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来到你身边 伙伴们快来吧

来源:红网 作者:蒋炼 编辑:吴思静 2019-08-15 09: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体验者正在对活字印刷进行拣字排版。

来自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的陈劲烨拿着自己印刷出来的活字印刷成品展示给大家看。 图片均为 蒋炼 摄

红网时刻8月15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炼)现在交通便利,暑假更是研学游、亲子游的活跃期。看山水、逛博物馆、玩游乐园……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记者发现一个地方,非常适合研学游。这里虽然没有山水,没有蹦蹦床,但是有着全国大部分地方没有的“活字印刷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黄花工业园的长沙晚报利德印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德印务),只见利德印刷体验馆内陈列着活字印刷的机器,囊括了包括生僻字在内的近万个铅活字。体验者可以在体验馆内根据自己的喜好,用铅活字拼出任何自己喜欢的诗词歌赋,按照古法进行手工印制。

现场,20多名来自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痛快地过了一把活字印刷的瘾。课堂上,研学老师先大致讲述关于文字的演变与进步,以及文字所承载的不同时期的不同内容。随后,老师示范并讲述了活字印刷的具体事宜:“我们的活字印刷主要有拣字排版、校对、涂墨、印刷、最终成品等五个步骤”。

孩子们按照老师的要求,自己动手涂抹墨汁、铺纸、印刷,体验活字印刷的乐趣。“活字印刷是我们的四大发明之一,以前只能在书本上了解,这次自己动手体验了一把,觉得我们古人好有智慧。”陈劲烨拿着自己印刷出来的成品开心地说。

据悉,利德印务是一家专业从事报纸报刊印刷的印刷企业,主要印刷《新华每日电讯》《环球时报》《长沙晚报》《星沙时报》等30余种中央及省市县报纸。 2018年12月1日开放接待以来,已有4000余人次参与了该研学游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参观中国印刷发展史展厅、报纸印刷生产车间,介绍报纸印刷工艺过程,展示3D打印过程以及动手体验活字印刷术等。

“我们希望直观地让孩子们了解古人是如何印刷的,我们现在的报纸又是如何印刷出来的”。利德印刷体验馆负责人潘轶恒说。目前,利德印务主要针对大、中、小学生开放体验课程,20人以上成团,接受教育机构定制、班级定制、亲子定制,有需要参与活字印刷研学的朋友,可联系潘老师,电话13548750429。

来源:红网

作者:蒋炼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3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