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小哥陆继春:捐献器官重放生命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语博 王璨 编辑:康晓乔 2019-08-22 10:0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卖骑手陆继春(右一)。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靖州站记者 杨语博 通讯员 王璨)有些生命虽然告别了,但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着人间的美好。湖南省靖州县平茶镇平茶村51岁村民陆继春在杭州做外卖骑手,今年7月底,因在送餐途中发生意外导致脑死亡,陆继春父母去世没有妻儿,只是跟三个外甥在杭州送外卖,最后亲戚们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捐出他所有能救人的器官,他的生命在四位素昧平生人的身上继续延续着。

外卖小哥

凌晨两点,陆继春摸黑回家,这正是他享用美味的时刻,开火、烧水、撕袋,咕噜咕噜的热水倒进泡面桶,热腾腾的蒸汽伴随着香精正飘向睡在下铺的外甥。

“今天多少单?”外甥问。舅舅咬断还没“嗦”完的泡面,比划出了四根手指,嘴里含糊地说道:“今天还是既定目标,40单。”每天40单左右,是陆继春给自己定下的目标。陆继春通常早上10点出门,一直忙到凌晨一两点。

有时候看见窗外的雨打在窗户上,越来越大,陆继春心里暗喜,他套好雨衣,看了一眼外卖平台上对于恶劣天气上涨的配送费,他擦了擦落在手机屏幕上的雨滴,轻轻的把手机放进了口袋,骑上小电驴出发了……陆继春比小辈们要拼命得多。他一个月只休息一天。

邻家大哥

陆继春的一生经历了一场场失去,或者思而不得。1992年,丧父;2017年,母亲病逝;他没有结婚,自然也就没有子女承欢膝下。51岁的年纪,他孑然一身,是某外卖平台超过300万位注册骑手中,没有人记得姓名的一位。但是在乡亲们的眼里,他是永远是那个助人为乐、善良淳朴的邻家大哥。

今年春节回乡,陆继春换上了新衣服,25元一包的芙蓉王香烟拿在手里,碰见朋友就发一根,黝黑的皮肤和洁白的牙齿,笑起来很是给人一种亲切感。和路遇的朋友寒暄完,自己从另一边口袋掏出10元一包的“红白沙”点上了。

重朋友,讲义气的陆继春,在小镇上谁不认识他,溜达一上午,25元一包的芙蓉王香烟所剩无几。虽然小镇上的人都视他为邻家大哥,但他依然没有爱情,没有家庭。

“他身上的烟随便抽,只要你开口,他身上的钱都可以给你,他只需留个饭钱即可。”平茶镇村民杨勇早些年与陆继春一起在外打过工,重义气,重老乡情节是陆继春的标签,杨勇回忆道,在外打工这些年,陆继春帮助过他不少,他不会让老乡们有任何困难,可我们却很少了解他的困难。是老乡也是好兄弟的杨勇眼眶有些泛红地说道:“本想等他打工回来好好聚一聚,哎……”

“买包烟给他,都不要。”平茶镇村民卢敏华在镇上开了一家饭店,由于店面需要铺设电路,请来陆继春帮忙,铺设完毕后,卢敏华想付些钱给陆继春,可陆继春硬是不肯要,买包烟都不要,不断的摆手说“小事、小事”。

和家人在一起(右一为陆继春)。

亲人

“陆继春不是没有收获过爱情,大约10年前,有人给他介绍过一个,第二天是情人节,他们去城里玩,回来之后就再没下文。”弟弟回忆说,那天发生了什么,谁也知道,陆继春也一句没提,他的微信名叫做“我姓陆却在你心里迷了路”,没有人知道,这个“你”是谁。他的爱情和生命一样,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就戛然而止。

“人要走好路,人要走好路……”大哥在接受采访时多次重复这句话。人要走好路,是父亲留给儿女们的金玉良言,没有具体到教你如何去做好人,也没有具体到如何教你去走好路,但就是这短短的五个字,人要走好路,伴随着儿女们在社会的大染缸里活成了让人尊敬的人。

陆继春静静地走了,但他却用平凡人的不平凡之举,在人生和谐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许他走的遗憾,因为他还有太多的爱没来得及表达,但他也走得壮阔,因为他把大爱献给社会,把爱留在了人间。

捐献器官重放生命之花。

新载体

“死亡时间,(8月7日)8点56分。”浙医二院脑重症医学科主任胡颖红宣布。

陆继春的眼角膜被移入眼库,接下来的几小时内,他的器官将被推进隔壁几间手术室,为4名患者提供移植,代替陆继春,一起去重温这个世界。

一位61岁的尿毒症患者,发现肌酐升高6年,血透2年;

一位肾功能不全患者,从去年11月开始透析,他只有32岁;

一位52岁的阿姨,乙肝肝硬化十余年,腹水、双下肢水肿令她痛苦不堪;

一位61岁的阿姨,两年前,和心脏起搏器开始共同生存。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语博 王璨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