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党建=务虚?郴州安仁有个杀手锏让人刷新认识更新观念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肖娟 2019-09-05 11:5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宇晨 卢黎清 通讯员 唐洪亮 侯俊峰 郴州安仁报道

“现在我有三个‘家’:在三南的自己,在郴州的老婆孩子,在长沙自己一手办起来的贸易公司。”罗成鹏,郴州市安仁县安平镇三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回到三南转眼已经两年半,照理说已经找到了当支书的感觉,逐渐轻车熟路,但他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时间不够用不代表干得不够好,恰恰相反,罗成鹏带领三南,破了长久以来存在的“三难”。但罗成鹏的时间仍不能平均分成三份,而是要一头扎进三南这片土地。尤其今年,他参加两次特别的活动后,就更加觉得时不我待,唯有一个字:干。

这个活动,名叫“县委书记巡党建”,是安仁县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项目。按照一个季度集中一个时间、围绕一个主题、巡检一个类型党组织的要求,由县委书记带队,率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工)委书记、部分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等,采取现场巡视巡讲、观摩交流、调研座谈、示范推介等方式到基层集中问诊、助推党建工作。

活动声势浩大,但不是一团和气、走马观花,而是实打实、动真格的:做得好的,是怎么个好法?老典型,怎么激发活力,好上加好?做得差的“后进生”,要怎么奋起直追,实现赶超?这些都要有实实在在拿得出手的东西。如果是“后进生”,参观了先进经验,还要作表态发言。总之,活动目标直指“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促提升”。

“巡党建”活动今年三月份开展了第一季,调研观摩了三个示范点;八月份开展了第二季,观摩了曾经的软弱涣散组织和进步最快的村(社区)。两季下来,不少参与者都有个共同的感受:压力真大。不过,效果着实很好。

瞄准基层党建的短板

压力大,在安仁县一百多名乡镇、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身上最大的体现,就是抓党建,一时一刻也不敢松懈。

而这,恰恰就是开展“县委书记巡党建”活动的初衷。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浮于表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组织生活吸引力不够,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 “两张皮”,群众获得感不强等弱项和短板,安仁县通过巡一季党建,解决一片问题,带动一个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就拿三南村举例,三南曾有“三难”——纠纷多、矛盾调处难;环境“脏乱差”,村级治理难;人多地少,产业发展难。

2017年,安平镇党委动员在长沙开公司的罗成鹏回乡。作为一个在外创业的能人,他的经验、他的资源、他的思维、他的干劲,正是家乡需要的。

刚回到家乡的罗成鹏,面临的是一个在上级挂了号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村民不信任居支两委,各种矛盾交织。可恰恰,罗成鹏最擅长的,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了。当过辅警,当过7年驾校教练的他,和各类人打交道自有一套。他找老书记、老党员取经,得到一记锦囊:先抓党建。抓好班子建设,把党员的思想统一,再共同推进事业。

以点带面,就这么办。老百姓看到的三南居支两委,面貌还真有不少变化:经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常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经常谈心,党员干部主动协调矛盾、化解纠纷、参与建设。“关键少数”精神面貌好起来了,服务群众、村级治理的能力也提高了:拆除闲置房屋30栋,旱厕20余间;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拆除旧房50栋,增加耕地22亩;建成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硬化道路3.4公里,修筑水渠2.6公里。建文化广场,卡在征地拆迁环节,罗成鹏就先拆除自家猪舍,将父亲养的十多头猪赶去邻居家“借住”,其他党员也带头,随后,群众纷纷参与进来了,很快,广场就建成了。

抓党建,抓实了。罗成鹏带领的三南居委会,从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翻身成了先进。他还有个十分得意的成绩:将一块因地界不清荒废十多年的100多亩土地顺利流转,以土地参股,与投资商共同开发三南田园生态农场。这也是充分发挥了党员小组长作用的成果。

“当支书,成就感就源于此吧。”成立33年的三南居委会,今年第一次获得了一面奖牌——先进基层党组织。罗成鹏说,这在他心里的分量,比真金还贵重。他把这块奖牌,挂在了居委会办事大厅的正中位置。

