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丨三门派出所打造新时代“三门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罗和平 编辑:谢羽 2019-08-20 15:5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8月20日讯(通讯员 罗和平)三门派出所位于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这是个拥有三万人口的农村小镇,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这里的人们生活安定,社会和谐,而三门派出所一直以来都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里的安定与和谐。

近年来,三门派出所全面提升辖区治理水平,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平安守护、零距离服务群众”,大力实施主动警务,用心践行新时代公安工作群众路线,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确保队伍“零违纪”

一直以来,三门派出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党性教育、群众路线贯穿于日常工作学习中,通过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一次的党课学习、每半年一次的组织生活会以及日常的定期学习,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性修养。

1.jpg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风党纪学习。

三门派出所党支部在从严从实管理队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从优待警、关爱警队工作,努力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健康上关心,不断增强广大民警、辅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三门派出所位置偏远,民警、辅警上下班路程较远,但为了便于群众办事,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很多民警、辅警选择住在所里。对此,三门派出所对宿舍进行了整体改造,更新了基础设备,改善了住宿条件,使民警、辅警住在所里也有家的感觉,确保了民警、辅警休息质量,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三门派出所在各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注重劳逸结合,科学调整勤务,合理安排警力,确保民警得到及时休息调整,保持应有的战斗力。所领导带头进行体育锻炼,成立三门派出所篮球队,每周至少组织两次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警营文化生活,增强了全警身体素质,确保每一位民警、辅警都能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勇于拼搏的信念,团结向上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提升公安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在一系列举措实施下,三门派出所在队伍建设方面三年来未发生一起民警、辅警违纪违规的情况,确保了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源头治理为突破,实现矛盾处理“快准狠”

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受其涉及面广、牵扯利益主体多、矛盾关系广泛、复杂等原因影响,往往在调解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导致调解工作慢、拖,甚至进一步激发矛盾,发展成为刑事案件。针对这一复杂的社会现象,三门派出所本着小纠纷不出社区警务室,大纠纷不出派出所的原则,以民警入户走访为抓手,结合“一村一辅警“工作,以“解矛盾、化纠纷、保稳定”为主线,把妥善处理群众性矛盾问题作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的大事来抓,每周驻村辅警走访群众不少于20家,了解群众诉求,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及时掌握不安定因素,特别针对邻里间长期存在的纠纷矛盾实行“三方座谈”,密切联系村支两委,要求民警、辅警参与到复杂纠纷的调解工作中,给予相关的法律咨询。

2.jpg

化解群众纠纷。

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以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为工作目标,建立排查分析机制,定期集中组织开展不稳定因素的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对本辖区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彻底的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把接处警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环节,根据不同警情,与当事人进行于法、于情、于理的沟通交流,缓解当事人的激动情绪,尽可能地防止矛盾激化,最大限度的在警情处置过程中解决问题,将小矛盾化解在基层,避免矛盾扩大化。

确定矛盾纠纷调解负责人,设立纠纷调解室,实行“专人专责“制度,以矛盾双方意见为参考,分派负责人负责,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要求进行调解,力求将调解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同时获得群众的认可。三年来三门派出所调解大小纠纷合计146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6%,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严打整治为主线,撑起安全“新蓝天”

三门派出所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多措并举,打出成效,确保辖区治安稳定,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易发的涉毒类案件,采取“严打严控,严肃处理,标本兼治”的方针政策,逐一清理核查在册管控的吸毒人员,深入排查发现隐性吸毒人员。通过敦促吸毒人员主动登记、鼓励群众举报、强化日常管理等措施,不断拓宽信息渠道,努力排查社会面上的隐性吸毒人员,做到发现一个、登记一个、录入一个、管控一个。

3.jpg

治安巡逻。

加强对辖区安全隐患的治理,以建立完善农村社会治安防范网络为基础,以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为重点,充分依靠群防群治队伍,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辖区的联合治安巡逻,以车巡人巡相结合,对盗窃高发地段实行实地人巡,对偏远地区实行车巡,确保巡逻“全覆盖,强重点,有实效”,助推辖区平安建设;加强对重点行业、消防、民爆物品重点单位和公共复杂场所的管理。对全镇范围内的工厂、企事业单位、出租屋和经营、储存、使用、运输的易燃易爆物品等单位特别是娱乐场所定期开展以“防火、防盗、防灾害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四防”安全大检查,加强管理,及时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预防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同时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加强对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确保每月一次的“法制知识进校园”活动,有效地维护了校园周边的秩序环境,为校园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以人民需求为抓手,收获群众“点赞数”

三门派出所一直以来都以群众真实需求为工作抓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需,视群众的需求为自己的需求。加强民警公仆意识,努力搞好窗口工作,优质服务,以“人民满意”为宗旨,对待群众求助积极主动,热心解决;对待群众报案责任心强、快结快处,杜绝“门难进、面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冷、硬、横、推”等现象,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措施。

4.jpg

民警为居民解决户籍问题。

三门镇人口分布较广,年轻的青年都外出打工,只留下小孩和老人在家,镇上暂时也没有完善的公交系统,偏远地区村民来派出所办理业务光路程上就要花费不少时间,加上对政策知晓程度不高,经常无法提供完整的资料,导致一趟业务可能需要跑多趟,这不仅使群众对政府机关怨声载道,也让派出所工作人员无可奈何。

2018年以来,三门派出所依托“一村一辅警”工作,在驻村辅警上岗后,在每个村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将社区民警、驻村辅警的联系方式张贴在村部主干道及居住人口较多的地方,同时加入各村委工作群,积极参与村民大会,确保群众对社区民警和驻村辅警知晓率超过95%。

驻村辅警工作包中每日必带工作手册、户籍表格、各类宣传手册,让驻村辅警吃住在农村,工作在基层,面对面和群众交流,零距离服务群众,随时随地为村民调解纠纷,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及时传达户籍新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19年5月,三门镇黄田村驻村辅警罗文章在下村走访的过程中,得知该村一村民因长期瘫痪在床,至今未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给其生活造成诸多不便,罗文章立刻将此情况反映给了社区副所长孙志华,孙志华立刻安排相关事宜,准备上门办证的相关设备。

5月8日,孙志华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带领所里民警,携带笔记本电脑、指纹仪、照相机等设备来到这位瘫痪在床的老人家,上门为其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在民警、辅警的搀扶、帮助下,成功为老人采集到了合格的照片及指纹,完成了办证。驻村辅警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实现了警务服务关口前移,做好了“传声筒”,架起了“警民桥”,打开了“便民门”,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仅2019年,驻村辅警共走访群众876次,为群众办实事21起,调解矛盾纠纷7起,协助交通疏导87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6起,开展宣传91次。真正达到了农村“治安秩序好、安全防范好、法制宣传好、服务群众好、警民关系好”的“五好”工作目标,在辖区赢得了群众无数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罗和平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2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