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稳岗补贴来了!符合条件企业可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徐扬 编辑:陈纲 2019-09-05 20:4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5日讯(记者 严远丹 通讯员 徐扬)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长沙于2019年9月5日起开展2019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凡在2018年度采取有效稳定就业岗位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并符合其他申领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包含企业稳岗返还和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同一企业同一年度只能享受其中一项。

政策链接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稳岗返还?

长沙市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发布的《关于开展2019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的公告》明确,企业申请稳岗返还,需具备以下条件:1、截至2018年12月底,在本统筹区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2、无历史欠费(存在历史欠费的企业,在补缴2018年及以前年度欠缴失业保险费后,可以申请企业稳岗返还);3、上年度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4、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5、非严重失信企业。

困难企业申请稳岗返还,需具备以下条件:列为长沙市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项目和符合长沙市22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方向企业;2017年正常盈利、2018年较2017年利润总额下降30%以上;无历史欠费(存在历史欠费的企业,在补缴2018年度应缴失业保险欠费后,可以申请困难企业稳岗返还);企业与工会组织协商制定了稳定就业岗位措施;同时符合企业稳岗返还申请条件中的第1、3、4、5项条件。

企业稳岗返还补贴标准是什么?

市失业保险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长沙市人社部门联合税务、发改委等部门,从本地区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基金支撑能力等实际出发,按照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标准(按6个月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进行充分论证测算,科学确定了返还标准。

企业稳岗返还补贴标准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确定,其中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确定。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标准按6个月(2018年7-12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

该负责人还提醒,同一企业同一年度只能享受其中一项。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采取网上申报的方式(https://www.cs12333.com)申报,咨询电话:84907650。

长沙实践

长沙市已累计发放稳岗补贴4.6亿余元

为什么要开展稳岗返还工作?长沙稳岗返还工作进展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长沙市失业保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

开展稳岗返还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稳就业”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开展稳岗返还有利于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据透露,2018年11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湖南省对应出台了《湖南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今年6月,省人社厅会同省发改委等10个省直部门印发了《关于落实湖南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等若干问题的意见》,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作了进一步细化。长沙市人社局、长沙市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近日印发了《关于印发<长沙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及时开展稳岗返还工作,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促就业、防失业、助发展’的基本功能,长沙市自2015年以来就通过广泛宣传,网上申报,开始了稳岗补贴工作。”自2015年以来,长沙市已累计为8900余家/次用人单位,发放稳岗补贴4.6亿余元。根据国务院、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相关部署,今年又新增加了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该负责人表示,稳岗返还是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年度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经企业主动申请,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与资金补贴。

申请流程

五步妥妥拿到稳岗返还资金

1,网上申请 

参保企业打开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cs12333.com)网页,使用账户密码登录“长沙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在“稳岗返还”项目中申请“企业稳岗返还”或“困难企业稳岗返还”。

2,送审资料 

申报企业根据经办审核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应及时上传和报送相关资料。

3,部门审核

企业稳岗返还需经人社、财政部门审核;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困难企业认定需经人社、发展改革委、税务等10部门联合认定。

4,网上公示 

企业稳岗返还审核通过,困难企业部门联合认定通过后,分别在市人社局官网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

5,返还发放

公示无异议,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请市财政部门,将资金一次性拨付至企业账户。

答疑解惑

企业的裁员率如何计算?

裁员率根据企业返还年度年初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和返还年度月平均参保人数确定,其计算公式:裁员率=(返还年度年初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返还年度失业保险月平均参保人数)/返还年度年初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00%。

企业裁员率为多少时满足裁员率申报条件?

长沙市市本级2018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6%,市本级参保企业裁员率低于2.46%时,即符合裁员率标准条件。

存在历史欠费的企业能否申请稳岗返还?

存在历史欠费企业在补缴2018年及以前年度欠缴失业保险费后,可以申请企业稳岗返还;在补缴2018年度应缴失业保险费后,可以申请困难企业稳岗返还。

稳岗返还资金使用有什么规定?

企业申请的稳岗返还资金应主要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

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市、浏阳市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是否和市本级一致?

上述地区和市本级有以下不同之处:1.困难企业认定范围可以根据本地区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确定本统筹区困难企业范围;2.各地裁员率是根据本地上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来确定;3.困难企业联合认定工作由当地对应10个部门共同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徐扬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508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