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里仁:黄蜀葵开出致富花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来源:红网 作者:王茜霆 彭才国 邱治辉 编辑:陈纲 2019-09-02 10:37: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日讯(通讯员 王茜霆 彭才国 邱治辉) “五凌帮扶产业兴,黄金花开富贵来。”9月1日,笔者在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办事处里仁村听到的一句顺口溜。据介绍,其中的“五凌”指的是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去年3月28日,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挂点武冈市里仁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一年多来,村民们脸上笑容多多,个个“钱袋子”鼓了起来。全村99户37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目前,已脱贫97户365人。

“要想了解贫困户真实的生活情况,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走访,走访不但要进院、进屋,还要‘进心’,贴心才能吐露真心。”这是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里仁村第一书记罗梦华与其他2位扶贫队员总结一年多来的扶贫感受。

发展特色产业,是帮助贫困户脱贫提质的关键。为了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的就业”,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起,根据里仁村地势、气候、环境等因素,选准发展道路,并与当地政府、广大村民进行研讨和考察后,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的背景,最终商定发展黄蜀葵药材种植加工产业。

产业项目确定后,2018年5月,工作队立即着手筹资金、找土地、选设备等工作,协调各方加快加工厂建设,2018年10月,不到半年时间,占地3000平方米的加工厂拔地而起,改写了里仁村集体企业为零的历史。加工厂可配套600亩种植面积,带动近200农户参与种植,每亩收益3000元以上,每年可提供40个就业岗位。

在推动黄蜀葵种植产业项目期间,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小彦一行来里仁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而当天,工作队队长罗梦华妻子正在长沙医院动手术,罗梦华一收到消息,为做好现场调研工作安排及与政府对接,让公司领导充分认识到里仁村产业扶贫的重要性以及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罗梦华没等到妻子手术结束,便立即从长沙赶回里仁村开展相关工作。公司的领导们通过对里仁村黄蜀葵种植加工扶贫产业的充分了解,当即表态五凌公司同意对2019年黄蜀葵种植奖补500元/亩,以提高村民种植的积极性,支持里仁村扶贫产业的发展。

“感谢五凌公司给村里建了加工厂,让老人也有钱挣,今年我已通过种植黄蜀葵增收了12000元,花还没全部收完,预计今年总共可增收2万多元,花钱再也不用给子女添负担了。”78岁的种植户陈一和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陈一和开始并不想种植黄蜀葵,工作队见到他时,已经是大年二十九,他正和打工回家的子女们忙着备年货、贴春联。一听说种植黄蜀葵,陈一和头摇得像个拨浪鼓,一百个不乐意。子女们则担心老人家年纪大,体力上吃不消,再加上老人没文化,不懂技术,怕出了力又没收益,也是坚决拒绝。

为了增加老人家种植黄蜀葵的信心,工作队给老人家详细讲解种植技术和激励奖补保底收益措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陈一和在2018年种植了1.7亩黄蜀葵,没想到纯收入有4000余元。尝到种植黄蜀葵的甜头后,今年,他种植了6亩黄蜀葵,截至8月15日,陈一和的种花收入超过12000元。

看到了陈一和的种植成果,里仁村今年参与种植黄蜀葵的农户增加到176户,其中贫困户41户,全村共种植黄蜀葵400亩。截至8月20日,加工厂收购鲜花16万公斤,加工干花1万公斤,村集体厂房租金收入10万元,整个产业预计全年为全村增收约60万元。

“自从参加了驻村扶贫,我最大的感悟就是一个‘真’字,只要用真心,就没有暖不热的心;只要用真情,就没有感动不了的人;只要使真劲,就没有干不好的事。帮扶工作任重而道远,还要把‘真’字贯彻到底!”电力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里仁村第一书记罗梦华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茜霆 彭才国 邱治辉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09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