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国资委: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罗江帆 许捷 编辑:宋芳 2019-08-16 14:42: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罗江帆 许捷 长沙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国资委在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贯彻四个“贯穿始终”要求,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实践,将中心工作纳入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呈现出稳步推进、不断深化的良好势头。

学习、调研贯穿始终

省国资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作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6至8月,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开展了主题教育三个专题学习研讨,各支部、委管企业紧跟形势开展了专题学习,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

50d55564-635a-4d5e-bb61-673a5dd83e8f.jpg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举办庆“七一”专题党课暨“国企万名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第1期示范培训班开班式。

省国资委开展了“国企万名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广泛组织不同层面专题党课、廉政党课。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教育,委机关邀请刘少奇纪念馆馆长罗雄教授讲述《刘少奇同志的红色故事》;组织前往任弼时故居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观看形势教育和红色专题宣教片。

8c6f6ffb-4479-487e-85cb-615c2f54f509.jpg

湖南省国资委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人员前往任弼时故居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省国资委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自主题教育开始,委机关就制定了《关于委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对10个厅级干部负责的7个调研课题作出统筹安排,并先后赴16家监管企业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和江苏、深圳等省市国资委调研考察,发现突出问题90多个,提出措施建议80多条,形成了《关于加快推动省属国有资本重组整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调研报告》等7个调研报告,推动多项成果转化。

检视、整改推动落实

省国资委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对照中央明确整治的八个方面的问题以及省委深化整治的两个方面的问题,梳理出省国资委需要重点整治的27个问题,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共收集意见建议百余条,形成了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问题清单。

省国资委还制定了《省国资委党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省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要求,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省国资委对照专项整治查出的问题和检视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和立行立改的原则,部分问题的整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包括: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的僵尸企业处置问题、审计反馈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以及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不规范问题、监管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领导干部在涉砂涉矿涉股等领域违规谋取私利问题等。

纳入、结合成效显著

省国资委党委从实际出发,坚持按照“三纳入三结合”的思路,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把委管企业纳入主题教育范围,将企业主题教育与机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主题教育企业指导组督导各委管企业建立问题清单,力求靶向治疗;严格标准施工,对企业实施方案、调研方案和党课讲稿等严格实行事前报审,逐一把关,确保高质量推进;深入基层访谈,对委管企业46名领导班子成员和高管、157名中层管理人员、32名基层党员群众进行个别访谈,主动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反馈,为高质量推进企业主题教育及时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cbbe5637-cc62-4926-b60e-0579313f9357.jpg

省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坚持把特色、难点工作纳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将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将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保障。省国资委党委巡察组进驻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首轮巡察;监管企业组织开展了拖欠“大清查”活动,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逐户落实清偿计划和措施,累计偿还拖欠金额16490.9万元,以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有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QQ??20190816134036.png

6月27日下午,2019湖南与央企对接合作活动在长沙举行。签约项目56个,投资总额约5222.46亿元。

坚持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优监管、强党建”中心工作纳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将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做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实现保值增值;做优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打造轨道交通、水利水运、公路、新材料新能源等投资运营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实业主业,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国资委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控风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回升走势,收入快速增长,效益大幅增加,实现收入2379.28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盈利102.97亿元,同比增长73.2%。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罗江帆 许捷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6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