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卫视丨湖南:开放崛起 融入全球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宋芳 2019-08-26 08:4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步伐,在开放道路上探索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

今年7月4号,株洲首列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启运,目的地是欧洲的明斯克。株洲成为继长沙、怀化之后,湖南第三个中欧货运班列的城市。

湖南著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锋:俄罗斯经过6000多公里的路途到达长沙,最多也就是20天左右可以到达长沙北站,这个速度还是比海运要缩短最少一半的时间。

目前,长沙已列入中欧班列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物流服务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长沙黄花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日益显现,已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5条、客运航线330条,实现五大洲全覆盖。岳阳城陵矶港已开通岳阳至香港直航、至东盟接力航班,内河航道达1.2万公里。开通“跨境一锁”湘粤港直通快车,湖南成为内地首个纳入粤港澳快速通关体系的省份。

记者 :在长沙黄花综保区,有一栋冷链仓库专门用来存放海鲜,这个就是刚刚“打着飞的”包机跨越半个地球来长沙的波士顿龙虾,全程冷链物流,现在还活蹦乱跳的。一部分龙虾将直接到湖南人的餐桌上,另一部分将销往全国各地。

除了海鲜,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还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通过这里,进口水果可以直接从境外进入湖南市场。作为全国离机场最近、与机场无缝对接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航空服务、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航空偏好型产业在这里加速聚集发展。今年上半年,黄花综保区完成进出口总额超过25亿美元。

年年有鱼湖南公司总经理 眭碧玉 时间就是生命,黄花机场跟综合保税区无缝对接,区港一体,两个小时就能完成整个的通关。

记者 :今年6月27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中国和非洲的丰硕合作成果,生动而集中地呈现在世人面前。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涵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项目金额合计208亿美元,中非合作也迎来了全面发展的黄金时代。

今年6月12日,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直航首飞,每周两班,班班爆满;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和湖南(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搭起中非合作的新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从湘江之滨到尼罗河畔,从杂交水稻到援非医疗,从工程机械到基础设施,湖南力量为发展中的非洲带来一大批惠及民生、促进就业、发展经济的重大项目。

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长 吕西安·拉那利维鲁: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在马达加斯加成立,这也将对马达加斯加乃至整个非洲的杂交水稻种植技术以及研究水平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卢旺达大学经贸学院大四学生 山平:未来能到中国去留学,留学以后我就回到卢旺达,当一名本土汉语老师。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