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扩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杨娟 胡永昌 编辑:翁子茜 2019-08-22 10:46:3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辰溪县欧家巷,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李夏涛 摄

在湖南辰溪县,有一首歌谣,穿越84年的历史时空,至今广为流传。这是一首赞颂参加红军的歌:当兵就要当红军,个个出来受欢迎,打土豪,为人民,不拿工农半分文。

8月8日,顶着烈日,记者再走长征路,来到辰溪县,探寻这首歌谣背后的故事。

保护工商

1935年11月26日下午,贺龙率领部分机关人员和红二军团第四、五师共8000余人,进入今辰溪县船溪乡一带宿营。

听闻红军来了,辰溪县城内的国民党驻军和土豪劣绅们仓皇出逃。11月27日上午,红军一枪未发占领辰溪县城,街上的老百姓和一些工商界人士认得贺龙,都不惊慌,奔走相告,夹道欢迎。

“大革命时期,贺龙率领北伐军,先后于1924年冬、1926年4月在这里驻扎或过境,同辰溪的广大工农群众,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原辰溪县政协文史委主任陈秀健告诉记者。

据贺龙外甥、红二军团司令部警卫员肖庆云讲述,在一家食品店门口,店老板出来迎接,请贺龙进店歇脚。贺龙说:“你们不怕我?我现在是‘红脑壳’。”老板说:“红军的部队纪律严明,我们放心。只是听说……”说到这里,店老板打住了话。

贺龙知道他想说什么,便对他说道:“是不是国民党搞的那套欺骗宣传?你们不要怕,红军的政策是保护民族工商业的,与工商界人士是朋友,公平交易,照价付钱。不但不没收你们的东西,还要保护你们哩。只有那些压迫剥削人民的大地主、官僚、资本家的东西,我们才没收。”

“红二军团驻扎辰溪县城期间,贺龙让政工人员写了一条手令‘工商户住宅,不得干扰’,并盖上印章。”陈秀健介绍,手令贴出去后,辰溪的城镇民族工商业者都受到了保护,照常营业,秩序井然。

严惩土豪

红二军团进入辰溪以后,贺龙带领辰溪人民群众开展了一系列的打土豪、反恶霸斗争。

在县城,红军没收了大资本家商店甘宏范绸缎号、庆恒丰油号、胡永昌南杂店以及土豪劣绅张巽甫、刘承安、杨秋水等13家的财物,抓获大投机粮商2人,没收了福音堂、天主堂的全部财产。

“红军把没收的衣物、布匹、粮食等,全部分发给贫苦群众。一时间,进城分‘红军布’、担‘红军粮’的群众络绎不绝。”陈秀健告诉记者。

在农村,红军长征经过的田湾、潭湾、修溪、柿溪等地,打土豪、反恶霸的斗争也形成了高潮。“红军是工农子弟兵”“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标语,贴满了长征路。

由于受地主豪强的长期压迫剥削,一些贫困群众不敢到土豪家里担谷分物,红军就把谷物送到贫苦群众家里或放在街头,陈秀健讲述:在修溪口的沅水河边,红军用船把地主豪强家的谷物运送到码头上,让贫苦农民自己去挑。

据肖庆云讲述,在辰溪县城中南门外的沅水河上,红军没收的官僚资本家的一批货物,装满了十多艘大木船,有绸缎、布匹、衣服、胶鞋、电筒等。

“这批东西大部分都分给了当地的穷苦百姓,红军只带走了一小部分电筒和胶鞋。有了电筒,走夜路就不用打火把,胶鞋穿起来比草鞋结实多了,这些东西为我们胜利进行长征提供了不少方便。”肖庆云回忆。

招兵扩军

辰溪矿产资源丰富,素有“湘西煤都”之称。沅水、辰水流经县境,水路交通便利,民船航运业发展较早。

20世纪初,在辰溪,大量的贫苦农民成为煤矿工人、码头搬运工、船工纤夫,但始终逃脱不了被剥削、被压榨的命运。

当时流传一首歌谣:“矿工头上三把刀,官匪矿霸压弯腰,贫病交加受折磨,九死一生命难逃。”这就是当时矿工生活的真实写照。

据辰溪县公安局退休老同志张要武讲述,其父亲张开发1931年到桑植县参加贺龙的队伍,后来按照贺龙的指示回到辰溪,秘密发动群众,宣传共产主义,宣传红军,发动矿工和船工参加红军。

“1935年11月27日,贺龙率警卫员在县城亲自招兵扩军,召开群众大会,给贫苦百姓发粮发布送钱。会上,在父亲和23名船工、矿工的带领下, 很多人报名参加了红军。”张要武说。

“在贺龙的动员下,曾跟随其参加北伐的老部下陈策,带着儿子陈积山又参加了革命,父子俩一起踏上了长征路。”陈秀健介绍,红军长征经过辰溪期间,全县共有300余名子弟踊跃参加红军,有矿工船工、挑夫纤夫、店员农民,成为红二军团长征时在湘西地区扩军最多的县之一。

【采访手记】

初心不忘 植根人民

李夏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基。

红二军团长征经过辰溪,纪律严明,打土豪、反恶霸,保护民族工商业者,爱民稳市,受到辰溪人民的真心拥护和爱戴,纷纷主动参加红军,工商界人士更是积极筹集资金支援红军长征。

在辰溪,红二军团不但壮大了队伍,也播撒了新的革命火种,发展和培养了一批革命骨干力量,为辰溪的革命事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二万五千里长征,步步艰难,不断有人倒下,正因始终初心不忘,始终根植人民,如水之有源,树之有根,不断有新的力量加入,这才有了人类历史上的这一英雄壮举。

在新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革命事业的群众基础,永葆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杨娟 胡永昌

编辑:翁子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