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零陵区专场答记者问实录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于佳丽 2019-09-03 19: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4日讯(记者 成文杰)9月3日下午,永州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零陵区专场,展示70年来零陵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零陵区委书记唐烨与副区长张国材一道就零陵区城市发展、旅游升温、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零陵是全市的中心城区,近年来,相继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获批历史文化名城等一大批“国字号”,很多人都感受到了“零陵在变”。那么,零陵的“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下一步,如何推进?

唐烨:感谢大家对零陵城市建设的关心和关注。零陵的城区这几年来确实在变,正在越变越大、越变越美、越变越强。如果具体讲,我们零陵城市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城市的体量变大了。城区面积由新中国成立时的不足2平方公里扩大到34平方米公里,增加了17倍,城区道路总里程由新中国成立时的6公里延长到现在的140多公里,增加了近23倍,城区人口发展到30万,城镇化率达到58.9%。这是由于我们这么多年来进行“大投入、大建设”而实现的“大发展、大变迁”。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借助“中心城区一体化”的东风,大力推进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城区形成“六纵六横”的路网骨架,纵深拓展了城市发展的空间与腹地。城市的体量变大了。

二是城市的颜值变得更美了。我们以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和序化,同时,我们的城区实施了城市+文化,城市+文明,城市+景观工程来提升我们的城市内涵,彰显了我们山水洲城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特征。现在我们正在推进“六城同创”目前,我们的绿地覆盖率达到3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城区清扫保洁面积达460多万平方米,路灯亮化率100%,正朝着“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新画卷徐徐展开。

三是城市的实力变得更强了。我们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乡、产城融合,将“城区、园区、景区、农区、矿区”作为一个整体来规范、共建互促。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目前,我们的工业园区已近10平方公里,拥有标准厂房近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20余家,去年园区的技工贸总收入突破百亿。同时,还建成了零陵古城、红星美凯龙等城市圈、商业圈30多个。我们的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大大的提升。

下一步,零陵区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永州中心城市群的中心区,我们将紧扣潇湘城市群主中心的地位,按照古城有新貌,新城有古韵的要求推进四化同步,提升城市的颜值、品质和气质。一是要大力推进融城计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冷水滩跟零陵,要相向发展,融城发展,所以我们要精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大力推进向北发展。通过基础设施连城,公共服务连城,高端产业连城来推进我们城市的建设。二是加大景区化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给零陵区的战略定位,就是要建成全市的文化旅游的龙头,这么一个战略定位来推进我们城区的景区化建设和大景区的建设,加快实施一河两岸四园多点的建设,打造魅力之城。通过这个建设来充分展现零陵山水洲城这么一个城市内涵,来展现我们零陵城市之美,人文之美。第三是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形象,向进度要效率,以六城同创为抓手来推进城市的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数字化管理,打造宜居之城。四是狠抓文明化提升,以国家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文化人,以文育城,打造文明之城。五是市场化经营,要全力抓好棚户区改造,大力实施片区开发,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打造活力之城。

记者零陵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成为永州旅游的新引擎?未来几年的规划是什么?

张国材:零陵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同时也是一座“山水洲城”完美融合的文旅新城。近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零陵“全市旅游龙头”的定位,突出“以文兴旅、以旅兴业、文旅融合、以业富民”,文旅融合发展全面升温。具体讲,就是下好“盘、整、融”三步棋:

盘,就是“盘活资源”,擦亮底色。零陵历史文化厚重、文化遗产众多、古城格局保存完好,有国保单位6处7地,省保单位10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多项,这些是我们的底蕴所在,也是发展文化旅游的底气所在。多年来,我们恪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和文物古迹的保护修缮,加大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让尘封的历史文化遗存“活起来”,特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获批,让我们发展旅游有了一个“国字号”的金字招牌。

整,就是“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我们牢固树立旅游“一盘棋”理念,整合历史文化、山水风光、美丽乡村资源,整合政策资金、社会资本、全区力量,打造“进城、下乡、入水”三大体验。具体讲:就是“建点、连线、扩面”。建点:我们着力打造了“零陵古城”、东山景区、萍洲书院、周家大院、异蛇世界、荷塘月色等一大批精致景点,特别是去年“零陵古城”的开街,引爆了全市旅游市场。连线:就是将这些散落的景点“串”起来,打造精品线路。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了2条精品旅游线路。一条,是从“自在香零”到“仙姑故里”的“永州之野”精品线路,另一条,是从接履桥到邮亭圩的“百里花果带”。扩面,就是结合城镇提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加强基础配套、扩面提质,把精致景点打造成精品景区,近年来,成功创建3A景区4个、4A景区1个,柳子小镇正创湖南文旅小镇,东山景区正在创4A、零陵古城正在创5A。

