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鸡皇后”三十年让乌鸡成了金凤凰 圆了上万贫困人口脱贫梦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行斌 编辑:何冰 2019-09-05 23: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深圳宝立方中心。由了凡农创、福农王、播商、绿农会、德商汇、赛马资本等爱心企业联合发起、多位党政领导以及深圳市对口帮扶10个贫困县县委及政府相关负责人、湖南省20个贫困县县委及政府相关负责人、多家农产品负责人、各大网络直播平台负责人和1000多名农产品创客们出席的“不忘初心,消费扶贫”2019深湘农产品产销对接高峰会暨芒果V基金助农扶贫专项公益金启动仪式盛会上,被称为“鸡皇后”的尹艳群上台唯一代表与会养殖业的发言吸引了与会领导及商界精英的高度关注。代表们被她为了洪江雪峰乌骨鸡的保种与发展壮大,几乎倾尽财力、物力、人力三十多年如一日执着坚持的艰难历程而感动。

  散会后,商界精英们纷纷找她取经交流、合影留念。甚至连一些年轻的网红也找她保留微信及手机号。据了解,像这种深受业界敬仰和追捧的事,在遍地商界精英的深圳还不止一次。

  这位被称为“鸡皇后”的尹艳群现年58岁。出生在湖南省雪峰山脉一个小城镇名为洪江区的普通职工家庭,由于小时候家中兄弟姐妹5人仅靠父母微薄工资生活,造成家庭较为困难,便养成她不仅从小就学会了自强自立,而且刻苦好学。198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当时洪江市一家国企成为一名会计,并收获了婚姻的幸福。然而,好景不长,1988年,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她与她在一个单位工作的丈夫双双成了数千万下岗职工的一员。

  生性倔强的尹艳群在下岗后,却不甘像有些工友去打工屈于人下,但创业又不是说干就能干的。由于丈夫是个农村孤儿,家徒四壁;自己娘家父母、兄弟姐妹跟自己一样,因企业倒闭也成了既没工作、又没补助的下岗无业人员,根本没有丝毫能力帮助自己。于是,身无分文的她与丈夫商议,做出了由丈夫去田野抓鳅鱼、自己上街去卖鳅鱼挣钱的无奈决定。

  夫妻俩顶着日晒雨淋苦苦的奋斗了两个月,省吃俭用身上积蓄了800元钱后,尹艳群考虑到靠抓鳅鱼度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又萌生利用丈夫学的畜牧专业特长搞养殖业,这样既赚钱又稳定。于是,夫妻怀揣着两个月赚来的钱,经过四处辗转,最终找到了一个倒闭的养鸡场承包了下来,又找到一位好心的鸡场老板赊账买了2000只快大鸡苗便开始了她的养殖之路。

  可令尹艳群怎么也没想到的是,一次她看望产后在家调养的亲戚,为了买一种叫洪江雪峰乌骨鸡的品种滋补身体竟然走了好几个村子。从中发现了商机尹艳群从此选择了洪江雪峰乌骨鸡的独特养殖之路,为了将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更好的保存下去,花了上千万的资金,一走就是三十一年。

  当时尹艳群在亲戚家了解到,不管是农村或城镇里,但凡有人坐月子、大病初愈、身体虚弱等都喜欢买洪江雪峰乌骨鸡来调养、滋补身体。回到家中,夫妻俩便开始查询深受当地市场喜爱的洪江雪峰乌骨鸡的所有资料。发现这是产于洪江本地雪峰山脉一种名为雪峰乌骨鸡的品种。因雪峰山脉山顶长年积雪的独特地理环境,造就了雪峰乌骨鸡独特的营养和药用价值远高于普通土鸡和乌鸡,因此也在当地被称为“药鸡”或“洪江雪峰乌骨鸡”。史书记载洪江雪峰乌骨鸡民间饲养可追溯到数百年以前,据1874年《重修黔阳县志》中记载:“家鸡有数色,以毛白而皮肉与骨皆乌者为佳”,以此鸡配药蒸吃,可以益气补虚、滋阴养肾,对老人、小孩、产后妇女有极佳的滋补作用。并且,雪峰乌骨鸡作为一个药食同源的产品,《本草纲目》记录以乌骨鸡入药,多个药典巨著记载乌骨鸡调理治病良方。如今这种原始品种的洪江雪峰乌骨鸡几乎濒临绝种,只有生活在雪峰山脉大山深处还可以偶尔看到农户散养一些。独具慧眼的尹艳群寻思,如果自己将这种洪江雪峰乌骨鸡收购统一饲养发展起来,形成一个独特的养殖品牌,不仅市场前景广阔,而且还可以将这个品种很好的保存下来。

