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94岁抗战老兵庆生 忆往昔峥嵘岁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许文 编辑:文建美 2019-08-16 11: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7966_副本.jpg

桂阳县古郡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为94岁抗战老兵赵金义庆生。

DSC_7969_副本.jpg

赵金义和妻子胡细芝的结婚照。

红网时刻郴州8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 许文)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为和平止战欢呼。74年后的今天,94岁的抗战老兵赵金义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度过了一个难忘却格外有意义的生日。

一大早,桂阳县古郡志愿者协会10余名志愿者便来到位于县城十字街的赵金义老人家中。为了庆祝抗战老兵生日,他们还带去了生日蛋糕以及400元慰问金。看到志愿者的到来,老人很高兴,一个劲地招呼大家:“坐,快来坐”。随后,志愿者们为老人唱生日歌,送生日祝福,还和老人聊起抗战时期的那些故事,在轻松而温馨的氛围中,老人笑地合不拢嘴。

赵金义是河南人,1942年参军加入国民革命军陆军,由于自己所在的连队为工兵连,连队主要任务就是架桥、排雷、破坏、炸桥。入伍几个月便参加炸毁洛阳大桥任务,在炸毁桥梁时自己腰部和左腿被严重炸伤,因伤势严重转移到郑州41兵站医院住院治疗。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赵金义所在部队准备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部队从广州乘火车往北方运送兵力时,赵金义旧伤复发,无奈在郴州火车站下了车,后找到桂阳媳妇便在桂阳安了家,现在老人身上依旧留着大大小小的伤疤。

“当时洛阳大桥被我们炸毁,不少日本士兵都丧了命!”94岁的赵金义老人如今耳朵已经听不太清楚,但说起话来依旧条理清晰。忆起往事,他骄傲地说:“那时候郑州已经失守,敌军奋起直追就开着火车往洛阳赶来,当时我们把炸药包都埋在洛阳大桥的桥底下,只听见‘砰砰’地几声巨响,敌军的火车就从桥上坠落掉进了沟里。”

在老人的家中,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及奖章。老人拿出其中一枚,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他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赵金义说:“你看,这枚奖章背面有编号,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对我们这些老兵来说,这就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在墙上,一张赵金义和妻子胡细芝的结婚照分外显眼。胡细芝告诉我们:“这是前两年古郡志愿者协会为我们拍的,有生之年能和老伴拍一组结婚照,也算是圆满了。”据了解,这也是志愿者们第四次为赵金义过生日,逢年过节看望抗战老兵这也成为协会志愿者们无声的共识。

临别时,赵金义和妻子一直站在楼上向我们挥手道别,耳边一直响起老人说过的话:“你们这一代人啊!很幸福,要好好珍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许文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