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教奶奶”周秀芳①丨大山深处,播撒“希望”的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何青 编辑:徐丹 2019-08-15 10:4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她非湘人,一心行善舍家离子,千里驰援湘西南。年逾古稀,二次奉献支教扶贫,三年募款建九校……”

这是2016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给周秀芳的颁奖词。

如今,3年时间过去了,对于周秀芳老人来说,除了年岁的增长,还有不断刷新的希望小学数量:已从当初的9所增至29所,这一数字仍在继续增加。

周秀芳,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2014年以来,她怀揣支教梦想在湖南溆浦山区支教助学,用大爱情怀为贫困山区孩子点燃了希望与梦想之灯,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支教奶奶”。

盛夏时节,我们再次走进大山深处,跟随“支教奶奶”的足迹,寻找支教助学背后的故事。

03.jpg

周奶奶和孩子们挥拍“过招”。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何青 怀化报道

近日,发生在浙江的一条新闻让千里之外的溆浦小城沸腾了:周秀芳获评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周秀芳不是别人,正是年逾古稀、扎根深山播撒希望的“支教奶奶”,她的爱心支教之路已经进入第5个年头。

旧地重访

对学校的感情刻入骨子深处

驱车从北斗溪镇出发,目的地是桐林村弘盛希望小学。

汽车沿着“之”字形山路向上爬行,一场雨过后,路上散落着碎石砂粒,路边“道路危险 谨慎驾驶”的提示语随处可见。

翻过一座大山,绕过数十个弯道之后,终于抵达桐林村。周秀芳在溆浦支教的第一站、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弘盛希望小学位于村头的一处山包上,

“这是做什么的大车子,怎么停在这里?为什么停在这里?来回碾压几趟路就坏掉了,不能这样。”靠近学校大门口时,看到一辆重型自卸车停在学校门口,一贯性格温和的她脸色顿时阴沉下来,连续追问谁的车子。

同行的北斗溪镇及桐林村相关负责人赶忙解释,是附近一辆施工车辆,马上通知对方把车挪走。

得到答复的周秀芳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她解释说,校门前这条路曾经是一段泥泞的土路,大家集资出力,手抬肩扛才修成了一条数百米的水泥路,非常艰辛。

“周奶奶来啦!”听说周奶奶要来桐林村的弘盛希望小学,孩子们早早等候在学校。

一群孩子簇拥过来,把周秀芳团团围住,“周奶奶、周奶奶”喊个不停。周秀芳刚经历的不快立即烟消云散,脸上露出了笑容。

“何梦瑶,下个学期上五年级了,要继续加油!”

“舒文博,过来让奶奶看看,头上还有没有伤疤?”

“舒心蕾,几天不见,个头又长高了。”

……

山里的孩子,很大一部分属于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在家里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但在周秀芳面前,都表现得无拘无束。周奶奶对每个孩子的姓名、年龄、家庭、学习情况,记得清清楚楚。

02.jpg

弘盛希望小学每个学生的境况,周奶奶心里一清二楚。

“周奶奶,陪我们打会乒乓球吧!”孩子们拉起她就走。周秀芳不顾年迈的身体,和孩子们挥拍“过招”,像个“老顽童”。

如今的弘盛希望小学,篮球场、乒乓球台、娱乐器材一应俱全,教室内配置了崭新的课桌椅、多媒体器材等。

周秀芳对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就像对待孩子们一样,这种感情刻入骨子深处。

一次探访

开启扎根深山的“大龄支教路”

时间回溯到4年前的2015年3月。

湘西大山,寒气逼人,丝毫看不出春的迹象。

一天,溆浦县北斗溪镇的桐林村桐林小学来了一位老人。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到桐林小学考察的情景。”周秀芳回忆说,尽管有心理准备,可是到了教室的那一刻,还是被震惊了,“当时正下着雪,三十多个孩子挤在教室里,即使生了三个炉子,孩子们小脸依旧冻得发红,浑身瑟瑟发抖,一位拄着拐杖、口音浓厚的老先生讲课。”

