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这个家先后有6人参军

来源:红网 作者:向杰 胡业永 瞿云 编辑:康晓乔 2019-08-19 17:39:42
时刻新闻
—分享—

2222.jpg

沅陵县武装部干部走访魏家。

1111.jpg

魏庭梅介绍魏家参军史。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沅陵站记者 瞿云 通讯员 向杰 胡业永)八月骄阳炙烤五溪大地。连日来,湖南省沅陵县的官庄镇涌起一股“参军”热潮,火了这个酷夏:16名适龄青年完成政审及体检,拟到部队服役。这是该镇连续多年每年参军入伍10人以上。

“受魏家的‘红色’事迹感染,全镇参军热情连年高涨。”官庄镇武装部干事翟智介绍,该镇黄壤坪村魏庭梅一家有6名现(退)役军人,每逢征兵季,魏家担任征兵宣传“大使”,进村入寨讲述入伍成长历程,激励全镇适龄青年参军报国。

1940年出生的魏庭梅,今年79岁,有59年党龄,17岁参加农村基层工作。他担任过大队粮食管理员、会计,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任社教队组长。24岁魏老走上村干部岗位,一干就是20年。

沅陵县是革命老区县,自1924年冬,贺龙同志在沅陵胜利公园立“国耻碑”开始,党在沅陵的活动就此燃起,革命的火种就此播撒。

魏庭梅从小就爱听父辈们讲述发生在沅陵的红色革命历史,特别对红军长征经过沅陵时,积极发动群众进行革命的故事记忆深刻。少年时代,他立志报名参军。

后因两年哥哥患病早逝,他必须留下来支撑贫困的家庭,最终放弃参军机会。

1972年,魏庭梅当上民兵营长。在那食不果腹的年代,他带领民兵积极落实战备措施,严抓军训,严格民兵训质量,指挥全营民兵多次完成抗击地质灾害、抢险救灾,以及除虎患等大项行动。他还组织民兵维护社会治安,深入开展民兵“三落实”达标活动,每年开展至少4次以上的特色活动,他所带领的民兵营连续2年评为县先进。

虽说“民兵也是兵”,但是魏老还是遗憾年轻时未实现的“参军梦”。“没有国,哪有家。”他决定从下一代开始,无特殊情况魏家人只要达龄必须报名参军。自此,他先后把6位儿孙送到部队,为国防事业做贡献。

大儿魏贤慧1981年入伍,在父亲魏庭梅“百封家书”的教导、激励下,努力工作、刻苦训练,考上军事院校,成为一名军官,在部队奉献16年后转业。大儿转业后,其孙魏尉少雄接过“接力棒”,今年7月从长沙国防科大毕业,来到桂林某部任职副连级排长。

魏家子承父志,“红色”家风薪火相传。在魏庭梅的心中,三儿魏光辉的军旅生涯如其名,最为闪耀。

1992年3月魏光辉入伍来到原陆军第31集团军某师服役。农家出身的他,志向远大,从普通士兵干起,短短两年就当上班长骨干。魏庭梅很是心疼三儿,又希望他像哥哥一样在军营建功立业,那年代通讯不畅,每半月一封家书成为父亲激励儿子进取的唯一方式。

“在部队再苦再累,只要收到父亲的信,浑身就充满了力量。”回忆刚到部队的情景,魏光辉如是说。他自我要求严格,从难从严完成军事训练课目,拿过全师射击第一名、全师教学第一名、全师演讲第一名。于1994年提干入南昌陆军指挥学院深造。

之后,魏光辉踏实工作、全身心献身军队建设,迅速从排长岗位成长为连政治指导员、副营职协理员、团宣传股长、营教导员、师保卫科长、团副政委。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期间,魏光辉所在的单位多次进行体制改革,无论是由陆军转隶为武警,还是岗位多次调换,他都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

魏光辉在职期间,参加部队抗洪抢险、深圳海关执勤、实兵军事演习等重大军事活动和非军事行动,表现十分突出,26年军旅收获了3枚军功章,10余次获得武警总部至团级单位的各类先进和标兵奖励。

2015年全军改革浪潮涌动,在走或留的关节点上,他与父亲魏庭梅进行了一次长谈。知子莫若父,魏老知道三儿不舍军旅,告诉他“保持初心,一切服从祖国和军队需要。”当年,魏光辉含泪脱下军装,转战地方。

孙践祖训,再次闪耀魏庭梅的四世同堂之家。

大孙子魏江自幼耳濡目染,从小树立从军报国志愿,2008年12月入伍来到山东济南武警某部,连年评为优秀士兵,还转改为士官,第3年就入了党。服役期满后,他和20余名退役战友成立了“怀化市启航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常年承包修路、建筑等工程,把事业做到了省内外,带领退役军人成功创业。

2015年,魏庭梅的二孙子魏尉少雄完成大学学业后,魏老把他叫到身边,给他细数魏家祖训,鼓励孙儿报名参军。当年,魏尉少雄来到桂林某部服役,并于翌年考入长沙国防科大,如今成才为一名优秀基层指挥员。

在魏家,先后有6人参军报国,而且各有建树。除了三儿魏光辉3立军功外,大儿魏贤慧2次立功,外甥吴美2次立功受奖,女婿杨文胜多次评为优秀干部,孙儿魏江、魏尉少雄在部队多次评先评优。

魏家家庭精神传统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其赋予的“红色”色调,树立的“民族兴亡、我之责任”的家国情怀和行动自觉,润泽了社会上一批批热爱国防、投身国防事业的新生力量。

沅陵武装部干部向杰介绍,魏家把家庭奉献和建设强大的国防联系在一起,是全镇的榜样。近几年来,该镇向部队输送兵员40多人,从部队传来的立功受奖喜报更是接连不断,该镇多次评为全县征兵先进单位,擦亮了革命老区的靓丽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向杰 胡业永 瞿云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1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