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正创新 再踏征途——写在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仲九 2019-08-15 07: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守正创新 再踏征途

——写在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

QQ??20190815071117.jpg

湖南日报编辑部

今天,是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分享党报新闻工作者的荣光。

这是一本厚重的“湖南日记”,承载着一代伟人对家乡党报的特别关注。毛主席前后三次为湖南日报题写报头,这是属于湖南新闻界的无上荣耀、湖南报人弥足珍贵的记忆,更标注出了党报鲜红的底色。

70年来,湖南报人赤心不变,湖南日报底色如初。

这是一颗扎根三湘大地的种子,破土而出,茁壮生长,独木成林。从《新湖南报》诞生到“新湖南”客户端风行,从“一地一楼”“一报一社”到融媒体集团,湖南报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聚力鼓劲、放声讴歌。

初心未与年俱老,七十初度路犹长。

今天,我们纪念这份荣光,为的是在坚守与创造中奋力向前。

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历史与新闻的交替往复中,“党报姓党”“党报为民”的基因执着传承

“本报是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的机关报,也就是全湖南人民的报纸。”创刊号社论《庆祝新湖南的诞生》,开宗明义标注出湖南日报的政治属性。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前沿,举笔若轻,但事关旗帜、道路问题。“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70年来,湖南日报以对党的绝对忠诚,担当起“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职责使命,撰写了一部奋发向上、饱满鲜活的“湖南当代史”。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听党指挥,为党发声,是“党报姓党”政治品格的具体化。70年来,以党的声音为号令,《湖南日报》坚定不移执行中央和省委要求,准确全面、及时有效、形象生动地将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战略谋划传遍三湘四水,飞入千家万户,“唤起民众千百万,同心干”。

“到新闻现场去,到基层去”是党报人的不变传承。从创刊伊始持续聚焦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和建设的讨论,到《走近农民工》系列报道、“记者在你身边”专栏,再到采撷《十八洞村的19张笑脸》……我们把笔触伸向平凡人家,将版面留给普通百姓,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佳作,把人民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报道出来,把基层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推介出去,把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上去。

弘扬主旋律,为时代进步摇旗呐喊。从《南海潮》的外埠观察,到《“五虎”闹长沙》的本土探究,从《重走上岗路》的华丽嬗变,到《暖村·生长》的脱贫故事,湖南日报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行,推出了众多气势磅礴、影响深远的“现象级”作品。

传播正能量,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湖南第一个女农业社社长康菊英、农村致富带头人李常水、“扶贫司令”彭楚政、“为民书记”郑培民、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最美画家段江华、“洞庭之子”余元君、《走近科学家》《师耀湖湘》中声名赫赫、感人至深的“科技湘军”“教育湘军”……无数跃动于湖南日报的先进、模范,如同闪亮星辰,激励着三湘儿女逐梦前行。

脚下有力,心中有光。70年风雨兼程,党报人永远在路上

纸墨凝香,七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熠熠生辉;斗转星移,七十载湖南报人的赤诚初心璀璨如新。

犹记当年,98特大洪水袭来,湖南日报投入记者之多、报道力度之大、报道时间之长、信息量之重,创下了多项超历史的纪录,2100多条稿件成为抵御洪水的“精神大堤”,尤其是《洞庭之战震古烁今》,雄文一出,“洛阳纸贵”。危难时刻,新闻记者就是“拿笔的战士”。

汶川特大地震、08特大冰灾、“碧利斯”超强台风袭击……哪里情形揪心,哪里就有湖南日报人奋不顾身的英姿,哪里情况危急,哪里就有湖南日报记者“逆行”的身影;韶山灌区、橘子洲大桥、首台电力机车、第一粒杂交种子、银河计算机、第一列湘欧班列……三湘大地上的每一处变化,都有湖南报人的身到心到;湖南发展的“功勋章”里,熔铸了新闻人的付出与奉献。

“我们新闻界的好朋友”,报史馆珍藏的那份特殊证书,见证着湖南日报与袁隆平之间的情感交融——从1972年底湖南日报刊出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的第一篇报道,此后数十年几代湖南报人接力报道,1500多篇稿件见证党报人的坚守。“一波才动万波随”,资深报人讲不完的新闻故事,激励着年轻记者的“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追求。

作为湖南党的新闻事业的拓荒者,几代报人从创刊不久的“新干班”出发,薪火相传、赓续接力。从“报纸”到“报业”,从一张报纸到媒体矩阵,从一张纸一支笔的“单兵作战”到“四全”体系构建,党报的平台越筑越广;近千人的采编力量阵营,200多名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他们是湖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上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主力军。他们当中走出了两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一位韬奋新闻奖获得者,九位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从2002年至今,报社共有30多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一枚枚奖章的背后,镌刻着几代湖南报人的赤胆忠心。

