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使用签证更为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马丽红 2019-08-26 17:4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6日讯(记者 陈彦兵)8月26日,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据海关总署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于8月20日起正式生效,对原产地规则和原产地证书格式进行了大幅调整,为企业提供了更多便利。截至8月25日,长沙海关共向企业签发454份新版证书。

长沙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我国对外商谈的首个、也是最大的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是开展国际贸易的一项重要证明文件,我国出口产品可凭借证书在东盟国家享受相应的关税优惠,是确定产品关税待遇、证明产品品质、进行贸易统计等的依据。

新版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与旧版相比签证更为便利,如:升级前只能由出口商作为证书申请人,升级后出口商或生产商均可作为证书申请人;旧版证书商品项数最多只能填20项,新版证书货物项数可不受20项限制;旧版证书必须注明生产商信息,新版证书不再作此要求等。另外,新版中国-东盟原产地标准在原有的 “WO(完全获得)”“PSR(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和“RVC(区域价值成分)”等3种原产地标准基础上,增加了“PE(完全生产)”和“CTH(税则归类改变)”标准,产品的原产地标准分类更为精准,企业申报的选择也将更为灵活。

据长沙海关统计,东盟是湖南重要的外贸伙伴,1-7月湖南对东盟出口36.62亿美元。长沙海关共签发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3.1万份、签证金额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44%、19.70%,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7500万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机械设备及其零件、电器设备及其零件、钢铁制品、塑料及其制品等。

长沙海关提醒湖南出口企业,向东盟成员国出口前应主动了解修订版《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变化,按照新版要求向各地海关申请证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45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