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身训导员 山村学子体验“神犬”养成的苦与乐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马丽红 2019-08-14 17: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学子们参观长沙市公安局警犬基地。

随着训导员的口令,警犬进行腾空越障演练。

红网时刻8月14日讯(记者 郭薇灿)城市安全防范体系里有一群特殊的“无言英雄”,它们能抓最恶的汉,也可卖最软的萌,缉毒、搜爆、追踪、搜救无所不能,这便是被公安民警视作”亲密战友“的警犬。

8月14日,长沙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向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主办的太阳学子职业体验夏令营开启了警营的神秘大门,来自安化、桑植两地的山村学子在此体验了一把练成“神犬奇兵”的苦与乐。

持续高温下,清晨8:30的长沙也叫人汗如雨下。警犬基地的训练场毫无树荫遮挡,但是训导员口令声声,警犬们一次次寻味追踪、腾空越障、扑咬目标……民警万亚娜说:“我们的训导员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靠踏实的训练打造出优秀的警犬。”每一个职业都没有捷径,警队训练的认真和专注给学子们上了职业体验第一课,烈日当空,大家都默默收起了手中的遮阳伞。

观看过警犬训练及实战科目演练,学子们参观了警犬训练场、犬舍和基地荣誉室,对警犬的“职业生涯”有了初步了解。这些年来,基地民警民警先后携带训练的警犬参加过国庆阅兵、G20峰会等盛事的安保工作,同时也参与了众多刑事案件的搜捕嫌疑人、作案物品等工作。在战功显赫的警犬们面前,学子们变作迷妹迷弟,争先恐后参与互动,和警犬们赛跑、比跳高,都想过一把训导员的瘾。

此次职业体验夏令营意在让学子们提前了解职业特性、感知职业精神,在行走中寻找未来的无限可能。为了更好地引导学子们了解公安行业,增强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李绍龙特地放弃调休假期,赶回基地为山村学子授课,讲述从警三十年的心得体会,抽丝剥茧的案例分析引得学子们啧啧称奇,执着坚守的精神更令人敬佩。

警犬们卖得了萌、破得了案,背后离不开训导员的训练和陪伴。民警肖建伟首创训练寻血猎犬的方法,和他的猎犬“追风”屡立战功的事迹让这群半大的孩子对职业与事业有了更深的思考。“肖警官把爱好当成职业,又把职业干成了不平凡的事业,特别敬佩这份精神。”安化二中吉琳玮说,“‘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这八个字看得多,作文里也写过不少,但是都没有今天的感受深切。我考的不是公安院校,但学到的职业精神、职业素养都是共通的,以后要以警察叔叔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2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