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丨湖南: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点燃创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聂千川 编辑:徐丹 2019-09-06 15: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12.pic_hd副本.jpg

蓝思科技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遵循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理念,构建起了规范高效的企业组织和管理模式。

3.jpg

中车株机,将企业战略与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融合,将“责任·领跑”的文化基因融入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过程。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聂千川 综合报道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优秀管理人才的培养,推进管理体系建设,实施管理提升工程……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思科技”)目前已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遵循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理念,构建起了规范高效的企业组织和管理模式。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则是将企业战略、企业管理与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融合,形成了致力于振兴民族工业的责任意识与做行业“领头兵”的领跑文化,“责任·领跑”的文化基因融入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过程。

敢为人先,是湖湘企业共有的特质,他们通过管理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的自主经营、规范决策、自我约束、自控风险和创新发展的良好机制,并点燃了转型创新发展的引擎。

13.pic_hd .jpg

蓝思科技形成了完备的包括研发、技术、经营管理、法律财务人员在内的人才队伍,并通过引进、培训、提拔等,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储备了大量人才。

超前于市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先进的企业管理体制。

记者从蓝思科技了解到,为保障各项决策的科学、透明,公司建立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管理层之间相互协调与相互制衡机制;为保障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建立了按岗位、技能、业绩、效益决定薪酬的分配制度和多元化员工价值评价体系。

“自信,是因为蓝思科技在管理创新上下足了功夫,保持着超前于市场的劲头。”蓝思科技公关部总经理钟臻卓告诉记者,管理创新,重点在“人”,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完备的包括研发、技术、经营管理、法律财务人员在内的人才队伍,并通过引进、培训、提拔等,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储备了大量人才。

同时,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生产和管理人才,蓝思科技出台了《“每周之星”奖励制度》《提案改善奖励制度》,建立了科学有效的薪酬福利和股票期权等激励机制,培养创新管理意识。

“企业只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之以恒地强化管理基础,在管理创新中提升效率效益,增强企业素质,才能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中车株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也表示,管理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中车株机始终“超前于市场”的一大“法宝”。

“我们倡导‘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周清和坦言,在中车株机的发展过程中,有四股力量在推动,即:技术创新注入了不竭的动力,精湛制造提供重要的支撑力,经营创新释放发展的潜力,管理提升激发内在的活力,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文化引领、创新牵引、管理强基”为主线的企业管理模式。

1.jpg

中车株机的城轨车辆制造车间,一群群“轨道人”忙碌着,一辆辆绿色身体、“海豚”头、对人们露出友好的“海豚”微笑的有轨电车正在整备。

领跑于行业,点燃创新发展引擎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为企业注入了强劲的创新活力。

中车株机的城轨车辆制造车间,一群群“轨道人”忙碌着,一辆辆绿色身体、“海豚”头、对人们露出友好的“海豚”微笑的有轨电车正在整备。“这是我们最新完成的项目——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的第三代产品‘五模块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中车株机产品研发中心总体设计师曹文祥自豪地说,这辆完全自主工业设计的“五模块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荣获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奖的“2019年德国IF设计奖”。

此外,中车株机还在行业内率先实施“智造”工程,在园区内建设集试验验证、基础工艺研究和计量理论于一体的制造研发基地,其中包含世界首个“转向架智能化制造项目”。

从修理蒸汽机车到全面转产电力机车,中车株机完成了“一”的奠基;在新世纪的前10年又孕育了城轨产业,取得了“一生二”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后开展第三次创业,动车组率先走出国门并获得国内制造型号许可,磁浮列车、储能式现代电车、维保服务等新产业也争相“绽放”。“二生三”“三生万物”蓄势待发……中车株机,“创新力”十足,始终保持着行业“领跑者”的地位。

创新,同样也是蓝思科技获得生命力的“营养液”。“蓝思科技在3D玻璃技术水平、产能规模等方面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今年发布的华为P30等多款新手机都有运用。”钟臻卓介绍,蓝思科技具备了蓝宝石防护屏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基础,未来可为全球市场提供低成本、高普及率的蓝宝石产品。同时,对精密陶瓷的加工生产,也已具备完整的工艺技术及规模化生产能力,小米MIX、小米5尊享版等机型所用陶瓷中框、陶瓷后盖等,均由蓝思科技核心供应。

“从3D玻璃到蓝宝石,再到精密陶瓷等手机外观新材料的加工生产和应用,蓝思科技都已有成熟的技术储备。”钟臻卓说,未来随着5G时代的全面到来,蓝思科技作为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盖板行业的领导者,将继续加强技术研发、加快智能制造,为进军世界500强、建设制造强国而不懈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聂千川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