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九旬老人28年募捐900多万 资助贫困学子1112名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马丽红 2019-08-26 09: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他最愿意看到贫困孤儿成为博士

九旬老人肖光盛28年募捐9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子1112名

2.jpg

肖光盛扶助特困家庭吴银华和她的女儿邱晶晶。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年近九旬的湖南老人肖光盛因28年来资助上千名学生被网友关注。28年时间里,他募捐助学,资助了1112名贫困学子,其中,读研读博的就有100余人。

8月24日上午,原本在娄底涟源市人民医院住院的肖光盛出现在了涟源某家酒店的婚礼现场,邀请他的,是新郎柳明(化名)。“我肯定会去啊,他是我培养出来的研究生。”25日,89岁的肖光盛颇为骄傲地说。

今年是肖光盛扶贫助困、募捐助学的第28年。25日下午,肖光盛告诉记者,他近30年来之所以能筹到900多万扶贫助学资金,是因为他的“三心”和“三力”。“三心是爱心、慈心和善心,三力是毅力、魄力和魅力。”稍顿了下,他解释:“我说的魅力,是人格魅力。”

首个计划用10年时间发动10万人献爱心

肖光盛是涟源石马山镇人。1942年,年仅12岁的他因为生计到长沙做印刷学徒。1949年,他考上军校,1956年转业安置到涟源市林业局,1962年转到涟源市税务局工作,1991年6月退休。

因为少年时候在印刷厂做学徒,肖光盛对绘画和书法产生了兴趣,在他退休前的计划里,打发时间的是绘画、书法以及种花。1991年6月退休后,他最初的时间也确实花在了这上面。他喜欢月季,窗前的那盆月季隔几个月便红红火火地绽放十天半个月,写字、画画累了的肖光盛只要看到那盆月季,疲累就会减轻很多。

肖光盛曾经以为写写字、画下画、养些花,日子就会过得很充实,但实际上,几个月这样的日子过去,他总觉得缺了些什么。

转变在1991年冬发生。有一天,肖光盛去涟源一个偏远山村看望年长他10多岁的老朋友,得知老人的儿子一年前不幸触电身亡,儿媳妇又改嫁远走,本该上学的孙子孙女,因为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肖光盛当即掏出随身带着的500块钱给了老人,让老人送孙子孙女上学。

从老人家里回来后,肖光盛彻夜未眠,总觉得过得不够充实的他决定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用10年的时间,发动10万人奉献爱心,募捐100万元善款,帮扶100名亟待帮助的人。”这是他彻夜未眠后作出的一个计划。

“记得我进入军校上的第一堂课就是《为人民服务》,从此这五个大字,就铭刻在我心底。”肖光盛说。

最新目标资助200名贫困生完成硕士、博士学业

肖光盛第一次募捐,对象是一个患白血病的孤儿。他从自己的退休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捐了出去,然后写了一封“求援书”,求援书中介绍了这个孤儿的病情和贫困情况。为尽快募得更多资金,他自费复印了800份求援书,发动了另外9名退休老人和他一起挨家挨户募捐。最终,他为该孤儿募得善款11.6万元,使其得到及时救治。“初战”告捷,得到激励的肖光盛干劲十足。

肖光盛的第一个10年计划推迟了4年完成。截至2005年,肖光盛发动了11万多人,募捐善款101.2万元,帮助了108人。同年,他开启了他的第二个十年计划:发动30万人,募捐300万元,帮助300名亟需帮助的人。这一次,他的计划提前了6年完成。

8月25日下午,记者得知,被他说服并发起捐赠的,还有涟源和娄底乃至长沙及省外的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这些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基本上都是肖光盛一个个登门拜访并说服的。“只要打听到哪家企业、哪个单位有意捐助贫困学生,我就会去拜访。”肖光盛举例说,前几年,他听说长沙望城区一家房地产企业有扶助贫困学生的计划,便不顾年事已高,坐车到了长沙,把搜集到的贫困学生名单呈交上去,对方答应每年给他一定名额的捐助计划,获得资助的学生每年每人将获得资助4000到5000元不等。

肖光盛告诉记者,最初也有人怀疑他吃了“回扣”,募集到的善款有一部分落到了他口袋中。后来,当大家都知道他募集到的爱心款都是由资助单位或者资助人直接汇入被资助对象的个人银行账户后,谣言不攻自破。

从2008年起,他的扶贫助学模式由“普遍助”改成了“精准助”,重点帮扶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绩特优的“三特学生”。肖光盛自豪地说,近几年帮扶过的学生普遍都是“高素质、高学历和高学府(重点大学),三高人才”。他举例说,24日举行婚礼的柳明最初便是“三特学生”,现在成了“三高人才”。

“贫困孤儿变博士,这是我平生最愿意看到的奇迹。看到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我心里特别高兴!我的目标是资助200名贫困生完成硕士、博士学业。”肖光盛说,他今年已经89岁,但身体还可以,他有信心完成自己的目标。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娄底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3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