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新丨长沙地铁5、6、7号线在路上,3号线将延伸至湘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徐婷 陈海明 编辑:宋芳 2019-09-01 11:13:18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3_attpic_brief.jpg

8月30日,在地铁1号线铁道学院站,市民正在有序地乘坐地铁。记者卜岚摄

2014年4月29日,湖南第一条地铁,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载客试运营。从这天起,长沙正式迈入了“地铁时代”,成为全国第18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到如今,长沙地铁1号线和4号线也相继开通,再加上未来即将通车的3号线,长沙地铁网络“米”字型格局已然形成。

未来总是让人无限期待。继通车运营倒计时的3号线之后,5、6、7号线将进一步丰富长沙市民地铁出行的选择,加上3号线南延、城铁助力,湘潭地铁建设提上议事日程,长株潭融城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湖南城市轨道交通也将朝着“立体多维”的角度扩容。

穿越时间线

从“一”字到“十”字再到“米”字

2009年1月,国家批准了长沙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一个让市民心潮澎湃的信息瞬间传遍大街小巷,这也意味着长沙人的“地铁梦”已经照进现实。

时间回溯到2014年4月29日12:29,“行车!”行车调度员周胜君对着对讲机简短地说了一声,长沙地铁2号线便开始了试运行载客。这也是长沙地铁在湖南省首次实现了与京广铁路、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大型公路客运、公交的无缝对接。随着地铁的开通,长沙市民只需半个小时便可从城东到达城西。

“一横”已然成形,长沙地铁建设的脚步却从未停止。

“乘客您好,省政府清风地铁站到了。”2016年6月28日,长沙1号线正式开通,也是长沙第二条开工建设的地铁项目。线路北起开福区政府站,沿黄兴路、芙蓉路等城市主次干道,与2号线搭建起了长沙轨道交通最为核心的“十”字型骨架。

两年之后,今年5月26日,大家期盼的长沙地铁4号线正式开门纳客。这标志着长沙地铁从“十”字换乘时代驶入“网络化运营”时代。4号线一期工程作为长沙轨道交通线网骨干线路之一,也是目前开通最长的线路,还对接了全省最大的高铁站——长沙火车南站。此外它不仅与地铁1、2号线可换乘,还可与长株潭城际铁路无缝换乘。

从几公里到地铁几分钟……3条地铁的开通,改变了我们对城市的概念,也改变了长沙的城市格局。

如今,地铁3号线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其一期工程有望年内试运行的消息更是让长沙市民激动不已。3号线一期工程呈西南-东北走向,它贯穿侯家塘、东塘、四方坪等核心商圈,也将促进洋湖、星沙等片区与主城区的联系,将有效缓解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

改变的生活

哪里有地铁哪里便是中心

曾有人说,一条地铁线可以支撑起一个全新的板块。可谁曾料想,地铁竟把城市命运改变得如此彻底。

“吃碗牛肉粉再上班!”早上洗漱完,在高铁南站附近上班的朱先生不再像往常一样,在路边随便买个面包应付一口,现在他每天坐地铁4号线上下班,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美好的早餐,慢下来,享受更精致的生活。

朱先生在望城区某楼盘住了5年,用他的话说,进一趟城需要一个小时,“当时在望城买房均价每平方米才4000多元,周边的配套也不够完善。一家人去一趟五一广场,得倒2班车,路上就得花至少1个小时,太辛苦了。更别提上班了,堵车至少一个半小时。”

“有了地铁,还开车干嘛?”通俗点说,长沙市民刘女士就是离了车不能活的懒癌症患者,自地铁1号线开通后,她也就周末开车和朋友一起小聚,“我在五一广场上班,从省政府坐地铁20多分钟就到了,全程还仅需3元钱。”

刘女士也为记者算了一笔小账,以前她上班每天停车费要20元,油费来回30元,算上其他开支,一天下来至少要60元,而现在每天坐地铁开支仅为以前的十分之一。

观察

轨道交通对商圈的促进最为明显

一条地铁线,改变了人们出行的方式,也让不少沿线物业身价翻番。

“对长沙来说,轨道交通带动最大的还是郊区,对这个区域的房地产影响也最大。其次,在新出现的城市副中心,轨道交通对商圈的促进最为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地铁对距离地铁口1000米范围内的物业价格提升作用显著。

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认为,无论是对居民的工作环境,或是区域商圈的构建,地铁已然是构建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地铁盘的出现,是房地产与地铁结合的产物,这已经成了房地产促销的有力武器之一,换言之,房地产开发商已经顺理成章地将地铁效应与自身楼盘价值融为一体。而需要承认的一个事实是,市民对这个促销是买账的。”

连线

株、潭地铁在路上

“总客运量24557万人次!”这是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给出的2018年全年长沙地铁线网的总客运量。事实证明,一个城市真正的蔓延,常常是由地铁带来的。在交通之外,地铁可以促进大都市圈的打造,做大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湘潭地铁或将在2020年开建。”今年4月,湘潭将开通地铁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这也意味着湖南的地铁线正朝着“立体多维”的角度扩容。

据介绍,长株潭都市区总体规划和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已启动。长株潭三市将加快推进“三干两轨四连线”建设,加速打开长株潭“半小时通勤圈”的交通融城新局面。

目前,遥感卫星图像收集、线路踏勘调查、交通量调查分析等前期技术工作已全面完成,形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文本。潭州大道长沙段快速化改造与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2019年完成前期研究设计,2020年开工建设;潇湘大道—滨江路连接线工程2019年12月底建成通车;湘潭大道—铜霞路连接线2019年完成前期研究;其余线路均计划2019年9月开工,2020年底建成。

根据规划,长沙地铁3号线将延伸至湘潭。项目起于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终点山塘站,向南沿潭州大道出地面(地下约700米),之后采用高架敷设,上跨清风路、巡抚路、督抚路、学士路,止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全长18公里(长沙10.6公里,湘潭7.4公里),设站6座。

地铁之城,未来可期。从长沙、湘潭、再到株洲,湖南的地铁时代正大步流星地朝我们走来。像是一把钥匙,打开了城市生活大门中的重要一扇。如今,如同每日的清晨一般,长沙地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他呼啸而来,飞驰而去,满载着长沙市民的希冀驶向远方。

焦点

长沙地铁大事记

●2008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其正式列入了投资、建设计划。

●2009年1月,国家批准了长沙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

●2012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准《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年-2018年)》,新增2号线西延一期、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和5号线一期。

●2014年4月29日,湖南第一条地铁——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载客试运营。

●2016年6月28日,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长沙地铁网络完成从“一”字到“十”字的突破,迎来“换乘时代”。

●2016年12月28日,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中段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3月15日,国家发改委批复《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新增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1号线北延一期、2号线西延二期、4号线北延线、5号线南延线和北延线。

●2019年5月26日,长沙地铁4号线正式开门纳客,也是目前开通最长的线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徐婷 陈海明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