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贴上分类标签,环保车成最美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晋小梨 樊林燕 唐玉芳 编辑:吴思静 2019-08-29 18: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垃圾分类环保车亮相果园镇浔龙河村。果园镇供图

红网时刻8月29日讯(星沙时报通讯员 晋小梨 樊林燕 记者 唐玉芳)8月26日,一辆辆贴有玻璃瓶子、旧衣服、塑料等垃圾分类标签的环保车在果园镇浔龙河村首次亮相。“以前我们会把捡到的垃圾堆到一起,运往垃圾分拣中心后再进行分类,现在有了垃圾分类环保车,我们保洁员的工作就好干多啦,既省时也省力。”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保洁员周建国一边清理垃圾一边对记者说。

“设置这种环保车的初衷主要是想减少保洁员的工作量,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浔龙河村环保责任人姚爱明介绍,该村一共有8名保洁员,这些保洁员分别负责8个片区,一个片区有3到4个组,一天下来,保洁员们从片区到垃圾处理点要往返好几趟。垃圾分类环保车落地后,保洁员们的垃圾清理工作更加有秩序了,他们到组上的农户家取了垃圾后,会根据垃圾类别相应地放到纤维袋中,然后将不可回收的运往垃圾压缩站,可回收的统一送到环保合作社,这为保洁员们省去了之前二次分类的步骤,大大提高了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

“垃圾分类标识牌是根据我们农户家的日常垃圾情况专门定制的,不仅方便保洁员的工作,我们也跟着受益。”该村大冲组的一位村民说,以前,环保车上的垃圾都是散乱地堆到一起,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如今,保洁员上门分类地将垃圾安置好,减少了村上的环境污染,保障了村民们的身体健康。“农户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种环保车也会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垃圾分类意识。”该组保洁员罗胜文表示,村容整洁需要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农户们都很自觉地配合保洁员的垃圾分类工作,当地百姓都不约而同地称赞保洁员开的是“最美环保车”。

“落实好垃圾分类是果园镇‘五零’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关键一步,这次我们以环保车为抓手,将其与垃圾分类相结合,是建设大美果园的又一创新之举。”果园镇生态办相关责任人表示,垃圾分类已由“选择题”变成了“必答题”,这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环保习惯的养成并不能一蹴而就,希望全镇人民能够树立起“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垃圾分类意识,共同提升果园镇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晋小梨 樊林燕 唐玉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9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