  于是,夫妻俩一边饲养快大鸡和普通土鸡赚钱,一边马不停蹄地的去雪峰山脉大山深处农户家寻找洪江雪峰乌骨鸡原始品种。可是尹艳群刚怎么也想不到,经过几个月艰辛跑遍了整个雪峰山脉中的村寨,最终,从农户家收购回来的400多只乌骨鸡,经过按照书上记载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的特征对比,竟然只能找出100余只达到具有乌皮、乌肉、乌骨、乌脚、乌喙、耳垂绿“五乌一绿”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的标准。有了这100余只雪峰乌骨鸡原种,她将销售第一批快大鸡赚来的上万元钱及找亲戚帮忙在银行担保借贷的1万元全部投入到对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的保种繁殖与批量养殖上。同时,尹艳群也开始动员附近就有一些家境较差的贫困户跟她一起搞养殖。为了让养殖户安心养殖洪江雪峰乌骨鸡,她跟农户签订了包鸡苗、包饲料、包药物、包器具、包售后服务;统一价格、统一回收的“公司+农户”合作协议,这样既降低了农户的养殖风险,又有效带动周边的农民养殖兴趣。于是,从88年到92年间,跟她合作养殖洪江雪峰乌骨鸡的养殖户就发展到了200多户。

  然而,洪江雪峰乌骨鸡保种与发展养殖并不是如尹艳群想象的那么简单,因技术因素,经过几年时间的繁育、养殖,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品种渐渐发生退化。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尹艳群在自己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都依然无法攻克洪江雪峰乌骨鸡基因发生退化的技术难关时,她从1998年开始,与湖南农大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高薪聘请农大相关专家、教授团队,不计成本的对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基因研究、营养保障、疾病净化等多方面进行技术攻关。

  在农大相关专家、教授团队攻克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品种退化难题后,在农大相关专家、教授团队攻克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品种退化难题后,2003年因非典原因,她和养殖户养殖的饲养的洪江雪峰乌骨鸡不能运送到市场销售,使她不仅亏光了所有,而且负债累累。刚还清债务,2009年禽流感灾难又一次亏损几百万,幸好有第一次抗非典的经验,让尹艳群没有再次倒下。

  一路打拼,历经十多年磨难。2001年,尹艳群终于组建了以洪江雪峰乌骨鸡为主打品牌的“湖南洪江嵩云禽业有限公司”,建立了一个高标准的洪江雪峰乌骨鸡的原种繁育基地。2004年,尹艳群的嵩云禽业公司制定出的一套洪江雪峰乌骨鸡的生产标准、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就上升为湖南省地方标准。2006年,洪江雪峰乌骨鸡品种选育,标准制定及推广科技成果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洪江雪峰乌骨鸡养殖产地获得湖南省农业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证书。

  通过尹艳群三十多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如今,洪江雪峰乌骨鸡的终于得以发展壮大,她的洪江雪峰乌骨鸡养殖基地已发展成湖南省乃至全国唯一的集保种、繁育为一体的大型洪江雪峰乌骨鸡养殖基地。由洪江雪峰乌骨鸡形成的产业也成为洪江区80%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她本人也被本地农民戏称为“鸡妈妈”、行内人誉为“鸡皇后”。洪江雪峰乌骨鸡也已被列入国家的一个地标产品和地方保护品种。并且,2017年,在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组织的“2017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洪江雪峰乌骨鸡品牌价值已达到1.32亿元,洪江雪峰乌骨鸡也可谓飞上枝头变凤凰。她本人2018年也被评为湖南省畜禽产业十大突出贡献人物。

