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产妇术中遭遇“羊水栓塞” 医护抢救击退“产科死神”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勇 田仓颉 编辑:王津 2019-09-03 17: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对产妇进行抢救。

222.jpg

术后恢复期间查房。

333.jpg

出院前与符春翠主任进行合影。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4日讯(通讯员 李勇  田仓颉)“患者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考虑是羊水栓塞症,马上启动抢救流程,并将病情告知患者家属……”近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妇幼保健院产科手术室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妇产科、手术室、麻醉科、药剂科、输血科、总务科等多科室联动应对、奋力抢救,将剖宫产术中突发羊水栓塞的患者从“鬼门关”前拽了回来。

家住永定区三角坪的田女士怎么也没想到生个孩子竟会和“死神”擦肩而过,回忆起那一幕仍心有余悸。田女士于8月21入住永定区妇幼保健院待产,经检查各项指标都很正常。8月24日凌晨,田女士出现阵发性腹痛,并有少量羊水流出,准备无痛分娩。上午11时许,产科主任符春翠在查房时发现田女士羊水呈黄绿色,且宫缩乏力,短时间不能经阴道分娩,若继续试产可能发生新生儿窒息,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于11时48分在剖宫产术下取出一活女婴,就在大家为之高兴之时,想不到的危险却在一步一步逼近,田女士突感头昏胸闷,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术者符春翠主任马上考虑羊水栓塞可能,立即召集院内危重产妇急救小组专家组成员,按照羊水栓塞进行处理,启动全院大抢救。专家组成员按各自的分工紧张而又有序的工作,科主任符主任带领产科全体医生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指导抢救,麻醉科负责人带领其科室麻醉团队负责生命体征维护,产科护士长、手术室护士长及科室护士负责执行医嘱、送取标本、各种血液制品和抢救物资,药剂科负责抢救用药的特殊调配及供应。经过近3个小时,十余名医护人员携手共同与死神抗争下,田女士终于转危为安,由手术室转入产科继续观察治疗。8月30日,田女士经体查腹部伤口愈合正常,子宫收缩好,生命体征平稳,顺利出院。

病魔无情,医护有爱。在这场与死神搏斗的过程中,永定区妇幼保健院院多科室高度配合,尽心竭力,成功击退羊水栓塞这个“产科死神”,打赢了生命的保卫战。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勇 田仓颉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14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