今年8月,三南成为“县委书记巡党建”活动的现场点,迎来了县委书记和各乡镇书记们的观摩和检验。

不光是三南,巡党建活动第二季,还到了曾经“软弱涣散”的竹山乡。这个2018年党建工作的问责约谈对象,通过打造“小乡镇、大党建”的品牌,来实现后发赶超。去年走马上任的乡党委书记郭德明,开展了一系列的措施。首先,就是抓阵地建设,抓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在竹山乡,有一条“党建一条街”。有党建广场,有宣传长廊。每个阶段,县、乡在抓什么工作,老百姓都一目了然。

“要让共产党员的身份被大家珍视,让大家有荣耀感,归属感。”针对乡村两级矛盾多的现实,郭德明的理念是,通过抓党建促进乡村治理。比如,举报多的问题,乡干部,各自领办。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干部队伍的下移,更好地摸清情况,然后面对面地帮老百姓处理问题,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通过抓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竹山乡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日益高涨,工作成效大步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第一、二季度检查名列前茅;医保社保征缴工作名列前茅;义务献血工作率先超额完成;土地增减挂钩项目面积较去年增加10倍;成功化解凡南娥重大历史信访积案,并被安仁县司法局上报为郴州市人民调解典型案例。

而这一系列措施,推进的,还是以前那班人。对于郭德明来说,大家换了思想,统一了认识,比大规模换人,要好得多。

图一:挂在山南居委会大厅正中的这块“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是罗成鹏非常在意的荣誉。他说这是山南成立居委会支部以来三十多年来第一个荣誉。.jpg

挂在三南居委会办事大厅正中的这块“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是罗成鹏非常在意的荣誉。他说这是三南成立居委会支部以来三十多年来第一个荣誉。摄影/黄昆

赶超他人,更要赶超自己

对于曾经的“挂号”户,撕掉“软弱涣散”的标签,是头等大事。可对于老先进、老典型来说,压力同样存在。

有个值得一提的细节,在“书记巡党建”第二季现场会选定的观摩点,有位基层的书记婉拒了组织部门设置的一个环节,因为上面有一句“书记巡党建,精彩在XX(地名)”,理由是,“这个,实在受不起”。可现实是,该地从2015、2016、2017年各项工作倒数第一,现在已然一跃成为安仁县、乃至郴州市抓党建的先进典型。

按一位参与“书记巡党建”活动的基层书记的话来说,抓党建,大家都把工作做实,落后的往前赶,先进的赶超自己,但是并不追求那些虚名了。

安仁县永乐江镇山塘村,原来就是老典型,村民有谋事创业的“山塘精神”——敢想,敢闯,敢拼,敢干。进入新时期,怎么发展壮大产业,让村民们富起来?山塘村因地制宜,确立了发展“生态旅游”的目标。今年“书记巡党建”活动第一季,就让参与者都实地看到了,乡村发展,立足长远的眼光和意义。

一进入山塘村,就能被她的颜值吸引。不光有干净整洁的马路,有农家乐,有四季水果采摘园,有200多栋湘南风格的民居,有白鹭观光园,有正在修建的游乐场,甚至还有滑草场这样“高大上”的休闲娱乐项目。

而能做到这些,就在于山塘村高起点编制了村庄建设规划。村里聘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编制了村庄布局规划,将全村划分为生活居住区、产业发展区、生态林区、白鹭保护区和基本农田等五大功能区,体现集约用地,生态发展的原则。

村支书龙下丕说,山塘村山多田少,但生态环境相对较好,距离县城也只有5公里,具有潜在的发展优势。村支两委以发展乡村旅游业为目标,既结合实际,又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发展规划。

“干部群众一条心,一地一景变黄金”。这句话,是山塘村村支两委坚持的一个理念。村里成立了山塘村土地流转合作社,与289户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土地320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了龙塘湖驾校、四季果业、丰金农业、神农苗木、宏远牛场、香草坪药业、龙塘湖山庄等8家企业,种植了乌梅、蓝莓、葡萄、火龙果等16种四季水果1000亩、名贵苗木300亩、生态观光林1000亩、烤烟300亩、四季花500亩等,解决了460人的就业问题,使每个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6000元。