  随着“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后,湖南省洪江区充分利用该区独特的洪江雪峰乌骨鸡养殖产业为主打扶贫产业,顺利的挤进全省率先达到实现脱贫县市区行列。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如今这个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洪江雪峰乌骨鸡产业,竟然是在上世纪濒临绝种的时候,被当时只有20多岁的下岗女职工在偶然的机会发现,随后她忍饥挨冻,历经三十多个岁月的风雨沧桑,先后花费上千万资金,从1998年开始,与湖南农大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高薪聘请农大相关专家、教授团队,不计成本的对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基因研究、营养保障、疾病净化等多方面进行技术攻关。才得以保存下来及发展形成现在的养殖规模。

  据了解,当年将洪江雪峰乌骨鸡产业发展壮大起来的那位下岗女职工为湖南洪江嵩云禽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尹艳群。现年58岁,出生在湖南省雪峰山脉一个小城镇名为洪江区的普通职工家庭,由于小时候家中兄弟姐妹5人仅靠父母微薄工资生活。生长在较为困难家庭尹艳群,从小就学会了自强自立的习惯。198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当时洪江市一家国企成为一名会计;1988年,年仅27岁的尹艳群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夫妻双双从国企下岗,不甘寄人篱下去打工的她,在下岗后靠丈夫从田间抓鳅鱼卖钱积攒的800元钱开始走上养殖快大鸡的养殖创业之路。

  一次到乡村走亲戚时,看到亲戚为了买一种叫洪江雪峰乌骨鸡的品种滋补身体竟然走了好几个村子,让她发现了商机。回到家中,夫妻俩便开始查询深受当地市场喜爱的洪江雪峰乌骨鸡的所有资料。才得知这是产于洪江本地雪峰山脉一种名为雪峰乌骨鸡的品种。该品种形成历史悠久,民间饲养可追溯到数百年以前。据当地史记记载: 以此鸡配药蒸吃,可以益气补虚、滋阴养肾,对老人、小孩、产后妇女有极佳的滋补作用。因而,在当地此鸡又被称之为“药鸡”。当地农户家中一直以来普遍都利用当地山林环境放养,其主要分布在雪峰山脉洪江市和洪江区,山脉其他区域有少量分布。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家禽业的快速发展和交通的便利,外来鸡的养殖数量不断增加,引进了外来血缘,大部分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与外来鸡进行了杂交,该鸡出现杂化现象。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仅剩下地处雪峰山脉之中的洪江区区域内存有少量的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几乎濒临绝种。

  土生土长在洪江区这个小城镇的尹艳群寻思:这么好的乌骨鸡品种如果就这么灭绝于世实在可惜了。通过深入了解,发现洪江雪峰乌骨鸡之所以深受消费者喜欢,跟当地所处的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由于雪峰山脉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非常适宜放养雪峰乌骨鸡。加之雪峰山脉土壤中贮藏大量的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矿物质含量丰富,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放养的饲养方式造就的雪峰乌骨鸡富含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特性及成就的肉质细嫩和风味好的品质特性,决定了雪峰乌骨鸡产品良好的食疗健补功能及药用价值。她想:自己现在养的是快大鸡,假如自己将这种洪江雪峰乌骨鸡收购统一饲养发展起来,形成一个独特的养殖品牌,不仅市场前景广阔,而且还可以将这个品种很好的保存下来。

  向来做事雷厉风行尹艳群说干就干。于是,夫妻俩一边饲养快大鸡,一边走进雪峰山脉深处收购洪江雪峰乌骨鸡,虽然最后收购回来的400多只乌骨鸡只有100余只达到史书记载的具有乌皮、乌肉、乌骨、乌脚、乌喙、耳垂绿“五乌一绿”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的标准。但尹艳群并不气馁,依然如获至宝一样将这100余只达到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标准进行精心培育与繁殖。同时,尹艳群还动员一些闲置在家的下岗工人和附近较为贫困的农户跟他一起养殖洪江雪峰乌骨鸡。

