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爱心妈妈”传递文明实践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唐玉芳 杨柳 杨丹 编辑:吴思静 2019-09-03 17:3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㮾梨街道高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童创空间,“爱心妈妈”石支援(中)给孩子们讲述革命先辈的爱国故事。盛磊 摄

红网时刻9月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唐玉芳 通讯员 杨柳 杨丹)8月30日上午,“爱心妈妈”石支援在一群小朋友的簇拥下,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革命先辈的爱国故事。这是长沙县㮾梨街道高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的掠影,也是㮾梨街道“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讲述爱国故事”志愿行动的花絮。

高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于2018年,包含有居家养老中心、童创空间、会议室、图书室等。借社区提质提档的春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推进“汇心同行”的服务理念,组织“爱心妈妈”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并通过社区网格化工作“二次创新”,让社区网格信息员、网格管理员、网格长、信息员将实践站的活动传递到居民家中,让每一位社区居民都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爱心妈妈”联盟是高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联盟成立于2016年1月,由初成立的20人扩展到目前的近百人。3年来,“爱心妈妈”作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宣讲员、社区事务的领跑者、爱好公益的志愿者,经常组织动员社区女性群体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开展各类宣讲,关心和帮助社区弱势群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我们搭起了活动的舞台,是我们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阵地。”石支援介绍,结合辖区移风易俗、“五零”建设等多项工作的实际,“爱心妈妈”联合五老宣讲员、专业讲师在实践站开展各类宣讲,如学习十九大精神、道路消防安全、移风易俗宣传等。

在8月份以来的垃圾分类宣讲中,“爱心妈妈”先自己进行了垃圾分类培训,然后通过集体宣讲、上户宣导等形式,传递给辖区的社区群众。此外,“爱心妈妈”连续两年在实践站内为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办集体生日会,邀请具有才艺的小朋友为老人们“祝寿”,弘扬时代新风。

高峰社区文明实践站内,专门设立了供儿童学习和交流的“童创空间”,可以容纳近百名儿童。“这里有很多书,可以经常和好朋友一起过来玩。”花雅幼儿园学生李文轩说。此外,实践站还设有居家养老中心,老人可在里面写字练字、下棋,打乒乓球。“平时我们健身队会常来这里锻炼身体。”今年84岁的李秀华说。

“未来,高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会举行更多接地气、有活力的活动,让群众有认同、愿参与、真受益。”高峰社区党总支书记何东介绍,截至目前,高峰社区“爱心妈妈”联盟已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4万余人次。下一阶段,高峰社区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凝聚爱心力量,引导更多人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携手互助、传递大爱,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延伸到哪里。

声音

为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硬核”,高峰社区以“爱心妈妈”为抓手,促进党建+五零社区建设,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加法释放出乘积效应。“爱心妈妈”对街坊相邻守望,对孤寡老人关怀,对孩童学子陪伴,对社会公义担当,让爱意更可感触,让文明更有生命力,生动激扬了文明新风、延续了文化传承,让新时代正能量春风化雨般浸润百姓生活。

——㮾梨街道高峰社区党总支书记何东

特色展示

“爱心妈妈”联盟是高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依托的主体力量之一。高峰社区整合社区干部以及青年志愿者,组织宣讲团队、乡贤、先进典型“五老”等人员,致力组建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敢担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公共服务平台,紧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和政策学习、宣讲等活动,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做好传文化、传技能、传知识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起特色的志愿品牌,健全服务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唐玉芳 杨柳 杨丹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34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