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不办“升学宴” 勤工俭学赚学费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陈静 余静 编辑:吴思静 2019-09-02 10: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 通讯员 陈静 余静)“我崽考上大学了,感谢亲朋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不过我们不会办升学宴。”这个暑假,长沙县青山铺镇洪河村冯建强一家收获喜讯,对于亲友祝福,他们一概收下,但是对于升学宴,他们明确表示拒绝。

“孩子考上大学,一些亲朋好友叫我们办酒庆祝,说办升学宴可以收点礼钱,缓解缓解经济压力。”冯建强一家虽然经济不算特别宽裕,夫妻俩也没读过多少书,但观念并不落后,“办升学宴不符合现在村上提倡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而且办升学宴要麻烦亲戚朋友,我们一开始就没准备办。”

“读书是为了自己,父母一直告诉我知识改变命运。父母供我读书已不易,考取大学,我要努力回报父母对我的栽培和照顾,不应再麻烦他们为自己办宴席。”冯泽宇懂事地说,“收到大家的祝福和关心就很开心了,考上大学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升学宴和礼钱。”

受父母影响,冯泽宇从小耳濡目染,学到了勤俭简约、艰苦朴素的精神,他利用暑假找了一份快递分拣工作,虽然工作辛苦,但他毫不抱怨,靠自己的双手赚学费。

为推动文明新风建设,今年,青山铺镇结合实际出台移风易俗实施和奖励方案,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通过节日晚会、山歌快板等方式宣传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现阶段虽是办“升学宴”的高潮期,但得益于青山铺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升学宴”之风在青山铺镇已不再盛行。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陈静 余静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09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