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模范退役军人丨徐佐林:一次旅途催生了他的演讲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马丽红 2019-08-15 1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34年,近4000场演讲,足迹遍布20多个省份300多个城市。8月14日下午,谈及为何退而不休,仍然东奔西跑到处演讲,徐佐林解释:“我觉得有责任和使命为这个时代的政策方针去鼓与呼。而且,正好,我的身体还允许。”

在演讲台上经常激情高昂的徐佐林,今年其实已经67岁了。徐佐林老家在湖北钟祥,1980年分到铁道兵学院(国防科技大学黄土岭校区前身)担任政治经济学教员。退休前,他是国防科技大学经济学副教授。

徐佐林第一次走出校门演讲,是1985年前后,长沙市南区(今天心区)邀他去讲人口理论与计划生育课。他去讲了几次,听众反响很好。

1989年9月,北京到广州的47次特快列车上,一群大学生在讨论美国和当时的“亚洲四小龙”为什么发展那么快,为什么中国要坚持社会主义。和他们邻座的徐佐林加入讨论,用翔实的事实回答了中国必须选择社会主义这一命题。这次旅途,催生了他的责任和使命,他觉得有必要向年轻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从1985年前后的第一次演讲以来,听过他演讲的人不可计数;从他的演讲中获得了力量的,也不可计数。上世纪90年代,佳木斯一个姓王的战士,写信给他反映了自己比较低迷的精神状态,徐佐林在给这名战士回信时,把演讲时的激情带入了文字中,鼓励王战士建功立业。备受鼓舞的王战士连续两年荣立二等功。

数十年来,只要有演讲邀请、只要时间允许,无论远近,徐佐林有求必应。今年7月,67岁的他被各单位邀去做了22场演讲。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3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