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律师“走下去” 法治“跟上来”

来源:红网 作者: 刘建强 编辑:吴思静 2019-08-28 12: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在基层开展法治宣传。

3.jpg

扫黑除恶宣讲。

红网时刻湘潭8月28日讯(通讯员 刘建强)2018年10月,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330名律师走进全市965个村、社区,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与基层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

将近一年来,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已解答法律咨询7000多人次,起草修改合同300多份,开展法治讲座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余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300余件。

法律做后盾,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

法律顾问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有效地维护了村(社区)的邻里和谐、平安稳定。

今年6月,湘潭县石潭镇发生一起死人事件--一对“准夫妻”因彩礼问题引发矛盾,未婚妻坠楼受伤,治疗花费10多万元仍不幸死亡,双方家属因责任和赔偿问题剑拔弩张。

打了结婚证但没有办婚礼,女方尚未过门,怎么确定两人的关系?两个村的村干部对这种情况把握不准,不约而同想起了村法律顾问。“双方领取了结婚证,就已经是正式合法的夫妻”,左国中和颜凯两位律师赶到现场后连夜工作,帮助从法理上进行分析,促成双方家属达成调解协议。

基层矛盾错综复杂,过去有的村干部认为“摆平”就是本事,但往往积怨难消。法律顾问来了之后,把法律责任、后果分析清楚,不仅让村干部有了底气,也让村民打消了偏袒一方的顾虑。担任湘乡市壶天镇壶天村法律顾问的陈冠良律师,已成功帮村里解决了1起离婚案件、1起邻里纠纷,1起外出务工工伤赔偿案件、1起历史遗留的土地纠纷问题等4个棘手问题,受到村干部和村民好评。

法律顾问参与土地产权纠纷、历史遗留案件、土地经济补偿等复杂矛盾调解,已经形成了工作常态。韶山市杨林乡杨林村有一名上访十多年的老上访户,乡村干部一直做不通工作,法律顾问进村后,通过宣讲法律政策,这位村民接受调解并且停止了上访。该村党支部书记彭建武说,群众相信律师的专业,也给基层干部处理疑难问题提振了底气。

促进依法治理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个承包合同的签订,一个项目的引进,一个宅基地的审批,如何做到依法,不少村干部说,这些工作期待法律顾问来帮助把关。湘潭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为起草村规民约、签订重大经济合同、作出重大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基层依法治理。

在湘潭县乌石镇云乌石峰村,法律顾问李华律师全程参与了村与一家教育咨询公司的合作谈判,为《乌石峰合作框架协议》提出法律修改意见;谭家山镇紫竹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招投标,法律顾问为合同起草、签订出具了专业法律意见,保证了项目正常开展。

岳塘区书院路街道向家塘社区与湖南城建职院联合举办儿童义培俱乐部,与家长签署了安全责任书。但是,这个责任书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社区法律顾问龙甜律师为他们出具了法律意见。下摄司村起草认定农村经济组织成员的方案,张才勇律师为他们进行了系统修改,还为该村集体劳务公司签订的劳务合同进行了审核把关。在湘潭县茶恩寺镇,法律顾问主动参与解决一起土地租赁纠纷,成功收回租金27万元,帮助企业顺利恢复生产。

不少律师事务所还将法律顾问工作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开展结对帮扶、慰问走访和推介农产品等活动。湖南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在为韶山乡大坪村提供顾问服务时,党员律师主动为因交通事故丧失劳动能力且未获得赔偿、家境贫困的退役军人文某申请司法救助,并捐款捐物,帮助他渡过难关。

法律宣传进村,推进乡村法治

法律顾问深入村、社区,用集中宣传、举办讲座等方式,结合实际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群众讲解分家析产、离婚纠纷、继承纠纷、劳动争议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把群众最需要的法律知识送到身边,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今年以来,湘潭县茶恩寺镇、青山桥镇、石鼓镇等镇司法所已分别组织法律顾问进村开展法治讲座,宣传普及《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继承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云湖桥镇、射埠镇、易俗河镇等镇也联合法律顾问,深入一线开展校园安全、扫黑除恶等法治宣讲活动。

“征地拆迁”“外嫁女权益保护”等是城市周边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在岳塘区晓塘社区,周欢律师精心准备,为居民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曾卓娟律师则在自己服务的飞机坪社区和新塘社区,分别开展了以物业管理、老年人权益保护为主题的专题法治讲座。

运用“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以微信服务群为依托,各地法律顾问主动发布各类常见民间纠纷的相关法律资讯,定期解答群众在群里提出的法律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问有所答,疑有所解。湖南潭州律师事务所开展微信群“每月一主题,每周推一期”法律知识推送活动,用村民喜闻乐见的以案释法形式,讲解与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目前已分别推出农村版本41期、城镇版本35期。

来源:红网

作者: 刘建强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8/5896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