  当第一个被她动员起来的附近村里靠卖菜为生的贫困户从她繁育基地领养洪江雪峰乌骨鸡苗养殖了一年,就赚到了上万元消息一出,就像晴空霹雳在周围四处传开。附近较为贫困的农户和一些下岗职工便纷纷找上门,要求跟着她养殖洪江雪峰乌骨鸡。对于当时每月只有几十元工资的年代,靠养殖洪江雪峰乌骨鸡一年就成了名副其实万元户,本来从困境中走出来的尹艳群十分理解这些人的心情,便很快同意领着大家一起养殖洪江雪峰乌骨鸡致富。并且,为了降低了农户的养殖风险,她跟农户签订了“五包两统(包鸡苗、包饲料、包药物、包器具、包售后服务;统一价格、统一回收)”的“公司+农户”合作协议。良好的信誉是她很快得到当地养殖户的认可。因此,从88年到92年间,跟她合作养殖洪江雪峰乌骨鸡的养殖户就发展到了200多户上千人。

  看到自己的洪江雪峰乌骨鸡产业初具规模。尹艳群原本以为从此小富即安、可以暂停匆忙脚步歇息一下,可令她怎么也想不到,随后的洪江雪峰乌骨鸡保种与发展养殖之路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甚至在为养殖户拓展市场及抵抗自然灾难时,她数次“死里逃生” 。

  首先,随着养殖户的不断增加,麻烦和问题先后接憧而至。附近县市那些不思进取的养殖户,因她的产品冲击当地市场,不是借故找麻烦就是直接跑到她家恶言威胁。特别是自己农户养殖洪江雪峰乌骨鸡已在当地市场严重过剩,面临销售不出去的状况让她几乎夜不能眠。为将养殖户养殖的洪江雪峰乌骨鸡卖出去,她抛下年幼的小孩,披星戴月的开车跑周边县市及邻近省份的市场寻找销路,几次发生车祸都与死神擦肩而过。其次是因技术因素,经过几年时间的繁育、养殖,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品种渐渐发生退化。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尹艳群在自己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都依然无法攻克洪江雪峰乌骨鸡基因发生退化的技术难关时,她从1998年开始,与湖南农大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高薪聘请农大相关专家、教授团队,不计成本的对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基因研究、营养保障、疾病净化等多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在农大相关专家、教授团队攻克原种洪江雪峰乌骨鸡品种退化难题后,2003年因非典原因,她和养殖户养殖的饲养的洪江雪峰乌骨鸡不能运送到市场销售,使她不仅亏光了所有,而且负债累累。刚还清债务,2009年禽流感灾难又一次亏损几百万。

  一路打拼,历经磨难。2001年,尹艳群组建了以洪江雪峰乌骨鸡为主打品牌的湖南洪江嵩云禽业有限公司,并建立了一个高标准的洪江雪峰乌骨鸡的原种繁育基地。2004年,尹艳群的嵩云禽业公司制定出的一套洪江雪峰乌骨鸡的生产标准、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就上升为湖南省地方标准。2006年,洪江雪峰乌骨鸡品种选育,标准制定及推广科技成果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洪江雪峰乌骨鸡养殖产地获得湖南省农业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证书;2008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湖南西部农博会金奖”。

  目前,深受消费者青睐的洪江雪峰乌骨鸡产品已远销全国多个省市级港澳地区,洪江雪峰乌骨鸡原种养殖基地已发展成湖南省乃至全国唯一的集保种、繁育为一体的大型洪江雪峰乌骨鸡养殖基地;洪江雪峰乌骨鸡也已被列入国家的一个地标产品和地方保护品种。2015年洪江雪峰乌骨鸡列入中华药典,已正式入选职业医师指导手册配伍;2016年获得国家GAP认证,洪江雪峰乌骨鸡产业园成为湖南省现代农业省级示范园、洪江区雪峰乌骨鸡原种场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场;“2017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洪江雪峰乌骨鸡品牌价值已达到1.32亿元。洪江雪峰乌骨鸡产业开始由洪江区逐渐惠及到湖南省怀化市域内的洪江区、洪江市、中方、鹤城区、会同、芷江、麻阳、辰溪及溆浦县9个县(市、区)共132个乡镇的上千贫困养殖户上万贫困农民人口。并且,由洪江雪峰乌骨鸡形成的产业在洪江区就为80%农民圆了脱贫致富的梦。(陈行斌)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行斌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