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学系”之力:支部建在课堂上 党旗插在实验室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姿 编辑:肖娟 2019-08-24 14: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姿 长沙报道

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成立于2008年的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尽管年轻,却是有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充满活力的队伍,讲理想、讲信念、讲奋斗、讲奉献在这里蔚然成风,曾荣获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该支部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组织系列教学和学术研讨活动,加强“立德树人”平台建设,打造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力学系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于2018年荣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立项。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图1_副本.jpg

成立于2008年的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尽管年轻,却是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充满活力的队伍。

支部建在课堂上

考试时严得令学生“闻风丧胆”,讲课时却让人如沐春风。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工程学院力学系党员教师周先贵,有一张看似不近人情的高冷面孔,却怀着一副关爱学生的火热心肠。

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建在课堂上,用党建引领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周先贵做了一个教科书式的示范。

对于一名老师来说,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周先贵在学生中口碑,从一封信中可见端倪。

“我一直觉得,能在大学中遇到周先贵老师,实在是我的幸运……”长沙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曾收到该校水利学院2010级毕业生常洞明的来信。信中说:“我们一群同学曾自发向学校提出将周先贵老师树为‘教师典范’,院系也同意了,却被他拒绝了,真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

图2.jpg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工程学院力学系党员教师周先贵。

力学系主任唐雪松介绍,周先贵身上有两种常见温度,一种是冷,对名利的冷,主动送上门的名誉不要,对评职称、做项目很冷淡;一种是热,在课堂上讲课时神采飞扬,气氛热烈,对学生疑问热情解答。

上课时,为解释一个枯燥的力学知识,周先贵一改平日的内敛变得激情澎湃,他用双手不断比划,生活中的案例信手拈来。同学们跟着他的思路,时而在笔记本上疾书,时而抚掌会心一笑,知识进行高效传递。

高水平老师的背后站的是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学系支部围绕“教学方法”“课程教学改革”“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主题,从 2014 年起,持续举办了 10多期“系列教学研讨会”,为每位老师充电赋能。

党旗插在实验室

支部是一个孵化器,最终让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几乎常年住在实验室的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工程学院力学系教师付果,与实验室是秤不离砣、砣不离秤。事实上,他家就在学校附近,下班走路就可以回家,因学生需要他,就把实验室当成了家。

和淡泊名利的周先贵同志一样,付果同志明明可以把时间放在评职称、做项目上,他却把时间全奉献给了实验室;他随便偷点懒就能做个轻松的大学老师,他却非要做“吃力不讨好”的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的指导老师工作。

图3_副本.jpg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工程学院力学系教师付果(左二)带领学生参赛获奖。

指导学生参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每个细节上都不能掉以轻心。除了指导设计结构、制作这些专业范围的知识,付果更注意学生操作手法、制作流程是否规范,因为手法不对或流程不规范,很可能出现刀削到手、仪器砸到脚等伤害学生身体的情况,有时甚至是致残的大事故。

付果说,教学生,有时候并不需要什么大道理,身教比言传更有说服力。他连续6年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指导学生获得了两个全国冠军,6个全国一等奖,5个全省冠军,并于2017年获得“徐芝伦全国优秀力学教师奖”。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力学教学改革、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当年,该奖项全国共评选出79名获奖者,湖南省仅5名教师获此荣誉。

“抓教研抓教改,开展学术研讨,亲力亲为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这不是我个人的行为,这是力学系党支部每个党员的共识。”付果说。

“我们在学科竞赛中不适合得第二名。”该系党支部书记董国朝的自信源于党支部一大批党员老师在立德树人中所形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红色飘在“云影”中

正在大连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吴仕荣,有着不同于一般工科生的人文素养,这还得益于他在长沙理工大学读本科时参加“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所吸取的人文养分。

“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读专业以外的文学、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闲书,不抱功利性目的,虽然不一定对学生考试和就业有直接帮助,但能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思想境界,这被读书会创建者——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称之为无用之大用。

图4_副本.jpg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举办“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

“现代科学技术的建立和发展,无时无刻不渗透着微积分的影响,我们应具有勇于拓新的学习精神……”2015年10月15日中午,在首期“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上,作为主讲人,吴仕荣在100多人面前畅谈“微积分史话”。

在读书会上短短20分钟的讲话,背后是长达半年的准备,学生能收获综合素质的提升。吴仕荣便是受益者,他在大学时形成的价值观、主动学习习惯,与读书会密切相关,最终被免试保送前往大连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从 2015 年起至今,“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已经连续举办了 16 期,30多组师生分享了读书心得。目前,近30名学生担任过读书会主讲人,其中第一批的 14 级9位学生主讲人 5 人考上研究生,5 人入党,1 人保送研究生。

读书会发起人之一、曾任力学系党支部书记的赵冰说,读书会能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思想、情感、精神交流,教会学生以广阔的视野来思考问题,激发学生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和渴望,最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住党员的初心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姿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4/5831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