眼里有隐微,胸中有千秋。舆论场从来不仅仅是惠风和畅、你好我好,面对错误思潮、错误观点,湖南报人用红脸出汗、直抵痛处的斗争艺术,引领群众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从“李四喜思想讨论”到聚焦“立碑风波”,从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十论”,到针对湖南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的“晨风”系列评论,从当年《恶狗必须用粗棍打》等荡气回肠的国际评论,到《痕迹管理可以有,痕迹主义不能要》等正对靶心的锐评,70年砥砺前行,湖南报人的战斗风格犀利痛快。

激扬文字,激荡湖湘。回望70年,岁月留痕,大地留印,湖南报人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三湘父老期待。

70年华丽蝶变,湖南日报不断跃上主流价值传播的“新风口”,不断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

宣传舆论阵地上,我们争当排头兵。伴随改革的脚步探索自办发行,连续多年跻身“中国省级党报十强”,数度获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湖南日报跟上时代的巨变;作为互联网上首批亮相的新闻单位,搭建“中央厨房”、研发“新湖南云”技术平台,强力推进省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湖南”客户端、“湘伴”公众号,见证湖南日报信息时代技术进步的日新月异;从一纸风行到“报、网、端、微、云”多频共振,形成了湖南日报权威深度、新湖南快速及时、华声在线聚合传播、都市媒体贴近民生、专业报刊垂直深耕的全媒体采编优势,凸显媒体融合发展的“化学反应”。

融合发展是媒体的一场自我革命。改革采编体制、创新栏目设置、重塑新闻生产流程、转变文风作风……智能互联时代,报社内部大刀阔斧进行着提升信息分发效能的“革命”。两会现场、基层一线,“提笔能写,举机能拍,对筒能讲”的“全能编辑”“网红记者”不断涌现。勇于自我革新,让党报事业枝繁叶茂。

从“跃然纸上”到“移动指尖”,新闻呈现方式日新月异,但我们初心不改、站位不移:“泛娱乐化”铺天盖地,我们坚持品质立身;“人人都有麦克风”,我们追求专业、权威;“事实不够用、情绪漫天飞”,我们传播理性、专注事实。

智媒时代,唯融者强。新闻从过去白纸黑字的单一形式,迭代成可看、可听、可触、可互动的全媒体产品;由一个传播以日计算的传统媒体集团,升级为一个全时间、全空间、全角度传播的全程媒体集团;由一个图文为主的平面媒体集团,升级为以图文、音频、视频、VR、H5、互动程序、大数据直接导入等多元表达的全息媒体集团;由一个自我原创为主的单向传播媒体集团,升级为统合机构媒体与自媒体内容生产的全员媒体集团;由一个新闻内容生产者,升级为提供内容、信息、服务与社交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全效媒体集团。顺时代大潮,湖南日报努力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其他”的融合发展新路径。

新近出炉的《2019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上,湖南日报再次进入党报融合传播力综合十强,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抖音、华声在线居于党报渠道传播力前列。

俱往矣如歌岁月,向未来壮心不已。重整行装再出发,湖南报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从当年的《新湖南报》到如今的“新湖南”客户端,从为和平解放后的新湖南鼓呼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助力,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使命、情怀和梦想。

今天,互联网的变局、社会环境的变迁、舆论生态的变化,前所未有的挑战,检视着我们的初心,考验着我们的能力。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堂”搬到了人民日报,“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总书记为新时代党报新闻工作擘画方向。

越是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越是传播手段层出不穷、信息技术快速迭代,就越要在千帆竞发中立主导、在百舸争流中站潮头,增强内容定力,提升内容魅力,增强党报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把变量转化为增量,把挑战转化为机遇,这是党报人肩负的时代重任。

“变”的是大众接收信息的形态。从“黑白”到“全彩”,从纸质到云端,媒体融合、移动优先,资讯传播速度从“日”到“秒”,变是大势、潮流。准确识变、善于应变、主动求变,才能拥有未来。树牢“变”的意识,迈开“改”的脚步,推进新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跳出陈习、适应变化。

“不变”的是我们对职责使命的坚守。于众声喧哗中坚守“听党指挥、跟党走”的政治品格,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时势,用头脑萃取精华,用笔墨抒写时代,党报才能在践行职责使命中辨得清方向、找得准坐标、伸得出拳头、使得上力气。

“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切实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今年全国“两会”前夕,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党报,听报史,见报人,寄语党报新闻工作者,努力把党报办得更好,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复兴伟业,人心为上。把故事讲好,把观点说透,把趋势点明,发现负重前行的力量,讲述打动人心的故事,将受众心里的“疑问号”变成“惊叹号”,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原本的“不可能”变成“有道理”。应对挑战中创造机遇,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就能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记录复兴伟业的壮丽征程,见证筑梦追梦的铿锵足音,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党媒的舞台无远弗届。

作为党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是“新闻兵”“瞭望哨”,自不待言的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黄金的时代,不在我们后面,乃在我们前面。”传承70年流淌的基因血脉,光大70年不变的报人精神,不忘初心再出发,我们就能创造新的新闻传奇,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执笔:尹虹 欧阳金雨 邹晨莹 沈德良)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仲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