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代手抄本《南窗百美人词》现身“美人窝”桃江

来源:红网 作者:汪勇 罗中华 编辑:张俊 2019-08-28 11: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清代手抄本《南窗百美人词》部分内容。

红网时刻益阳8月28日讯(通讯员 汪勇 罗中华)近日,清代手抄本《南窗百美人词》在湖南桃江县城郊区的一户农家现身。这是继该书清乾隆年间本刻本被发现之后,再次以手抄本的形式出现,该书的发现佐证了桃花江是“美人窝”由来已久。

该书由清初益阳学者“曾嗣楠任廷氏著”,清代益阳学者抄录,完整地抄录了包括《翠眉美人》《柳下美人》《竹林美人》《芭蕉叶下美人》等一百首咏颂各种美人的词。如在《柳下美人》中写道“碧池春色疑多姿,绿凝峰,映柳丝。风吹罗带曳隋,腰瘦损,恰如斯。层层烟锁影依依,没情绪,倦相思。不语含羞聊矗立,空斗煞,小莺儿。”仿佛一位摇曳多姿、不语含羞的美人儿就在眼前。而《竹林美人》“森森劲节绕庭栽,甚娇娥,步绿苔。烟梢剑叶拂金钗,林下立,故低徊。湘山泪染楚云哀,惊娇眼,恨难裁。低拥翠鬟归绣幕,心寂寂,傍妆台。”则描写了一位低首徘徊、寂寞哀伤的美人。最难得的是,这一百首词选用的是一个词牌名“醉红妆”。

专家认为,《南窗百美人词》具有较高的文学、民俗研究价值和史料收藏价值,手抄本的出现,证明当年该书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来源:红网

作者:汪勇 罗中华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8/5896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