融,就是“融合产业”,全域发展。我们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文旅、农旅、城旅、商旅全域、全业融合。创作了一批诸如《潇水长歌》、零陵渔鼓的特色文化舞台剧,打造了一批“春有花、夏有荷、秋有果、冬有绿”的乡村旅游点,培育了春天广场、红星美凯龙、垠地广场等一批新的城市商圈,构筑了以“零陵古城”为龙头、以魅力小城镇为节点、以乡村旅游为支撑、以文创为基地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记者零陵是农业大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一宏伟目标,零陵区有哪些具体尝试和工作设想?

张国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振兴乡村”三大行动计划,推动零陵由传统农业大区向现代农业强区迈进。

一是坚持强基地,兴产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而农业基地则是产业兴旺的核心。近年来,我们通过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发展“万字号”农业基地17个、“千字号”基地16个,形成了“优质稻、蔬菜、油茶、异蛇、生猪、水果、花卉苗木”等七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三品一标”产品61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1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84亿元,连续10年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优秀县区”,连续11年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二是坚持强治理,美乡村。我们强化“两个方面”的治理,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好家园。一个是,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这是乡村振兴的首战,也是硬战,近年来,我们全域开展“三清一改”、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垃圾处理与利用并进、绿水与青山并重、卫生与民生并行、规划与规范并举、风貌与村貌并抓,目前我们已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10个,省市美丽乡村示范点20个,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另一个是,基层治理,我们创新实施了“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农村“网格化管理”、红白理事会、乡规民约全覆盖,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广大农村呈现出“山水绿、地干净、村庄美、人文明”的崭新景象。

三是坚持强队伍,富农民。乡村振兴最终落脚点是“生活富裕”。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提升乡、村的政治引领、服务群众、脱贫攻坚的能力,同时,大力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现代农民,促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通过近些年的努力,我区农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7908元提高到19160元,增长了1.46倍,贫困人口也从2014年的43776减少到2018年的694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6%,农民真正富起来了。

记者我们知道,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近年来,随着“六大战役”“三大品牌”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区积蓄多年的发展动能正有序有效地释放。请您介绍一下,这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实惠?

张国材:群众问题无小事,民生事业大于天。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民生优先,把民生作为一号工程,往实处做、尽全力做,办成了一批务实、暖心的实事。我想用一组数据和一组关键词,介绍这些年的民生成效:

75%: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率保持在75%以上,2018年达到了77%。

1.6和2.4倍:2018年,我们的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574元、19160元,分别是党的十八大前的1.6倍和2.4倍。

100%:42个省定贫困村脱贫出列100%,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100%,五项社会保险覆盖率100%,乡镇和行政村通畅率100%,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100%。

关键词一:“安全感”。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平安创建”,深入扫黑除恶,狠抓安全生产,全区呈现出治安安定、生产安全、社会安宁的良好局面,连续X年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区)、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县(区),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关键词二:“获得感”。我们用心用情用力,真心解决群众诉求。在学有优教上,我们坚持教育优先,打造“学在零陵”品牌,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建成农村合格学校78所,农村合格学校、城区示范学校实现全覆盖,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将学位建设作为民生一号工程,新增学位2.4万个,消除大班额385个,超大班额全面消除,高考升学率、初中合格率全市领先,是全市首个“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在病有良医上,我们着力打造“健康零陵”品牌,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建设改造区级医院3家,乡镇卫生院16个,村卫生室219个,建立“医联体”3个,每千人床位数从2012年的5.4张增加到了7.9。在民有所乐上,我们致力打造“文化零陵”品牌,累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建设村级文化服务综合平台200多个,农村社区书屋600多个,建设全民健身路径500多处,常态开展非遗“四进”“百姓月月乐广场文化活动”等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关键词三:“幸福感”。我们致力于让民生有温度。在安全饮水上,将安全饮水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75处、建设供水管网1978公里,受益群众达30.65万人。在交通出行上,我们大力推进交通提速,提质改造城区主次干道76条,打通断头路100余条,农村公路窄改宽700多公里,新建通乡、通村公路806公里,全区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开通公交线路16条。在住房保障上,新建保障性住房33.97万平方米,2012年至2017年改造棚户区18.73万平方米,2016年至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1505户,改造危房9816户,基本解决了群众的住房问题。在三场四位上,累计投入30余亿元,现有农贸市场39个、停车位1.7万个、厕所蹲位380个、公交站位125个。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14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