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鹿”送来久违的雨 缓解了湖南多日的干旱和高温

来源:​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 作者:蒋丹 编辑:于佳丽 2019-08-26 11: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826094133_??.jpg

今日怀化地区有降雨。吴三东 摄

红网时刻8月26日讯(通讯员 蒋丹 拍摄 吴三东)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称,预计今天(26日)受台风“白鹿”减弱的热带低压影响,湖南西部、南部仍有强降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7至28日,受冷空气影响,湘北局地有暴雨。

在降雨及冷空气的打压下,本周湖南高温退场,清凉不少。

昨天,“白鹿”给湖南大部带来久违的降水,监测显示,25日08时至26日08时,全省除湘西北地区外,其他地区出现了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共计127乡镇出现暴雨,25乡镇大暴雨,最大日雨量为郴州桂东,161.4毫米。

昨天,湖南大部还是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8月以来(截至25日20时),全省平均气温为29.8℃,较常年同期偏高2.0℃,为历史同期第4高,平均高温日数为19.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1.9天,为历史同期最多。

降水方面,近30天(7月26日~8月2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41.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7.7%,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低位,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其中衡东、茶陵、隆回等56县市偏少7~9成。

由于温高雨少,截至25日,邵阳、益阳等75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30县市达到中旱标准,湘阴、隆回等10县市达到重旱以上标准。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降雨增多,高温解除,湘中以南和湘西大部地区的气象干旱将得到有效缓解,湘北还将维持轻度气象干旱。

26日下午到27日白天,永州、邵阳、怀化、湘西州、张家界、娄底、益阳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中部、湘西州南部、娄底西部、益阳西部、永州北部局地大到暴雨;北风3-4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今天最高气温湘北32-34℃,其他地区30-32℃,明天最高气温湘中以南32-34℃,其他地区30-32℃。

27日晚到28日白天,湘西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28日晚到29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湘西、湘南需加强防御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和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注意防范大风对高空作业吊车、广告牌、电线杆和农作物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尤其注意防御江河湖面水上交通安全。

来源:​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

作者:蒋丹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3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