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退伍军人“漂亮转身”为扶贫尖兵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李容容 何牛 编辑:吴思静 2019-08-16 14: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容容 何牛)驻村干部中,活跃着这样一群人:在部队,他们奉献青春保家卫国;退役后,他们转战脱贫攻坚“战场”,敢于向困难宣战。目前,在湘潭市派40名驻村干部中,有16人有过当兵经历。近日,我们走近湘潭市奋战在扶贫一线的退伍军人发现,从军人到扶贫干部,他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一颗永远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广袤的农村,他们不仅完成了事业上的“漂亮转身”,更在砥砺前行中实现了“生命增值”。

谭仙胤:兼具忠诚和勇气的“90后”驻村队长

460490b9-cdf2-4d66-99a6-18163020bbed.jpg

谭仙胤与莫尚奇一起查看小白鼠的生长情况。

2018年3月,“90后”谭仙胤由湘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原湘潭市政务中心)派驻湘潭县分水乡大垅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在这里,原本从事网络信息化建设的他,也碰到了不少难啃的“硬骨头”,但曾经的军旅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动力。

莫尚奇来大垅村投资,2016年租下一片山林,却迟迟不知从何着手。谭仙胤主动找到莫尚奇探讨,建议他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很快,尚奇养牛专业合作社成立,从山东购进35头牛,但因水土不服,1个月就死了30头。

“虽然出师不利,但我们要吸取教训,重振再战。”不服输的谭仙胤与村“两委”不断联系专家,为莫尚奇送来知识和技术,让莫尚奇倍受鼓舞,继续大胆养殖。功夫不负有心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至去年9月,莫尚奇超额完成了100余头黄牛的养殖计划,帮助了多名当地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事实上,谭仙胤鼓励莫尚奇发展的是一个“田里种稻谷、牧草,牧草喂黄牛,牛粪发酵养蚯蚓,蚯蚓喂土鸡和甲鱼”的闭环生态圈。

今年5月,谭仙胤与莫尚奇在网上了解到,时下养殖小白鼠提取血清应用于医疗及美容行业很受欢迎,且提取血液过程非常简单,很适合发展为扶贫产业。心动不如行动,今年7月,莫尚奇第一批引种了1万只小白鼠。如果顺利,年底这批小白鼠将繁殖到10万只。两年内,光养小白鼠,莫尚奇的合作社预计就能为200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莫尚奇说:“别看谭队长很年轻,内心其实很强大。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退伍军人对扶贫事业的忠诚和迎难而上的勇气。”

彭继武:连续作战不褪本色的20年老兵

3e588cc7-5c83-459f-8ad5-218f80ca9021.jpg

彭继武在周仲兵家走访。

2018年11月,彭继武结束了21年军旅生涯,转业到了湘潭市发改委工作。到单位报到的第二天,他便服从组织安排,入驻湘乡市壶天镇潭桥村开展帮扶。

军人突然向驻村干部转型,一开始,彭继武连基层组织机构都不熟悉。脱下军装,他依然保持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军人本色,一边借助书本和网络等各种平台,不断为自己“充电加码”;一边虚心向各级扶贫部门和干部求教,迅速学习大量农村工作经验和方法。一个多月,他雷厉风行,扎扎实实完成了全村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户走访。年底迎省检期间,他带领村“两委”成员连续作战十几天,把全村的扶贫工作捋得清清楚楚。

今年3月,潭桥村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种植的14亩赤松茸蘑菇蹭蹭上长,日产500多公斤,喜获丰收。但由于壶天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影响外销。彭继武多方联系后盾单位、扶贫部门、餐饮协会、超市、亲戚朋友等,不到半个月就帮销了约2500公斤赤松茸,最大程度地帮助村民缓解了滞销危机。

今年5月,72岁的贫困户周清诗反映,去年与老伴勤勤恳恳种了3亩红薯,手工制作了950多公斤红薯粉,最后还剩下500公斤销不出。他立即与江滨集团、湘潭市发改委等后盾单位对接,成功帮助村民将劳动成果转化为真金白银。

在周仲兵家中访贫问苦时,彭继武发现他有严重的听力障碍,与人交流全靠儿媳妇和老婆帮忙传达。得知周仲兵从未办理过残疾证明,彭继武立即帮他联系医院鉴定,与其他驻村队员揽下了所有跑腿的活,终于在7月中旬,将一本二级残疾证书交到了周仲兵手里,帮他争取到了每月140元的残疾补助。

采访中,潭桥村村民这样评价彭继武:“彭书记来我们村不到一年,麻烦事、困难事,他一个接着一个干,是个办实事的干部,不愧是当过兵的硬汉!”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李容容 何牛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