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蔡桥乡村民“板凳会”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曾慧 编辑:陈纲 2019-08-19 09: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817214758.jpg

城塘村“板凳会”现场之一。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通讯员 陈平常 曾慧)“走,今天晚上乡党委书记要来村里开座谈会听意见,和大家一起聊聊咱们的扶贫事,我们想说的话可多着呢,绝不能错过这个好机会!”8月16日傍晚时分,湖南省邵阳县蔡桥乡城塘村豹子岭片区“脱贫攻坚恳谈会”即将举行,该片区18名村民代表急匆匆相约向中心院子赶去,生怕错过了会议时间。这是该乡干部接地气,扎实推行“板凳会”的一个缩影。

 

QQ图片20190817214817.jpg

水口村“板凳会”现场之一。

为切实改变干部作风,真实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解决民需,及时化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该乡主动作为,变村民上访为干部下访,在全体干部中扎实推行“板凳会”。“板凳会”充分尊重村民话语权,让群众唱主角,干部当听众和记录员、解答员。“板凳会”以片区或院落为单位,采取聊天拉家常方式进行,让群众在轻松环境下发言,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干部注重引导,重点围绕水电路等基层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扫黑除恶、禁毒禁赌、综治民调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广泛听取意见。为提高群众对“板凳会”的参与率,该乡规定必须在召开“板凳会”前三天在各村庄院落张贴会议公告,对长期外出村民以电话和微信等方式予以告知。“板凳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每次开会前先通报上次征集意见的处理情况。对每次恳谈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能现场答复和解决的当场答复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承诺限期回复或解决。

QQ图片20190817214826.jpg

乐山村“板凳会”现场之一。

该乡城塘村、柘双村、乐山村、南林村、水口村、陡山村等行动迅速,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一道利用晚上时间,率先在各村庄院落开起了脱贫攻坚“板凳会”,为这项活动在全乡铺开提供了示范。干部接地气,群众享福气。“板凳会”打通了干群“隔心墙”,架起了干群“连心桥”,受到村民们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该乡已组织召开以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的“板凳会”640场次,参与人数达2.1万人次;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2800多条,其中办结2500条,办结率达89%。通过乡民意自查显示,群众对该乡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达98%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曾慧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19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