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邻床病友留下一万元救命钱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马丽红 2019-08-15 11: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邻床病友留下一万元救命钱

七旬老人出院给病友捐款:困难总会过去,一定要有信心

“困难总会过去的,一定要有信心!希望你早日康复!”7月26日,范楚南握着潘志文(化名)颤抖的双手,为他加油打气。

这一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胰胆外科,潘志文的病房里特别热闹。

过去一个多月,身患重病的潘志文多次游走在鬼门关,病情和治疗费压得他的家人满面愁容。这一切,都被邻床病友范楚南看在眼中。在医护人员的悉心关照下,范楚南出院了,但医护人员的关爱、病友的困窘却让他难以忘怀。

最终,他和家人决定,把医护人员对他的关心转化为对潘志文的爱心,用1万元上演一场爱的传递。

“这是一件很平凡的事,不值得宣扬。”8月14日,77岁的范楚南已回到益阳南县老家,提到出院前给病友捐款的事,他笑着说,都是应该做的。

近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胰胆外科9病室,临窗的一张病床上,三个男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刚刚经历九死一生的重症胰腺炎患者潘志文,用微弱颤抖的声音,向前来为他加油打气的两人道谢。

这两个人,一个是他的主诊医师黄耿文教授,另一个是和他萍水相逢却慷慨相助1万元“救命钱”的病友范楚南。

相逢

病友患重症家人欲卖房

过去一个多月,也许是潘志文生命中最为痛苦煎熬的日子。

胰腺炎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继发感染、两次大出血……正值中年的潘志文多次游走在鬼门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胰胆外科主任黄耿文教授介绍,潘志文是重症胰腺炎,病情进展快,病死率高,而且治疗周期较长,费用较高。

家里经济条件本就一般,顶梁柱潘志文还病倒了,治疗费用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陪床的妻子整日愁容满面,在潘志文病情最为危重时,妻子甚至一度考虑卖掉房子。

这一切,都被邻床病友范楚南看在眼中。

77岁的范楚南家住益阳南县,6月中旬因双侧腹股沟疝气住进胰胆外科9病室,正好和潘志文邻床,二人的主诊医师都是黄耿文。作为“同病相怜”的“战友”,范楚南很快和潘志文一家熟悉起来。

“我女儿和侄子每天都来照顾陪护我,对潘志文的情况也比较了解,平时他们带一些水果物品,都会和大家分享。”范楚南说,潘志文的情况不是很好,抢救了多次,在医护人员与潘志文家属的交谈中,他也了解到对方的条件并不好,用了几十万元的医药费。

“我们就一直鼓励他们,让他们相信医生,不要放弃。”范楚南说。

暖心

出院当天他留下沉甸甸的爱心

尽管患有双侧腹股沟疝气,又被检查出胆囊结石,但经过手术,范楚南已可下床行走。

“医生水平高,对病人很关心,考虑到我年龄较大、睡眠不好,术后还为我专门申请了单间病房;通过一个多星期的接触,我看到医护人员工作忙碌,照顾病人无微不至,能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真心为他们点赞。”范楚南告诉家属,“想要做点什么,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

此时,正遇上潘志文第二次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

范楚南得知曾经的邻床病友情况后,和自己女儿、侄子商量,决定以捐款的形式,把医护人员对他的关心,转化为对潘志文的爱心,希望帮他挺过难关。

出院当天,范楚南女儿向潘志文捐了数百元,侄子给了潘志文妻子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他们事先没有告诉我里面有多少钱,我估摸着有几千块,事后他才告诉我是一万元整。”范楚南说。

“我们和范老只是萍水相逢,怎么好意思要他那么多钱。”潘志文妻子回忆,当初看到范老侄子的信封鼓鼓的,估计钱不少,执意不收。最后,范楚南说:“我们现在有能力给你一些帮助,希望志文渡过难关,以后子女成才了,再帮助更多的人。”

执拗不过范老,潘志文妻子收下了这份沉甸甸的爱心。

传递

教育子女记住爱心感恩社会

7月26日,来湘雅医院术后复查的范楚南,听说潘志文还在住院治疗,特意到病房进行探望。

“困难总会过去的,一定要有信心!我们都希望你早日康复。”范楚南握着潘志文颤抖的双手,为他加油打气。

“谢谢范老,谢谢大家!”身体虚弱的潘志文艰难地挤出一句话,眼中噙满泪水。

“范老和我们萍水相逢,却对我们恩重如山,我们一定好好保护好这份爱心。”潘志文妻子表示,她跟自己的两个孩子说,让他们懂得感恩,要记住范爷爷的爱心,好好学习,将来造福更多的人,一定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这是一件很平凡的事,不值得宣扬。”8月14日下午,范楚南称,他侄子是湘潭知名企业家,当地纳税大户,这次做的只是力所能及的事,只希望能帮助对方渡过难关。

据他了解,潘志文女儿加了自己女儿的微信,“前几天发微信表示感谢,说他爸已经回家了”。

“范老家属向病友捐钱的事情,我也是事后随访才得知。”黄耿文教授说,向萍水相逢者慷慨解囊、出手相助,这本身就是一种大义、大爱,也是在医院里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人文课。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武海亮 实习生 史家琪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4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