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暑期三下乡:访苦竹千年古寨,探土家风土人情

来源:红网 作者:赵萌 编辑:马丽红 2019-08-16 16: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通讯员 赵萌 )为深入了解桑植县土家族文化,感受千年古寨魅力,8月15日,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星星之火”暑期三下乡团队来到张家界市桑植县利福塔镇苦竹河村开展调研。苦竹河村位于张家界市桑植县利福塔镇西南部,是土家族集聚地,距离亚洲第一洞——九天洞仅2公里,历史悠久,境内苦竹古寨是一座具有一千余年文化的村寨,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门口嘛挂盏灯,照在地个大路上,同志们好行军。”据介绍,苦竹河村还是桑植民歌《门口挂盏灯》的发源地。这盏灯,不仅照亮了红军的征途,更照亮了红军的心灵。这首桑植民歌将民拥军、军爱民的军民鱼水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1.jpg

“星星之火”团队与政府工作人员合照。

当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苦竹河村部,与利福塔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熊鑫,利福塔镇团委书记邓碧丹,利福塔镇苦竹河村主任李国庆,老支书张大海,老文书覃孟生就利福塔镇苦竹河村的土家族文化精准扶贫及旅游发展情况展开座谈。

座谈会上,熊鑫对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利福塔镇“一区两基地”的战略发展目标,即高铁产业新区、物流商贸基地、旅游休闲基地。熊鑫表示利福塔镇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而即将试运营的高铁站就建在利福塔镇,届时也会带动镇里的经济发展。

??2.jpg

“星星之火”调研团队与政府开展座谈会。

针对团队成员尤其关心的精准脱贫问题,李国庆为我们讲述了苦竹的精准扶贫工作,以“产业+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发挥产业带动作用,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成立旅游劳务合作社,大力发展餐饮业,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奠定基础;同时,积极发展中草药种植业,与建档立卡户和贫困户对利分红,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3.jpg

“星星之火”团队随村民实地调研。

下午调研团队来到了九天玄女洞又名九天洞,因有九个天窗与洞顶地面相通而得名。已探明可供游览的面积达25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4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被国际地质学界公认为“亚洲第一大洞”,洞内石笋林立,宛若张家界武陵源三千奇峰,也被誉为“地下张家界”。在这里调研团队遇到了民族非遗表演团,身着白族传统服装的演员们带来了精彩的白族歌曲和舞蹈《霸王鞭》。在谈及白族传统歌舞的传承和保护时,演员们介绍,现在也有不少年轻人来学习表演白族的杖鼓舞等传统舞蹈,但如何让更多人知晓了解仍是眼下的大问题。

??4.jpg

“星星之火”团队与民族非遗表演团在九天洞。

逐梦新时代,青春勇担当。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星星之火”暑期三下乡团队为期五天的实践调研行进尾声,展青春风采,小我融入大我,调研团队始终步履不停。

来源:红网

作者:赵萌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