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金刚镇凝聚“兴教”共识 储备教育基金13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夫 编辑:吴思静 2019-09-02 11: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张可夫)“我会把关爱转化为动力,以后一定尽力回报社会。”8月26日,长沙浏阳市金刚镇“圆梦金秋,道义金刚”活动现场,金刚镇19岁女孩依依(化名)与“新乡贤”张善大成功结对,她将得到张善大的爱心资助。

当天,爱心人士与31名寒门学子达成结对帮扶,将资助这些学生完成学业;还有197名学生和140名教师得到奖励,奖励总金额达到125.3万元。“成绩优异的学生奖励2000元,家庭贫困的资助4000元,优秀教师则予以2000元奖励。”金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金刚镇首个精准扶贫社会发展基金成立,该基金的作用之一就是帮助贫困学子圆读书梦。

近年来,每逢开学季,金刚镇都会开展一次大型奖教助学活动。资金来自于哪里?答案是来自社会各界:包括全市首个镇级教育基金——金刚镇教育基金会、11个家族和个人教育基金以及部分社会、政策资金。

参与面广、资助力度大,金刚镇奖教助学蔚然成风。“除了政府引导外,‘新乡贤’群体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垂范作用。”金刚镇负责人说。

金刚镇金市村的昭明完小今年秋季正式开始招生。昭明完小的落成,就得益于社会贤达的支持。在2015年金刚镇教育捐资大会上,全镇各界捐资1200万元用于昭明完小的征地、建设。

“近年来,金刚镇所有的中小学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扩建,资金来源一部分是村级资金,另一部分是各村贤达人士的捐助。”金刚中学校长孙长根介绍,金声村为中洲完小征地建设筹集80万元,太子湖村为浒潭完小、墨庄完小筹集50万元,“贤达人士捐资助学在各个村都形成了良好风气。”

目前,金刚全镇的教育基金储备总量达到1300万元,可以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五年来,镇教育基金表彰师生1145人,发放奖励115万元;11个家族和个人教育基金,表彰学生2130人,发放奖助学金245万元……还有不少捐资助学行动没有统计在册。

捐资助学热潮兴起,也源于金刚镇对长远发展的考虑。作为金刚镇主导产业的鞭炮烟花产业,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后,现在处于转型升级瓶颈期。“金刚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人才,农村孩子成才需要教育,金刚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非常必要。”金刚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湖南庆泰烟花集团董事长黄蔚德表示。

随着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日益重视,金刚镇的教育事业迎来新发展。“2015年前,金刚的教育水平比较落后,现在逐年取得进步,已经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孙长根介绍,办学条件改善使得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以金刚中学为例,2018年金刚中学七、八、九年级均获浏阳市教学质量一等奖,教育质量实现“进位争先”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夫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09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