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精准扶贫山旯旮 今非昔比泉溪村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19-08-15 17: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6184 - 副本.JPG

贫困户贺才元领着礼品和地面卫星电视接器回家。

DSC_9680 - 副本.JPG

“三下乡”活动暨扶贫联谊会现场。

DSC_6109 - 副本.JPG

贫困妇女在抢答扶贫知晓题。

红网时刻8月15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你们扶贫工作队为我们贫困村民过上好日子,与我们‘三同’起早贪黑为我们操碎了心。今天举行联谊活动还给我们发放礼品和地面卫星电视接收器,真是太贴心了!”8月15日,隆回县金石桥镇泉溪村3组8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贺才元在邵阳市科技局等扶贫单位当天举行的“三下乡”联谊会上发自肺腑感激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单位、扶贫帮扶责任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感情交流与联络,检验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邵阳市科技局、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隆回县统计局在泉溪村举行别开生面“三下乡”活动暨扶贫联谊会。活动中开展了抽奖活动,并开展扶贫政策和扶贫成果抢答赛,贫困村民争相抢答,现场为他们颁发了奖品。同时现场邀请县内知名歌手邓娜为活动助兴为贫困村民送上祝福。扶贫单位分别给参会贫困户送上了礼物和每户发放了一台地面卫星电视接收器。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派岀医疗专家为贫困户开展义诊和免费发放药品,将医疗保健送家门口。

“破旧木房改洋房,昔日泥泞‘坎坷路’,硬化畅通进农家,户户饮上自来水,水渠灌溉产粮丰,种养结合产业兴、夜间路灯亮堂堂,行车护栏有保障,电视网络户户通,看病住院有报销,小孩上学免费读,吃穿住行有保障,贫困购物凭积分,脱贫致富有希望,搭帮扶贫好政策,今日幸福泉溪人。”这是对泉溪村扶贫攻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写照。

泉溪村位于边远高寒山区,全村共10个村民小组,有326户,1060人。多少年来该村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一条狭长的山谷里,由于信息闭塞,交通条件十分落后,70%以上的村民散居在山上,村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低。加之气候寒冷,终年云雾缭绕,光照不足,境内农作物生长缓慢,仅产一季中稻,但产量低。全村三分之二以上人口外出打工,成为全村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4月,隆回县统计局进驻该村重点扶贫,2019年3月邵阳市科技局、7月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先后派驻队员加强力量,现共有扶贫工作队员6人。该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21人,2014至2018年共脱贫26户,71人,分别占建档立卡55%、59%。2019年新增1户,2人。尚未脱贫的户有20户,48人。

为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扶贫工作队落实了系列帮扶措施。该村现有低保户14户、有五保户5户、残疾人21名均按政策落实补贴。全村至今共完成危房改造户30户,完成易地搬迁户5户。2017年纳入光伏发电扶贫7户,扶贫小额信贷21户。2018年“爱心改变面貌”宜居行动落实10户。2019年“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重点帮扶对象5户。2018年动态调整后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人数23人,均享受了相应的教育“两免一补”或雨露计划补贴。2017至2019年县统计局、市科技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三家单位“春风行动”送温暖、临时救济该村特困人员、困难党员以及帮扶责任人赞助合计96人次。2019年4月全村共有贫困人口121人与金石桥镇中心卫生院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100%。

该村所有村民饮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全村组道全部实现硬化,硬化组道全长5137米左右。水稻种植旱涝保收,全村合计开掘硬化水渠4300米左右。村内电视、手机、网络宽带信号基本通畅,新建通信塔一座。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均由广播电视部门免费安装电视信号接收锅一套,实现“户户通”。村道共安装太阳能路灯116盏,极大方便了村民及车辆夜间安全出行。安装2000余米村道护栏,保障行人和车辆安全。今年5月,参与金石桥镇“爱心超市”建设,由市科技局争取企业赞助4万元,让泉溪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五保户等困难群体凭“爱心购物卡”积分免费购买生产、生活用品。针对村情特点,近几年来全村共零星发展了380亩油茶、110亩猕猴桃,有金银花400亩左右。现引导扶持村民扩大发展中稻、红薯、玉米、生姜、蘑芋、尾参、雪莲果及油茶、猕猴桃、金银花等,鼓励贫困户饲养母猪、鸡、鸭、鹅、牛、羊等。该村有山羊养殖的历史和经验,现有山羊养殖户10余户,总计养殖山羊200余只。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4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