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心医院半月收治20多名被玻璃划伤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马丽红 2019-08-15 10: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热天玻璃容易气炸

长沙市中心医院半月收治20多名被玻璃划伤患者

高温天,很多人都变成了行走的“易燃易爆物”,就连看上去一向平静的玻璃门窗,也晒出“暴脾气”。

这不,近半个月来,长沙一些医院里,被爆炸的玻璃划伤的患者也多了起来。

只要天热玻璃就容易爆裂吗?它为什么突然“发飙”?需要给它降温吗?带着这些疑问,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医生及相关物理学专家。

连续多天的高温酷暑,让市民热不堪言,就连玻璃也变得“暴躁不安”。8月14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近半个月以来,该医院已经收治了20多例被玻璃划伤的患者,其中有不少儿童和青少年。

50岁的王先生是一名装修工人。8月9日,他正在为一户人家安装推拉门。“当时气温很高,我手上有汗,在举起玻璃门时手滑了一下,玻璃门掉在了地上。”玻璃门瞬间爆裂,锋利的玻璃边缘割伤了他的右臂。送到医院后,他被诊断为“右前臂屈肌群断裂,血管神经断裂”。

被玻璃划伤的还有小王,他当时正准备进卫生间,因为门口有积水,不小心脚下一滑,身体扑到了浴室的玻璃门上。玻璃门突然碎裂,“飞”起来的玻璃碎片划伤了他的手和脚,流血不止,随后,送到医院被诊断为“右下肢、双上肢开放性损伤,肌腱断裂”。

好好的玻璃门为何突然“发飙”?玻璃门窗在高温环境下为何容易发生爆炸?该如何避免?

长沙市中心医院骨创伤、手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邓俭良分析,由于近日天气炎热,玻璃在高温下会膨胀、变形,极其“脆弱”,轻微的撞击就极有可能引发爆裂。

“比如,家里开了空调的情形下,卧室和客厅温度较低,厨房、卫生间温度较高,此时玻璃一面是高温环境,另一面是低温环境,两面受热不均。”他说,在这种环境下,玻璃由于热胀冷缩原理出现扭曲,在经受轻微撞击或推拉过程中容易出现碎裂,从而导致伤人。

释疑

钢化玻璃更安全吗

高温下也容易爆炸

属于安全玻璃的钢化玻璃会更扛热、更安全吗?对此,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青年千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敏告诉记者,钢化玻璃在高温下也容易爆炸。

他解释,钢化玻璃制造时的温度要比普通玻璃高很多,玻璃之间积累了很多的应力(物体由于外因而变形时,物体内各部分之间会产生相互作用的内力,以抵抗这种外因的作用),当日积月累的作用力越来越多,就要找到一种方式来释放,最极端的情况就是爆炸。

一旦在使用过程中,气温反复上升或下降,玻璃就容易出现自爆情况。

刘敏介绍,钢化玻璃是在应力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发生爆炸的,比如摩天大楼里的钢化玻璃就容易爆炸,因为办公室里空调温度很低,而外面太阳直射温度很高,外热内冷,就更容易爆炸。

不过,钢化玻璃在发生爆炸后,碎片会破成均匀的小颗粒,且没有普通玻璃刀状的尖角,因此相对普通玻璃安全一点。

怎样避免玻璃爆裂

开空调温度不宜过低

长沙市中心医院骨创伤、手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邓俭良提醒,进入高温期,户外施工人员在进行和玻璃相关的施工操作时建议做好防护措施,如佩戴防护镜、帆布手套,避免在高温环境下过劳操作。

若不慎被玻璃划伤,应先用干净的毛巾、绷带等加压包扎止血;注意保护好创面,避免搬动时加重玻璃碎片的刺入;如果玻璃刺入过深,不应自行拔出,以免拔出过程中伤到血管或神经,最好拨打120,等待救护车护送入院。

是不是玻璃也怕热,开空调有用吗?

“玻璃炸裂跟受热本身无关,主要是跟温差有关,温差较大会引起应力的产生。”刘敏介绍,温差越大,应力越大,爆裂的可能性就越大。

刘敏说,要避免玻璃在高温下裂开,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质量比较好的玻璃,同时尽量不要让温差变得过大。开空调时不要一下开很低的温度,要使温度升高或降低得比较缓慢,或者让温度比较均匀,并注意尽量不要去撞击玻璃。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陈明辉 朱文青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3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