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栖凤渡镇庄门村:绘就生态宜居美丽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 李翔 谭胜 编辑:文建美 2019-08-26 16: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苏仙区庄门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郴州市五化建设示范村”“郴州市文明村”。

红网时刻郴州8月26日讯(通讯员 李翔 谭胜)气派的村委会、整洁的民居、宽阔的广场、平坦的道路、成片的荷塘,令人神往的庄门村,处处焕发着美丽乡村勃勃生机,宛如一幅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着实是一处让城里人都羡慕的宜居之所。

庄门村位于栖凤渡镇中心地带,面积404.83公顷,辖14个村民小组,610户,2048人,村民以水稻及其他农作物为主。近年来,庄门村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全面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村委会后方,有64栋别墅式居民楼,是庄门村的集中联建点。

在村委会后方,有64栋别墅式居民楼,是庄门村的集中联建点。其占地30多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联建、统一施工、统一分房的原则建设完成。集中联建点建成后,村民幸福感、满足感大幅提升。

村民林自彩说:“原先的老房子住起来没这么舒服,又窄又乱七八糟。现在的房子住起来很舒服,路也很宽敞。”

庄门村通过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及全村“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工程的全面实施,使得全村村庄建设的总体风格更加协调、村庄内部各项设施构造更加完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庄门村立足当地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莲藕种植产业。为此还成立了苏仙区庄门莲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共有种藕户150多户,种植莲藕面积达2000亩,并正式注册了商标和网站销售平台,在多个城市的批发市场建立了销售渠道,可带动1000余名劳动力就业。合作社采取“互联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统一采购、统一种植、统一培训、统一施肥、统一收获、统一销售。

888.JPG

庄门村立足当地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莲藕种植产业。

村民周贤文说:“我加入合作社之前无收入,加入合作社之后,经济有保障了,一年有八、九千的生活费。”

传统的水稻种植每亩产值最高只有1500元,而种植莲藕,每亩产值可达8000元以上。在荷花盛开的时候,还可吸引了大批的外地游客前来观赏,带动本地各行各业的增收将近300万元以上。

庄门莲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监事李国:“庄门莲藕合作社目前一年的总产值达到了1500万元,带动了周边的贫困户和乡民增收,他们从中获取的收入比较大。”

种植莲藕既发展了产业,又美化了环境,可谓是一举两得。除了种植莲藕外,庄门村还种植优质观赏性采摘型葡萄100余亩,观赏性桃树、向日葵100亩。

庄门村还种植优质观赏性采摘型葡萄100余亩,观赏性桃树、向日葵100亩。

庄门村生态环境的建设还有力地带动了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村内共有致青春农庄、栖凤驿站等省级四星级农庄4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庄门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郴州市五化建设示范村”“郴州市文明村”。

近年来,庄门村通过生态和环境的建设来带动全村的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庄门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两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了2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 李翔 谭胜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715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