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星男孩”为垃圾分类的居民发奖励 一公斤一毛钱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徐丹 2019-08-21 09: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火星男孩”可以使用人脸识别的方式让使用者进入系统。图/实习记者张云峰

红网时刻8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奖了一毛钱!”8月20日上午11时左右,长沙岳麓区长华社区居民彭先生把一袋西瓜皮丢进新近设在小区里的智能垃圾箱后告诉记者。

这是彭先生第一次把垃圾丢进这个有着人脸识别、垃圾识别、现金奖励等功能的智能垃圾箱。彭先生告诉记者,他并不是因为有奖励而把西瓜皮丢进智能垃圾箱,但他认可这个奖励措施,认为是对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奖励。

20日上午,吞食掉长华社区七一六小区居民彭先生的西瓜皮的那个智能垃圾箱,名字叫火星男孩。

8月7日上午,火星男孩来到长华社区七一六小区。身高2米2左右的火星男孩,身体的右上方是个投递箱。左上方,是块触摸屏,触摸屏上有可按电话号码的数字按键,还有一个二维码。触摸屏的下面是个可称重的台面,触摸屏的上面是个摄像头。

垃圾提过来了,丢垃圾的人输入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或扫描二维码后,火星男孩开始给垃圾称重,拍照,接着,右边的投递箱徐徐打开,垃圾可以丢进去了。

20日上午,记者看到,彭先生走近火星男孩,触摸了触摸屏后,火星男孩说话了:“火星男孩欢迎您,请使用微信或者手机号码……”彭先生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后,火星男孩提醒他把垃圾袋放在称重台上,并提醒他点击触摸屏拍照。拍完照后,火星男孩告诉彭先生“箱门已打开,请开始投递”。听到提示后,彭先生把垃圾袋丢进已经打开的投递口。垃圾投入进去后,投递口缓缓关闭。

李新建介绍,火星男孩具备的人脸识别+垃圾识别功能,能够督促市民分类投放,它主要解决了三大难题,一是确定“你是谁”,二是确定“你扔的是什么垃圾”,三是“奖惩兑现”。

李新建介绍,目前,火星男孩给予的奖励是一公斤厨余垃圾一毛钱。之所以会有奖励,是因为厨余垃圾他们会送到专门的处理场,把厨余垃圾制成有机肥,“现在的有机肥,售价一般是1吨400元左右。奖励的钱,就相当于是成本。”

如果居民把非厨余垃圾丢给火星男孩,第一次,火星男孩会给该居民发短信提出警告;第二次丢错,会打电话提醒并劝诫;若第三次还丢错,则火星男孩会把该居民拉入黑名单一段时间,不让该居民继续投放垃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44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