彼时的周秀芳已经67岁高龄,2003年就已从教育岗位上退休。但她人退心不退,一直关心关注着教育事业,特别是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2014年,在甘肃张掖旅游的周秀芳偶然得知贵州惠水县招募支教教师,第二天她就中断旅游回到宁波,9月初就坐上了赴贵州的火车,从此踏上了“大龄支教路”。

2015年春节期间,正在贵州支教的周秀芳听到朋友讲起溆浦县北斗溪镇的教学条件十分艰苦,老师被艰苦的条件吓跑了,孩子们没有明亮、宽敞的教室学习,周秀芳萌生了到北斗溪镇去实地看一看的想法。

一次探访,一生牵挂。

看到桐林小学的这一幕,周秀芳流下心酸的泪水,她当即做了一个决定:为了山里的孩子,留下来,尽一己之力,帮帮孩子们。

儿时的一段特殊经历,也坚定了周秀芳的选择。她说,小学四年级时,自己曾因家庭贫困没法上学,“后来老师来到我家,说我不读书可惜了,是老师帮我交了学费。”周秀芳说,正是因为这段困苦的少年时期经历,她希望有生之年能为贫苦的孩子做点什么。

漫漫助学之路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来回学校的路,坡陡弯急,有恐高症的周秀芳上山下山坐在车上都要闭着眼睛;山上的学校简陋得难以想象,教室是茅草棚子,四面透风;初到溆浦的她,在学校附近临时找到一处废弃的两间木房,作为落脚点。

周秀芳也曾动摇过。在一次回老家宁波的途中,手机的电耗尽,身上又没有带现金,进退维谷,再想起支教的种种遭遇,她坐在路边伤心地哭起来,并发誓离开了不再回来。这一幕被花荣村四组的翟德艳看到,于是把周秀芳送到车站,送上火车。

“两个星期后,村里的孩子给我电话:‘周奶奶你什么时候回来,我们想你。’”经不起孩子们的一番劝说,周秀芳心软了,收拾好行李,她返回了山里。

爱心扩散

师生携手建起第一所希望小学

不管是读书学习还是身心健康,孩子们的一切周秀芳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

北斗溪镇中心小学校长向延志分享了一个周秀芳的故事。北斗溪镇来凤小学张金林,父亲过世,母亲身有残疾。2016年6岁的他生病住进医院,手术需要1万多元费用,东拼西凑,还有5000多元的缺口。手术耽搁不起,周秀芳拿出自己的工资卡,补齐了费用。刷完之后才发现,卡上仅剩下3.76元,当时距离发退休金的日子还有半个多月时间。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帮助这些孩子?她一边给桐林小学的孩子们上课,一思考着怎样改变这里的现状。

她时不时在朋友圈里发一些当地教学的真实情况和感受,希望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当时远在美国洽谈业务的张刚,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昔日恩师周秀芳的爱心召集后,完成业务就直奔溆浦南站,专程到北斗溪镇看望周秀芳。

“房子的门都关不住,风一刮,里面冷得刺骨。并且房子看上去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晚上四处都是黑咕隆咚的,看着都害怕。”当张刚看到破烂的校舍、简陋的课桌椅和落后的教学条件,看到年迈却毅然选择在贫困地区支教的老师时,他被深深震撼了,他当即决定捐资30余万元重建桐林小学,并配齐学校所有的教学设施。2015年4月份,桐林弘盛希望小学开始动工了。周秀芳在当地一边教书,一边监督建设进展。

01.jpg

在周奶奶面前,孩子们无拘无束,活泼调皮。

“老师的大爱情怀深深感染着我,作为学生我一定会把这种大爱无疆的精神传递下去。”张刚回去之后,把周老师的事迹告诉了身边的朋友和大学同学,有感于周老师的无私奉献,大家决定再在当地捐建一所希望小学。就这样,你出5万,我出10万,一共凑了35万元。与当地政府和学校联系后,决定修建前进希望小学。当年9月,这两所三层楼高的希望小学全部建成,学生们全部搬进了新校舍。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何青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3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