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这份成绩单,就知道湖南创新引领有多硬核!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2019-08-18 22: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

上半年全省专利申请量为44915件,同比增长8.48%;专利授权量为25110件,同比增长3.1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3765件,同比增长16.0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34件;3779家企业有专利申请,较上年同期新增2756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62%……

每万人就拥有发明专利6.34件,比2018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5.87件又上升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2016年9月,湖南省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批复的12个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之一。2017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自正式启动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以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步入崭新的阶段。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铁建重工展区,大型机械设备SCD133隧道多功能作业台车

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近年来湖南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创新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好佐证。

从创新的种子艰难发芽到对创新追逐的日渐白热化,湖南正以创新型省份快马加鞭向前奔跑。在前进的道路上,那些作为创新主体的专利申请企业对全省专利增长贡献功不可没。

来看这组数据:

上半年全省有专利申请企业3779家,较上年同期新增2756家,对全省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57.37%;发明专利申请企业1934家,较上年同期新增1418家,对全省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67.85%。

上半年,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三的企业为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三的企业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

数据表明,全省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

中国机车,株洲智造

“核心技术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对此感受颇深。

28年前,冯江华刚进所里的时候,正好赶上新一代铁路牵引技术交流传动技术的研发起步。在科研攻关中,他被老一辈专家热忱的工作态度和执着坚韧的科研精神所打动。有时候,大家为了一个技术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他们很好地诠释了‘技术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原则。”

中车“株机”即将交付长沙市的一列全新磁悬浮列车正在做出厂测试。

在2000年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一位国外专家发表的“永磁同步牵引技术”的演讲像一股电流,击中了冯江华的内心世界。他思索良久后,坚定了决心:“在‘交流传动时代’,我们是追赶者;在‘永磁时代’,我们要做竞跑者,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抢占制高点。”

永磁牵引技术属于前瞻性核心技术,在当时国内还只是一个概念。如同开一辆没有车灯的汽车,在黑暗中摸索前进,方向稍把握不准,后果不仅仅是跑偏。这些并没有难倒科研人员,在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钻研后,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一台功率仅为5千瓦的永磁电机开发成功。此后,团队又研发了100千瓦的永磁驱动系统,如今它已成功应用在国内20多个城市的电动公交车上。

自主创新的成果给了科研人员坚定的信心,冯江华和团队将精力投入到技术难度更大、更为复杂的轨道交通领域。在像蒸笼一样的实验室里,独特的冷却风道设计、轴承冷却设计、热管理技术诞生了。

勇攀高峰,步履不停。如今,冯江华和他的团队瞄准更加智能化、节能化、高效化的方向,研制了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中高速磁悬浮技术等新一代铁路关键技术,实现我国铁路技术从并跑到领跑的关键转变。

在积极创造知识产权的同时,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实现知识产权进一步商品化、产业化是很多创新主体近年来的工作重心之一。据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70%以上的专利已实现产业化。

QQ??20190818220316.jpg

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一角。

这些应用于市场的专利有什么特点呢?中联重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它们大多是高价值专利,推动转化运用能提高中联重科在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为企业利润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例如,大幅提高起重车吊臂控制效率、精度、可靠性和维修性的工程起重机单缸多节臂伸缩插销及控制技术;大幅提高起重臂使用寿命、减轻吊臂重量的椭圆形截面起重臂设计及制造技术,以及大幅提高大型履带式起重机安全性的变幅副臂新型防后倾系统技术等。这些都是中联重科花‘大力气’布局的高价值专利。”中联重科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专利等无形资产为公司融资等业务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这也日渐成为该公司利润的新增长极。

观潮君从这些故事里深刻地感受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高质量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运用,始终以创新精神领跑行业技术发展,以知识产权助力转型升级的标杆,湖南在创新引领的道路上脚步越来越坚实,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当然,创新创业的热潮还要求知识产权服务更加便利化、专业化、高端化。

2018年12月19日,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揭牌。

2018年下半年,湖南省组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底加挂省知识产权局牌子,统一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管理。

半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在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在建设现代市场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上,都发挥着重要的职能。

“目前,长沙、株洲、湘潭等8个分中心已正式启动了各项业务,为部分园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专利导航服务,为300多家中小微企业推送专利信息。”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介绍,湖南省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下沉工作,提高了企业的研发起点,为提升专利质量提供了服务支撑。

“目前,我们还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开展了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在长沙理工大学、湘潭大学开展了试点培育工作,要积极推动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段志雄如是表示

知识产权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创新发展是经济强省的迫切需求,如何更好地发挥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环境保障,是值得相关部门好好研判的课题。

观潮君认为,只有努力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通过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凝聚起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磅礴力量,才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8/5819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