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民警丨田洪宇:负重前行为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丁丹 汪洋 编辑:谢羽 2019-08-30 21:4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艳华 通讯员 丁丹 汪洋 湘西报道

加班到深夜,甚至凌晨,对田洪宇来说是常事。

有时是完成一次抓捕任务,有时是审讯完违法犯罪嫌疑人,有时是处理完案件卷宗,有时是将嫌疑人押送至看守所……

他很喜欢这夜色中的城市,静谧又安逸。看到早餐店里温暖的烟火,看到早市里忙碌的身影,看到广场上晨练的人们,他觉得开心又满足。

“这就是我们人民警察负重前行换来的岁月静好,虽然辛苦,但是值得。”他说。

田洪宇,现任吉首市公安局乾州派出所副所长。从警10年,他始终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出色的工作表现,让他受到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荣立湘西州公安局三等功;2013年获湖南省青工委“十佳岗位能手”称号;还被省烟草局、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卷烟打假先进个人”。

心中有责 勇于担当善作为

田洪宇生于警察之家,父母都是警察;长在公安大院,从小相处的邻居也都是警察。他记得小时候,父辈警察工作条件艰苦,当刑警的父亲常常背上两个馒头就搭班车下乡去办案。时代在变,但他始终坚信,人民警察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不变,“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不变。

4.marked.jpg

田洪宇查看案件相关材料。

田洪宇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从书本上学,向前辈们学,在案件中学,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练好过硬的本领。初到经侦大队工作时,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工作,他恶补经济类相关知识,大量翻阅卷宗资料,虚心请教同事,迅速学会了看账、看税、看合同,提高了业务能力。在经侦大队工作3年,他办理的案件取证扎实,未有一起超期。办案过程中,他总是取材料最多,加班最晚,睡办公室最多的那一位。

乾州派出所副教导员谢宇说:“田洪宇为人谦逊,善于学习。工作责任心非常强,曾经为了办一个案子,连续三天没有睡觉。”事实上,只要乾州派出所治安中队有抓捕行动或是办理案件,第一个到场和最后一个离开的,都是分管治安工作的副所长田洪宇。

5.marked.jpg

经常深夜加班,田洪宇和同事们一起吃盒饭。

2018年夏天,根据群众提供线索,田洪宇和同事们发现了辖区内一吸毒人员窝点。当晚,他带领几名同事掩护在一辆民用面包车内,对嫌疑人进行蹲点守候。为避免引起对方怀疑而打草惊蛇,面包车不能有任何声音和光亮。炎炎夏日,没有空调,不能玩手机打发时间,也不能抽烟提神。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有同事多次提出想放弃,田洪宇总是耐心地要大家再等等。

第二天中午,嫌疑人终于现身。在田洪宇指挥下,民警们将该吸毒窝点的吸毒人员一网打尽。回到所里,田洪宇已经发起了低烧。无论同事怎么规劝,他仍坚守岗位和大家一起审讯、取证。案件办理到晚上,他吃了退烧药也坚守到晚上,把嫌疑人关押后,才回家休息。

心中有谋 关键时刻显身手

2014年8月19日,吉首市公安局成立“8.19组织领导传销案”专案组,田洪宇被抽调至专案组。此案涉及资金3亿多元,传销人员更是遍布全国各地。田洪宇花了2天时间仔细研判案情,然后结合法律相关标准和专案组实际情况,梳理出了案件办理的思路、程序和要点。根据这份重要的指导纲领,专案组兵分多路奔赴全国各地,顺利完成抓捕取证等系列工作,为后期案件办理打下了扎实基础。

整个案件办理历时100天,田洪宇多次碾转北京、四川、山西、陕西、湖南等五省20多个县市区,从部署到行动,从侦查取证到抓捕审讯,田洪宇几乎牺牲了所有个人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案件之中。该案期间,田洪宇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走访调查40余人,调取账户60余户,追缴账款400余万元,查封房产两套,扣押车辆一台。

6.marked.jpg

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2014年,在吉首市公安局乾州派出所工作期间,田洪宇被抽调进入专案组并分在审讯小组,参与侦办众人瞩目的酒鬼酒公司“亿元存款失踪案”。事件影响大,案情又复杂,审讯工作进行了一两个月。那段时间,田洪宇每天脑袋里想的都是案情。经他反复梳理所有材料,仔细查证所有人的供词,终于找到3个矛盾点。以这3个矛盾点作为突破口,他成功撬开其中一名中间人的口供,找到了案情的关键点,为整个案件的审讯打开了局面。

审讯得以突破那天,他在看守所坚守了整整23个小时,反复与嫌疑人斗智斗勇。为了提神,他抽完了一条香烟,嚼完了四包槟榔。深夜时找不到地方买东西,他又翻出车后备箱的一罐辣椒拿来啃,坚持奋战到底,终于获得胜利。

吉首市公安局副政委、政工室主任瞿莉当年曾和田洪宇一起参与这个案件,她表示:“田洪宇敢担当,思路很活,专业技能过硬。”

心中有民 群众冷暖放心上

打击犯罪奋不顾身,有勇有谋,面对人民群众的田洪宇,却是耐心细致,用心用情,始终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他成功化解两位七旬老人矛盾纠纷的事,在乾州成了一段佳话。同事张烈说:“我都不敢相信,他到底是怎么磨成功的。”

7.marked.jpg

群众为田洪宇(右二)赠送锦旗。

两位老人是亲兄弟,因为一处房产纠纷吵闹了大半辈子,成为积怨,并最终引发了两家人的冲突矛盾。几年间,双方反复来派出所报案达十多次,最后甚至起诉到法院。虽经法院判决,但其中一位老人不服判决,经常又来派出所讨要说法,扬言要去上访。2017年,田洪宇接手了这个案件。此后半年间,他反复与老人交谈了10多次,常常一聊就是大半天。老人终于被他的耐心和诚意打动,解开了心结,还对所里其他民警说:“我啊,就服你们田所长!”

8.marked.jpg

田洪宇(左)参与警务危机谈判实战演练。

2017年,吉首市公安局警务危机谈判小组成立,田洪宇成为首批4名组员之一。

2017年11月20日,一名男子讨要工程项目款未果,又遇亲人突然去世的打击,一时想不开爬上楼顶欲寻短见。连续加班3天刚回家准备休息的田洪宇接到消息,立即赶到现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半个多小时劝解,田洪宇终于将该男子劝离了危险地带。此后,田洪宇主动帮助该男子联络欠款单位的上级公司,并从中协调,赶在春节之前帮男子追回了所欠工程款。

田洪宇说,被群众信任和需要,就是人民警察最大的幸福。他深知,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就是人民警察的职责。人民警察的负重前行,才能换来那些万家平安的幸福,岁月静好的圆满。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丁丹 汪洋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1/5908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