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猪司令”家出“牛娃” 新邵这个小山村读书至上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李菁 编辑:陈纲 2019-08-28 16: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筱筀村。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通讯员 何雯 李菁)“你家四个千金太厉害了,个个都是研究生!”“你家老大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小的也在北京读大学,还不厉害?”……

8月27日,在新邵县坪上镇偏远的小山村筱筀村,三位有名的“猪司令”颜小爱、颜付初、颜复鹏碰在一起,不提价格一路走高的生猪,而是兴致勃勃地聊读书,一个个为对方的子女点赞。

三个“猪司令”。

颜付初曾经办过企业、种过药材,虽说有一定的资金积累,但随着四个读书的女儿开销日渐增大,也逐渐感到捉襟见肘。1998年,通过反复权衡,颜付初开始发展养猪事业。一直干到2017年,他和老婆不嫌脏不怕累,扎扎实实伺候了“二师兄”19年。辛苦付出终有回报,“二师兄”也让颜付初家的收入蹭蹭上涨,他成了村里第一个买犁田机的人。

尽管家里经济宽裕了,但很长一段时间里,颜付初家连台黑白电视机都没有。“在老四没考上大学前,绝对不买电视机。”这是他的家规。颜付初平时生活节俭,却一直订阅了好几种文摘类报刊。夜晚孩子们写作业时,他就在旁边看书读报。“不但自己长知识长见识,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让她们从小养成看报的好习惯”,颜付初说。见老大老二都喜欢音乐,且不乏艺术天赋,1993年,颜付初毫不犹豫地花6000多元买回一台钢琴让姐妹俩学练,后来又花重金送四个女儿学音乐、书法、美术等。如今,他家老大、老四均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二胡专业的研究生,老二和老三则先后拿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湖南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在官塘院子“好普书屋”看书的家长和孩子。

“我家四个孩子没考上大学前,没有谁提出要买手机。”筱筀村另一位养猪大户颜复鹏说。他的大女儿已研究生毕业,去年考上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二女儿颜娜瑶也表示一定要考研,正在读高中的三女儿成绩也十分优秀。受三个姐姐影响,读小学五年级的弟弟捧回的奖状贴满了一面墙。暑假期间,颜娜瑶和弟弟不是在家学习,就是到该村活动中心的阅览室或官塘院子的“好普书屋”看书。现养着50多头猪,还要打理酒坊的颜复鹏忙得团团转,但还是每天带着儿子晨跑,以让其养成早起、坚持的好习惯。

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的村会计颜小爱,还有一个身份是现存栏生猪500余头的“猪司令”。他家老大去年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小儿子也是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大学生。

暑期在家认真学习的颜娜瑶。

坪上镇是新邵有名的教育之乡、文化之乡,筱筀村更是该镇人才辈出的典范。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该村几乎家家都有大学生,仅有101户388名村民的官塘院子就有大学生110名,其中博士生1人,研究生25人。不少从筱筀村走出去的成功人士经常捐资捐物,支持家乡教育的发展。“我们村学风好,民风正,家家以读书为荣,村支两委也很重视教育,还专门设立了奖学金。”村支部书记颜爱文说。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李菁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8/5897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