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墙里一场特殊的婚礼

来源:红网 作者: 郭薇灿 禹永红 编辑:陈雪骅 2019-08-22 22: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2.jpg

在监狱民警的见证下,服刑人员章某武和爱人杨某珍进行结婚登记。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禹永红 长沙报道

“感谢你对我不离不弃,我一定好好改造!”在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长沙监狱服刑人员章某武和爱人杨某珍拍完结婚证件照后,郑重许下承诺。一旁,长沙监狱警察、雨花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一起见证了这一场特殊的婚礼。

章某武因盗窃、抢夺、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之前在云南省安宁监狱服刑,2018年9月4日调入湖南省长沙监狱一监区服刑。今年3月,杨某珍来长沙监狱参加“让心安放、让爱回家”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暨亲情帮教活动时,向一监区警察反映自己与爱人因为“身份”问题一直无法办理结婚证。原来,她和章某武虽然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在一起并育有一女,却还未领结婚证,不是受《婚姻法》保护的合法夫妻。

“希望你对爱情的忠贞、对婚姻的执着能感化章某武,帮助他好好改造。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协助你克服困难,圆你们的结婚梦!”一监区监区长蒋斌鼓励杨某珍说。几个月下来,杨某珍一趟趟地跑老家办手续和搜集相关证明资料,同时还坚持每个月写信鼓励章某武积极改造。“下月我会拿着户口本去长沙和你一起把结婚手续办好,人犯错不要紧,关键是要浪子回头,再苦再难我也决不放弃,余生陪你一起度过,应该不久就能见到你了。”在信中,杨某珍写道。

面对杨某珍的不离不弃,章某武却陷入了沉思。“余刑还有四年,我不想拖累她……”他向管教警察坦言。“人家在外面不离不弃地等你,你也要拿出男子汉的样子来!”在监区警察的耐心引导下,章某武慢慢解开了心结。

因双方都是离异再婚,而章某武的判决书上年龄记载错误,需要联系原判法院申请补充判决。同时因章某武为重庆籍、杨某珍为云南籍,长沙监狱所在地雨花区民政局无法确定是否具备婚姻登记权限。经过长沙监狱与原判法院不断沟通,章某武和杨某珍终于等来了补充判决书,通过长沙监狱与雨花区民政局反复协商并多次并查找婚姻法相关条文,确认了外省籍服刑人员与外省籍配偶可在监狱所在地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

8月22日一早,章某武在长沙监狱警察的严密带押下,前往雨花区民政局,与杨某珍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经过身份核验、资料查证、双方签字捺印,随着雨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将鲜红的印章盖在结婚证上,两人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结婚证,成为了法律认可的合法夫妻。

当长沙监狱教育科科长何爱民为两人进行证婚并送上新婚祝福语后,章某武、杨某珍忍不住相拥而泣。“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来!不管多累多辛苦,我都会带好女儿一起等你回家,一家人好好过日子……”短暂的相聚即将结束,临别时杨某珍哽咽地拉着丈夫的手,轻声叮嘱。

这场特殊的婚礼结束后,杨某珍和亲属们一起带着锦旗来到长沙监狱,感谢监狱警察为他们所做的点点滴滴。

长沙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贺爱国认为,“长沙监狱始终把以情化人作为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注入人性化管理的温度。只有宽严相济,刚柔并举才能不断产生促使服刑人员转化的正能量。因此,服刑人员的家庭生活困难也是我们监狱警察牵挂的大事。”

“以情化人”,这就是长沙监狱连续18年罪犯“零脱逃”、连续12年“四无”,服刑人员改造质量不断攀高的秘密配方。

来源:红网

作者: 郭薇灿 禹永红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8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