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书店:做引领“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的主推手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2019-08-26 21: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新华书店成立70周年系列谈之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而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于个人来说,多读书,读好书,能提高修养,开阔眼界,增长能力。对于民族而言,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正是出于这样的高度认识,党中央、国务院极为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开展全民阅读已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公共文化政策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早在2006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就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发起全民阅读活动。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要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2019年8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说,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

作为中国出版发行事业的奠基者,国家图书宣传与发行主渠道主阵地,70年来,新华书店传播知识、传承文化,赢得了无数读者的口碑,是几代中国人不忘的记忆。新华书店责无旁贷地成为引领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的主阵地、主推手。

近年来,湖南省新华书店在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湖南中,成绩可圈可点。

株洲新华书店小小店长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触摸书店,爱上阅读。

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如湖南图书城的“我们一起读书吧”、阅读花园的“阅读讲坛”、长沙乐之书店的“名家会客厅”、株洲市新华书店的“书香株洲”、岳阳书城的“国学大讲堂”等等,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以项目带动全民阅读热潮。如在全省全面实施“校园阅读工程”和“机关阅读工程”,积极承办“青少年国学大赛”“创意作文大赛”“大学习走在前”全民阅读进机关、“书香机场”“书香地铁”“书香高铁”等重点项目,服务农家书屋建设,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纵深发展。其中,“小先生·十五志于学”青少年国学大赛和“寻找中国少年写作之星”创意作文大赛利用“互联网+”模式,家庭、学校、社会联动,成为湖南文学界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两大赛事,充分展示经典的魅力,传递阅读的快乐。

4月23日,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不断创新服务,提升读者阅读体验。从2009年首届“三湘读书月”活动(2015年更名为“书香湖南”)至今,连续11年坚持开展全民阅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七进”活动,并通过创新阅读手段、搭建阅读平台等方式,主动适应新形势、谋求新突破。建设移动智慧书店,打造百姓身边的图书馆,通过提供24小时自助借阅的服务方式,带给读者“所见即所读、想读马上读”的阅读体验。

桂阳县新华书店蓉城书屋翡翠店,集园林书店、休闲书店、特色书店为一体,浸身满目苍翠,遨游知识海洋,被广大读者誉为桂阳最美社区书店。

这些富于创意、效果良好的举措,拉近了新华书店与读者的距离,激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营造了全民阅读氛围,体现了湖南省新华书店作为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担当与创新精神。

所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阅读需求日趋复杂,阅读途径日益多样,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新华书店当与时俱进,离读者更近,与读者更亲,让“新华书店”这个老品牌在读者心中保持恒久的魅力,在营造书香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擦亮品牌,发挥优势推动全民阅读。品牌是生命。新华书店的品牌,来之不易,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在读者心目中分量很重。它是权威、正规、可靠的象征,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个品牌,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并越擦越亮,愈久弥新。对品牌的自信,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永州茶源坪村农家书屋

利用既有渠道,服务广大农村。新华书店有遍布城乡的销售网络,为其他渠道所不及。全民阅读,书香社会,不能缺少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在这方面,湖南省新华书店做出了巨大努力,如开展“百万图书赠农村”活动,捐助上千家“农家书屋”,让农民群众不出村就能读到所需要的图书等等。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新华书店当有更大的作为。

拥抱时代,拥抱科技,为读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互联网时代已然来临,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读者的需要在哪里,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借助互联网大趋势进行产品升级,跟上新零售的步伐,满足读者的需要,也是新华书店与时俱进的表现。在此方面,湖南省新华书店进行了积极探索。如2017年,湖南省新华书店主推的线上销售平台“阅达书城”当年就实现全省107家门店上线,打通了服务读者的最后一公里。“阅达书城”主打“半日达”本地化服务理念,为湖南全省上百家中心门店三公里服务半径范围内的广大读者提供免费送货上门的便捷购书服务,成为利用“+互联网”提升服务水平的精心力作。截至目前,阅达书城累计注册用户63万人。今后,湖南省新华书店如何进一步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由“以产品和销售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服务为支撑,数字化为特征”的经营模式转型突破,观潮君乐见其成。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为湖南新华书店成立70周年所题贺词。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作为一个立志打造“百年老店”的品牌国有文化企业,70年的时光,恰似船到中流,人到半山,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无限风光在险峰,爬坡过坎,劈波斩浪,实现更高的目标,也正是奋斗的价值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久经考验、沉淀深厚的湖南省新华书店,当做一个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重焕青春,再创辉煌。(红网特邀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71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