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80后”赵立方 青春绽放深山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编辑:康晓乔 2019-09-04 11:29: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4日讯(沅陵站记者 冯奎) 9月1日下午5时,位于大山深处的湖南省怀化沅陵县陈家滩乡麻伊溪村半溪组,伴随着悦耳欢快的音乐,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鸡从周边丛林中窜出,直奔鸡场“享受晚餐”。

“白天这些鸡在周边丛林觅食,下午5点一放音乐,准时回到养鸡场。”鸡场主人赵立方介绍。

赵立方出生于1983年,父母双残,家里靠借钱供孩子读书。望着逐渐年迈的双亲及贫瘠落后的山村,他深知只有融入打工热潮,才能改变眼前的困境,2001年,赵立方一头扎进厦门打工。

“男人要有血性,好手好脚的,一定要闯出一片天地。”由于能吃苦耐劳,勤学好问,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得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可。

从一穷二白走出大山到月薪不菲摆脱贫困,赵立方一步一个脚印,步伐稳健有力。然而一场不期而至改变了他的人生规划,2008年,赵立方被公司安排至上海出差,因为食物中毒导致住院治疗一个月。

“从源头控制食品安全。”赵立方决定放弃高薪,自己创业。经过市场考察分析,而且正值国家西部大开发,他将眼光聚焦贵州山鸡养殖。

搭建鸡棚、购进鸡苗,赵立方的养殖产业搭起了架子,铆足了劲学技术、跑市场,起早贪黑清理鸡粪、打药消毒,2016年,养殖开始有了效益。可是好景不长,突发的禽流感,让赵立方的人生再次跌入低谷。当时,他养殖的土鸡正处在产蛋的高峰期,可禽流感让鸡蛋滞销,价格暴跌。

此时家中双亲因为行动不便,加之思乡情切,2018年,赵立方决定转换“战场”,带着妻儿返乡创业,继续养殖山鸡。

因为资金有限,为了节约成本,环境整理、搬运杂物、搭建鸡舍、防疫清扫……只要是自己能完成的,他都亲力亲为,每天忙个不停。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忙碌,鸡舍坐落有序、设备整齐划一、6000只鸡苗活蹦乱跳,赵立方的养鸡场初具规模。

“无论身在养鸡场哪个角落,闻不到鸡粪的味道。”这是笔者在养鸡场的最直接感受。赵立方介绍,养殖场采用“立体循环”方法养鸡,主要食用玉米、麦麸、豆粕等,并且采用“发酵床”技术,在粪中添加生物菌,同时在鸡舍旁边建造荷花池,种植莲藕,套养野生泥鳅,粪便变成的微生物有机肥直接排入其中,“莲藕+泥鳅”易养高产,既可防止环境污染,也可做饲料,一举多得。

“生态产品才能养出生态鸡,今年行情不错,我的养殖业也步上了正轨。”赵立方不仅在养殖技术方面有诀窍,而且坚决控制鸡场存栏总量,同时在销售方面采用“众筹模式”吸引客户,即客户出资68元领养一只雪峰乌骨鸡,待鸡长大后,随取随送。“众筹模式”极大地吸引了当地百姓,现在已经预定量已经达到近500只。

“山鸡跑、泥鳅跳、莲藕肥。”展望未来,赵立方介绍,接下来准备与养殖场周边农户协商土地流转,扩大荷花池面积,采取“山鸡养殖+泥鳅+莲藕”套养套种,打造全新立体种养业。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14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