学了两年。

2007年底,姑姑叫石敏去亲戚家,父亲从公路的前方踩着深雪走过来,她和父亲迎面相对。“我老远就认出父亲的轮廓,内心五味杂陈百感交集,竟连一声‘爸爸’都没有叫出口。”石敏说。

父亲决定再次送她入校读书,给了她重返校园的机会。第二次回到学校,她很快适应了学习的节奏,只是“年龄比同学大了两岁,解释起来比较麻烦”。

石敏说,自己在学习上会跟老师较真。因为喜欢思考,她也在学习中发现了乐趣,最终顺利地考上重点高中,并在高考中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

母亲离家出走让她思考法律与责任

至于坚定选择学习法律的原因,石敏坦言跟母亲的离开有关。“感觉她没有承担起抚养我的责任。”石敏说,母亲这些年一直没有联系她,“不知道当年父母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也没有责怪(她)的资格”,只是想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更好地处理这样的问题。她慢慢觉得,“法律白纸黑字写在那里,总要有人以它为武器,或者遵守,它才真正有意义”。

“很多普通人并不是真正了解法律,他们中有人漠视法律法规,有人不知如何拿起法律作为维权的有力武器。”石敏说,所以需要有人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再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在大学里,如果有机会,她想做一个普法宣传志愿者。“法律是要用来维护正义、保护弱势群体的”,她希望自己能获得这种力量,保护弱势的人。

问答

既要勇往直前,又要细细盘点

问:家人对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答:在学校多买点好吃的,不要饿着自己。问:有什么学习的诀窍?

答:学习既要勇往直前,又要细细盘点总结。问:正式工作后,赚的第一份工资打算怎么花?

答:人生正式第一桶金应该会存起来。不会花掉。

问:你会对与你情况类似的贫寒学子说什么?

答:贫寒不是理由,难不是借口。我命由我不由天。

问:你在学校有没有被老师骂过?为什么?答:骂过。因为过于较真让老师下不了台。说好听点是耿直不羁,说难听点就是不管不顾。

“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申报指南

一、资助对象

2019年前三批录取(即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免学费的大学学生不在受助之列),属城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重特大疾病困难家庭,资助标准为一次性资助3000~5000元。

二、申请方式

1.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新生可直接扫描潇湘晨报相关报道二维码报名(见本版右上角)。

2.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新生可拨打潇湘晨报新闻热线(0731-89776510)咨询或报名。

3.可登录ZAKER潇湘报名。

具体操作方式: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ZAKER”APP,选择定位“长沙”进入“ZAKER潇湘”,找到置顶文章《2019“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正式启动》,进入文章拉到底部,点击报名按钮即可报名。

4.助学名单按不重复资助的原则,通过筛选、审查后确定资助名单。报名后,收到爱心助学小组反馈通知后再邮寄申报材料。

5.申请报名者初步审核后登录湖南慈善网(http://www.hunancf.org/)下载打印《2019“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后,和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低保证复印件或农村建档立卡手册首页复印件、特困对象复印件等证明材料、医院重特大疾病诊断书材料一起邮寄到长沙市韶山南路258号潇湘晨报社采访中心爱心助学小组收。

6.名单审核确定以后,由省慈善总会拨付助学金。

三、捐赠方式

1.银行转账捐赠热线:

0731-84502049/845022832.捐赠账号:

户名:湖南省慈善总会账号:

582057360949

开户行:中国银行长沙市东风路支行

3.网络捐款:扫描二维码即可捐献爱心

来源:红网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1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