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县湘江源桐村:香猪养殖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唐杨 滕季蓉 编辑:王津 2019-09-04 16: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4日讯(通讯员 唐杨 滕季蓉)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桐村村民欧启旺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养殖,成立香猪养殖合作社,带动村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4年,湘江源瑶族乡桐村村民欧启旺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改变贫困面貌,欧启旺积极寻求脱贫路子,决心发展香猪养殖,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鼓励他合理规划去创业养殖。2015年欧启旺通过多方考察,从外地购回藏香猪和巴马香猪共12头回家试养。2017年,村干部一道为欧启旺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无息创业贷款,帮助他发展香猪养殖。

由于饲养野香猪风险小、价格高,初获成功让欧启旺喜出望外。2018年5月,欧启旺注册成立了蓝山县湘江源欧耶生态养殖合作社,后盾单位出资5万元帮助村民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充分发挥在市场、信息、养殖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行“合作社+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引领村民加入合作社“抱团”致富。

在桐村的特种野香猪养殖基地里,欧启旺和妻子王桂兰,每人手提一桶玉米,拿着一个铁碗在柱子上敲击,听到敲击声的野香猪,急急忙忙地从周围的树林里窜出来,抢食他们洒在地上的玉米粒。王桂兰告诉记者,一天之中,这些香猪只在早上人工喂食一些玉米粒、青菜、萝卜等,其余时间都是自己在周围树林里寻找青叶、树根、树皮等作为食物,这样的养殖方式既保留了香猪的野性,也能使野香猪的肉质变得更为鲜美。目前,香猪养殖基地规模已达2000多亩,有特种野香猪220多头,通过养殖特种野香猪,欧启旺在2018年的时候实现顺利脱贫。

桐村已发展种植业120亩,生态土鸡养殖场一个,特种香猪养殖场一个,成立以欧启旺为创业带头人的合作社两个,通过产业的发展,村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唐杨 滕季蓉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48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