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部”新坐标,让湖南发展的脚步加快

来源:红网 作者: 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05 22:13: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要求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这一定位被称为“一带一部”。

时光匆匆,六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湖南而言,过去的这六年却是不平凡的六年,是每一分都没有浪费的六年,是每一秒都在落实“一带一部”战略中砥砺奋进的六年。

“一带一部”重构湖南发展新坐标

长沙港集装箱码头作业

“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湖南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赋予的新使命,从战略高度重构了湖南发展新坐标,指明了湖南前行的方向。

很多事物本身的优劣,取决于人们看待它的视角。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的湖南,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既不“靠东”,也不“靠西”,处于“不东不西”的尴尬境地,这也是湖南曾经长期以来自我审视得出的结论。其中所暗含的意味就是,如果“靠东”,则可得海洋之利,乘改革东风“直挂云帆济沧海”,如果“靠西”,则可得政策之利,充分享受更多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

不过,“不东不西”是利还是弊,仍然取决于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因为,不“靠东”也不“靠西”实际上同时也意味着既“靠东”也“靠西”,既可得“东”之利,亦可得“西”之便,在“东”“西”兼得中谋得更大的发展。

明了这个道理,尤其是站在六年后的今天,回过头去再看“一带一部”战略谋划,就更见其高屋建瓴。“一带一部”战略,让湖南的发展定位,不再只是立足中部崛起进行谋划,局限于与中部其他五省比较,而是放眼全国,极大地提升了湖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价值,深刻地改变了湖南的经济坐标。

素有“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之称的湖南,始终把加快实施“一带一部”发展战略,作为统领湖南未来发展的宏大战略,积极把湖南发展置身于全国发展大局之中,努力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竞争优势,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使自身获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湖南通过发挥“过渡带”“结合部”作用,努力促进东西部之间的联结,着力构建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南北互动、东西协调的良好态势。

“一带一部”战略怎么实现突破?

“一带一路”重点工程磨万铁路纳堆制梁场成功首制。

深情嘱托,牢记心间;明确定位,力图奋起。为落实好“一带一部”战略,构建湖南发展新格局,重塑湖南发展新优势,湖南选择从六大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一是建设大通道。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打造立体畅通高效的大通道,建成安全便捷、绿色低碳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这里面,既有“一纵五横”为重点的水路运输网、“六纵六横”为主干的铁路运输网、“七纵七横”为骨架的公路运输网、“一干十支”为支撑的航空运输体系,也有顺应信息化和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打造的各种新型业态,以及统一的交通物流信息平台等。

二是推动大开放。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

三是升级大产业。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聚焦优势产业、资源优势,加快培育一批融合性、带动性、创新性强的大产业,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

四是推进大统筹。

围绕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有效统筹东部城市化地区、中部农产品主产区和西部重点生态功能区,探索跨区域人口有效转移、产业合理配置、城市科学布局,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

五是共抓大保护。

坚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强化综合治理,加强“一带一部”区域联动协作,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六是促进大协作。

进一步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北部湾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中原经济区的区域协作。搭建协作平台。建立健全“一带一部”地方政府之间的协商合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合作中的重大事项。

有大动作,也有小温馨,比如,在充分发挥“过渡带”集聚资源要素优势方面,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让企业“拎包入住”;湖南各市州纷纷开展“母亲式服务”“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一分钟响应”,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2019年在巩固“135”工程成效基础上,再扶持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融资担保3大平台,引进5000家以上产业型企业落地......为对标北上广深等先进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湖南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非禁即入”原则,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效果非常明显。

“一带一部”战略为湖南带来了哪些改变?

六年以来,“一带一部”战略落实得怎么样,“一带一部”战略的实施为湖南带来了哪些改变呢?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六年来,湖南紧扣“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使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

以高速公路、高铁、航空港构成的立体交通,让湖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交通枢纽优势进一步凸显;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产业基础的夯实与增强、新旧动能的接续与转换,则为湖南提供了蓄势赶超的可能。

今日的湖南,正凭借“结合部”的优势,下活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大棋。

近5年,湖南全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过1.6万个,投资总额约1.7万亿元,每年带动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引进59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7个,投资总额1728.4亿元。荷兰壳牌集团、雪松控股集团等大项目纷纷来湘落户……193家全球500强企业来湘安营扎寨。今年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95.74亿美元。

观潮君注意到,曾几何时,外向型经济一直是湖南短板,外贸依存度长期在6%和7%左右。但近年湖南外贸增速高歌猛进,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步入高速增长期;2017年增速接近40%;2018年增长30%左右;今年上半年增长40%以上,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二。

如今,湖南的国际“朋友圈”陆续“扩容”。国际展会好戏连台,互联网岳麓峰会、国际工程机械展、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接二连三精彩上演,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为湖南企业集聚国际国内创新资源赋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今年,湖南出台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支持承接载体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支持招大引强、加大财税支持等方面发力,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黄金机遇期。

超级计算机

未来,“一带一部”中的湖南还将在国家整体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立足解决湖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引擎,把洞庭湖区建设成秀美富饶的生态经济区,把湘南地区打造成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地,把大湘西地区打造成令人神往的生态旅游区,促进临空、临港、临湖、沿江产业发展,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立足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经济腹地支撑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撑,为优化国家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作贡献。

立足创新区域经济合作方式,与周边省区携手努力,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消除合作壁垒和市场障碍,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区域合作实效,增进革命老区民生福祉,为我国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作贡献。

立足提升创新优势开展产业合作,与周边省份共享创新资源、共克技术难关、共促产业合作,共同探索先进发展模式,共同建设产业分工合作体系,为促进中部地区共同崛起作贡献。

可以想见,未来的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断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湖南联通世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美好愿景必定会加快实现。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 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50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