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暑假,她为非洲孩子送去免费午餐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李丽 2019-08-19 10: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果儿和当地儿童在一起。组图/受访者提供

暑假期间,各种游学、研学活动兴起,很多人的朋友圈里,晒的都是各种热门景点。但对于20岁的长沙女孩陈果儿来说,她的暑假,交给了非洲热辣的夏天和属于孩子们的公益活动。假期里,她和志愿者们一道长途跋涉,前往非洲乌干达,为当地的儿童提供一个多月的免费午餐。

选拔上千人中选出40名志愿者

陈果儿是中南林科大班戈学院金融1班的学生。最初,她听妈妈说起有这个非洲的免费午餐项目,很感兴趣,于是报名成为志愿者。这个志愿者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去非洲为当地儿童提供免费午餐。

面试有好几轮,其中难度最大的是第二轮的合作面试。每组7到9人,陈果儿这一组抽到的题目是“中国山区有一所小学需要开餐,附近地区已经有2所开餐学校,开餐时间在8月,请拿出一个开餐仪式的策划”。在这样的合作面试中,既要学会合作学会谦让,也要想办法突出自己的能力,陈果儿说,这个经验对自己是一份不错的挑战,将来在职场上也非常实用。

经过近两个月的筛选和面试,最终,40名志愿者从上千人中脱颖而出,他们来自中国、肯尼亚和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有学生,有老师,也有其他职业者。陈果儿顺利成为其中的一名幸运儿。

项目2元钱让孩子饱餐一顿

7月19日,陈果儿和她的伙伴们到达乌干达。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建设,但一路看到的景色仍让从小在城市生活的陈果儿颇为吃惊:从机场一路向南,她都没见过两层以上的楼房,到坎帕拉市中心后,才见到两三层的楼房。在陈果儿看来,当地城市建设落后,道路设施建设很差,空气中弥漫着灰尘。

不过学校的环境比她想象中的好,大多数学校都有砖房且粉刷干净,还有一定的基础设施。有一所学校条件非常差,让陈果儿印象深刻,70%的建筑是铁皮房,漫天灰尘,没有独立的课桌椅,厨房只有一个灶和锅。

陈果儿参加的DBSA是一个公益组织,负责牵线和执行一些公益项目。DBSA乌干达暑假志愿者一共有五个项目:国际免费午餐、币安免费午餐、卫生巾项目、中文教学、学校援建项目。

陈果儿着重参与的项目是“币安免费午餐”,该项目已经在十所学校开餐了。一份饭的花销是0.3美金,折合人民币约2元钱。可别小看了这0.3美金,当地很多孩子因为吃不起午餐,只能饿着肚子上课。有很多孩子甚至连书都读不起,在街道上游荡。有了免费午餐项目之后,他们都能吃上简单的“米饭+大豆”或“芋头+大豆”的午餐。这2元钱,就是孩子们的一顿午餐。

变化一顿免费午餐多方受益

2019年8月23日,是乌干达中小学结束本年度第二个学期的日子。随着学期的结束,午餐项目也开展了数月,志愿者们以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考察了这个午餐项目具体的执行情况。陈果儿看到,“孩子们变得更开心了,和以前相比,他们会在学校待更长的时间,甚至放学后还不想走”。

小小的0.3美元一顿的免费午餐,带来的变化很大。对于孩子而言,免费午餐活动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学习成绩改善;对于家长而言,节省了一笔数额不小的钱;对学校所在的社区来说,更多辍学的孩子都因为免费午餐重新回到学校,让社区变得更加安定。

陈果儿很庆幸自己加入到这个团队,志愿者们都是各界优秀人才,这是她第一次真正认识到团队合作的价值。她坚定地说,明年暑假还要报名参加。

陈果儿的妈妈说:“我觉得她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思维很清晰,与其假期天天在家吹空调、玩电游,更应该走出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也可以让孩子更具备国际视野,更成熟。”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0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