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女教师带着儿子去支教,托起藏族学生艺考梦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稳江 编辑:吴思静 2019-08-19 11: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05版会客-1.jpg

在西藏支教期间,彭群(红色衣服)在其所支教的学校组建了舞蹈高考特长班。今年高考,这群藏族学生考上理想的学校后,纷纷给彭群发来感谢信息。受访者供图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欧阳稳江  报道

“老师,我不是在做梦吧?我真的考上大学了。”“彭老师,我考上了西藏大学音乐学专业,第一个希望分享这份喜悦的人就是您了,扎西德勒!”

从教九年,这是彭群过得最快乐的一个暑假。今年7月20日,援藏结束后的彭群返回浏阳,在这一个多月里她与西藏的联系一直没有断过——学生报喜的信息接连不断,她指导教过的西藏学生已有21人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特别快乐,这就是援藏的意义所在吧。”2018年2月28日,彭群作为湖南省“组团式”教育援藏中期轮换教师踏上了西藏这片土地,入驻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首次在该校组建了高考特长班。在为期一年半的援藏期间,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彭群选择了将七岁儿子接到身边,带着“一条小尾巴”援藏的她不断在老师和妈妈的角色中切换。

组建高考特长班

托起藏族学生的艺考梦

05版会客-2.jpg

2017年年底,彭群在得知湖南省“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需要一名年轻的音乐老师时,便动了心。回家与家人商量,母亲倒是很支持,可唯一让她不放心的就是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因为个人原因,儿子一直是跟随自己生活。思来想去后,最后彭群还是递交了申请书。

“我是音乐专业毕业,应该可以帮到那些藏区孩子。”不久,彭群的申请被批复了下来,并于2018年2月28日开启了自己的援藏之路。到达西藏后,彭群的高原反应特别严重,心率一度高达每分钟130次,“连续一个星期都不敢锁门睡觉,万一有意外同事也好来帮忙。”

休息了两天后,彭群便上了讲台,用了整整半个月才调整过来。然而,让她感觉最为难的不是上课,而是爬楼。教室在四楼,练功房则在另一栋楼的四楼。在浏阳,这个楼层高度对于她而言完全不在话下,而在缺氧的高原上却是个大问题:“本地人爬三层楼都有些气喘吁吁,因此每天去上课对于我而言都是一种考验。很多时候,淳朴的藏族学生看到我拖着脚上楼梯,干脆直接将我架上楼去。”

“看着台下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你没法退却。”在学校,彭群担任了五个班的音乐老师,并兼任了学校行政办公室的主任,繁忙的工作并没有让她忘记援藏的初心。2018年4月,彭群组建了舞蹈高考特长班,这是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自建校后第一次形成了舞蹈高考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她还担任着音乐课备课组组长,指导本地老师上好课的同时还要带训好音乐特长生。2018年12月底,彭群带领了13名舞蹈生前往拉萨参加艺术联考。虽然精准训练时间不到半年,但所有的孩子都顺利通过了联考。惊喜的是,音乐特长考生也同是百分之百过关。

“老师,你知道吗?得知自己考上大学的那一刻真的只想拥抱您。”“没有您,也许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在得知自己被心仪的大学录取时,学生达娃曲珍与索朗扎西兴奋至极,第一时间便给彭群打来电话。从7月20日回到浏阳的一个月时间里,彭群便收到了21名学生的喜讯,“这种收获的惊喜,会让你觉得援藏的意义所在。”

身边跟个“小尾巴”

七岁儿子跟她走上援藏之路

“妈妈,真的没有想到你这样辛苦。”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彭群的眼泪没来由地掉了下来。在来西藏之前,儿子轩轩还是那个懵懂的幼儿园孩子。来西藏短短一个星期,小小的他就像经历了一场蜕变,让他瞬间成长起来了。而这一切,皆源于带着轩轩援藏的特殊经历。2018年2月,彭群刚去援藏的时候,轩轩还在上幼儿园。离家千里,彭群将轩轩交给了自己的母亲抚养。为了缓解彼此的思念之情,每天与轩轩视频聊天成了母子俩的约定。刚开始,轩轩还能控制情绪,时间长了,小小的他长期见不到妈妈就开始闹情绪。

“除了带在身边,别无他法。”轩轩进入小学一年级后性格大变,老师的各种反馈让彭群十分不安。一边是援藏期间繁重的工作,一边是千里之外牵挂的儿子,最终她不得不作出将轩轩带去西藏念书的决定。刚听到这个决定后,无论是一同援藏的队友还是亲戚朋友都十分反对。

2019年春节后,彭群还是决定尝试将轩轩带到西藏。刚入藏时,轩轩的高原反应同样很严重。见此,彭群心里有些后悔,正犹豫要不要将轩轩送回浏阳。所幸的是,三天后轩轩的高原反应有所缓和,经历了各种不舒服的小男孩却变得十分坚强:“妈妈,原来你在这里这样辛苦,我也能和你一样坚持的。”

和彭群一样,这个要强的男孩克服了语言关、环境关、饮食关,在一个月后和当地的同学打成了一片。令人欣慰的是,轩轩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了,每天放学后会叽叽喳喳地和彭群说起学校里发生的一切。

“在这里,他过得特别快乐。让他感到特别骄傲的是,他不仅会说藏语,而且还学会了写藏文。”带着这个“小尾巴”援藏的期间,援藏的队友们尽力给予母子俩最大的照顾,“期间也有很多困难,比如孩子生病什么的,但是都熬过来了。”

“妈妈,如果有机会我们以后再来!”离开西藏时,轩轩悄悄地向彭群说。

援藏故事

为克服严重高原反应

氧气瓶成为她上课的“教具”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2018年3月2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一首悠扬婉转的《浏阳河》在教室里响起,台下的学生正听得如痴如醉。可歌刚唱到一半,台上的音乐老师彭群却突然感到了呼吸的不顺畅,接着便有些头晕目眩,渐渐觉得身体开始往后倒。

看到彭群的高原反应特别严重,学生们赶紧搬了椅子让她坐下休息。就着氧气瓶吸了一会儿氧,彭群的感觉这才好多了,“因为教的是音乐和舞蹈,经常出现供氧不足。尤其是舞蹈课,氧气瓶成为了随身携带的‘教具’之一。”

“除了正常上课与行政工作外,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在训练室。”刚到西藏时,高原缺氧加上超负荷量的工作,彭群的身体变得越来越不适应。往往一节课结束后,整个人累得连话都不想说。而她的动力,既有来自于学生的勤奋也有来自于学生的感动:“孩子们在练习结束后,会抢着帮你去食堂打饭。”

“回忆在西藏的这段时光,虽然很辛苦,还是感到一切都很值得。”说起自己的援藏之路,彭群表示这段特殊的经历会让自己永生难忘。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稳江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0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