“公司+合作社+农户” “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让旅游及与之相关的产业向所有贫困户覆盖,吸纳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本地公司(基地)就业。山塘村还鼓励村民采取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到本村各类基地、专业合作社和公司的生产经营之中,享受土地入股分红。依托乡村旅游,积极引导村民大力开小土特产、手工艺品和特色农副产品,增加旅游副业收入。

现在,以水果种植、花卉养殖、极限滑草、野外拓展、休闲旅游等为核心的新型乡村旅游项目,山塘村可以说基本实现了“一地一景一黄金”的概念。这些项目的开发,实现了近60户村民的就业,带动了150户村民发展了关联产业,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老典型,就这样焕发了新活力。

图二:永乐江镇山塘村,规划先行,处处是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图景。.JPG

永乐江镇山塘村,规划先行,处处是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图景。

融字当头,“党建+”加出实效

在“书记巡党建”前两季的活动中,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是为了务虚而抓党建,不是为了刷存在感而抓党建,不是为了提高调门而抓党建。

“哪个地方的党组织搞不好,哪个地方的工作就搞不好。哪个地方工作搞得好,他的党的组织建设绝对搞得好!”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说,实践证明,出问题的地方,都有一个问题:党建没有抓好。因此,安仁在抓党建工作中,始终把抓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放在了一个显著位置。这就是“党建+”的理念。

在抓党建促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上,安仁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优秀干部、党建资源、优秀人才下沉到脱贫攻坚主战场,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抓严抓实“第一书记”,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组织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华王乡东桥村,组建了村级智囊团,培养了18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形成了18个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自主创业产业项目,着力打造以中药材、烤烟、种养殖等特色产业。

灵官镇官桥村,镇、村两级在发挥党建引领,优化招商环境,服务企业项目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成功推动全县最大工业企业万华板材顺利落地。村级党员、干部带动群众种植烤烟900余亩,完成土地增减挂钩项目15余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20余万元稳定收入,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官桥村,一块由菜园、绿篱改造成的一个公园,成了全县唯一一个党建主题公园。一条公园小道,从一大到十九大的文化栏,成了回顾党史的“初心之路”。“公园里,老百姓喜欢走一走,看一看。有这种氛围,那么党组织的凝聚力,就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大家对自己党员身份的认同感、荣誉感、归属感,也有很大的提升。”官桥村党总支书记贺学清说。

图三:在灵官镇官桥村的党建主题公园,党员群众都可以随时走走“初心之路”。.JPG

在灵官镇官桥村的党建主题公园,党员群众都可以随时走走“初心之路”。

安平镇三南居委会把“党建+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企业家示范带动,发展烤烟产业五百亩、葡萄基地45亩。现在,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罗成鹏对三南的发展,又有了新的思考。他认为要紧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这个课题,做好水和田园的文章,发展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目前,三南田园生态农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环境卫生,产业发展,规范建房,乡风文明……这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课题,需要通过理顺体制机制,来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再以基层党建的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目前,安仁正立足村情村貌、资源禀赋、特色资源,重点培育一批红色文化、民俗风情、特色产业、生态宜居、乡村治理特色村。

对于组织部门来说,在抓党建的过程中,还有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抓好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安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忠良介绍,安仁县正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待遇保障。比如保持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稳定正常增长;比如建立村干部绩效管理乡镇考核、县委备案机制,实行工作报酬与绩效挂钩;比如提高村(社区)干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额度,还为村(社区)干部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为村主干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

不光是经济待遇上提高,安仁县还出台了一个让村级党组织书记极其振奋的措施:对表现优秀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通过定向招录的方式,选拔到乡镇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队伍,让广大优秀村干部成长有盼头工作有劲头。

对于安仁县委组织部来说,巡党建、抓党建,虽然工作越抓越紧,但并不给基层增添负担。比如考核过多,过度留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等。一条明确的思路是,不进行无意义的考核,要进一步为基层减负赋权。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书记巡党建”,成了安仁县党建工作的一门武器,一记重拳,一个杀手锏。通过活动,树立的是“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摒弃的是党建工作的割裂和虚化问题,抓实的是中心工作,促进的是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收获的是老百姓的口碑和获得感。

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说,两季的巡党建活动进行下来,“阶段性地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还要持续推进,围绕机关党建、两新党建等主题开展。而且,在安排上、压力传导上,还要更实,“下一季的巡党建,随机决定看哪个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49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