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泉塘街道星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方借力满足群众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编辑:吴思静 2019-09-06 11: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泉塘街道星港社区“红星微驿站”内,邻里帮帮团的发起人之一、“五老”金牌讲师陈湘江正在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盛磊 摄

红网时刻9月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盼)阅览室书香满室,德文化主题墙彰显传统文化之美;道德讲堂里,“五老”金牌讲师正在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红星微驿站”内,普爱社工正带领孩子们制作手工花朵……近日,记者走进长沙县泉塘街道星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借社区提质提档的春风,2018年底,泉塘街道星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揭牌成立。该站设有雷锋工作站、人民调解室、德文化主题墙、图书阅览室、理疗室、妇女儿童之家等,还有全县首个“红星微驿站”党建便民服务中心,包含党史阅览室、谈心谈话室、社工活动室等,可满足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志愿活动、理论宣讲、健康保健等多方面需求。

“我们以‘五微’为特色,联合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多方力量,‘三社联动’,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科普技术培训、法律咨询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星港社区党总支书记盛金后指着“五微”党建文化墙告诉记者,墙上的五环分别代表微学习、微服务、微心愿、微治理、微行动。

“组织成员们搞活动再也不愁场地了。”作为邻里帮帮团的发起人之一,54岁的陈湘江告诉记者,2013年,她和一名社区老党员共同发起成立邻里帮帮团,成员们大多是社区“五老”,他们不仅是社区的文艺骨干,也是文明劝导员、传播文明的志愿者。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邻里帮帮团宣讲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文明新风尚,邻里帮帮团成员参与到除雪救灾、“文明礼让斑马线”等志愿服务中来。如今,邻里帮帮团不断扩大,成员由最开始的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人。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活动的舞台。”来自普爱社工的持证社会工作师曾燕锋告诉记者,在社工活动室“三点半”课堂上教孩子们做手工、读科普读物是他的工作日常。今年暑假,星港社区和普爱社工还在“红星微驿站”联合开展了暑期成长训练营,面向辖区青少年儿童开课,课程涵盖素质教育、安全教育、科普知识等内容,得到社区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

社区还积极引进多方力量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和辖区高校合作,依托高校资源为孩子们开展科普教育,为辖区职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讲座,为需要帮助的人及时擦亮心灵之窗。

下一阶段,星港社区文明实践站将继续以“三社联动”为载体,借助邻里帮帮团、五老宣讲员、社工组织、辖区高校等多方力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发扬志愿精神,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科普宣传、道德教育,让文明新风吹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声音

以“三社联动”为载体、“五微”为特色,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希望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群众接受文明洗礼,体会身边的感动。

——泉塘街道星港社区党总支书记 盛金后

特色展示

泉塘街道星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社区“五微”党建特色,巧妙利用各方资源,打造新型活动阵地;依托“邻里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联合专业社工组织普爱社工,开展专业社会工作,和辖区高校合作,用好专家队伍,架起知识文化沟通的桥梁,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19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